〖冥冥之中有定數〗龍複本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1月31日】

唐文宗開成年間,有位叫龍複本的人雙目失明,但是擅長通過聲音、摸骨來推斷人的吉凶禍福,無不應驗。凡是象牙手板、竹手板,他只需放在手上把玩一會兒,必能測出人的年壽、官祿。

補缺宋祁在當時負有盛名,士大夫們都想與他交往,屈指翹足,期望顯貴發達。當時永樂人蕭相置也在諫署衙門,一天宋祁與蕭相置一同去到龍複本那裡,將他們的手板給龍複本,讓他揣摸、推斷。龍複本拿著蕭相置的竹手板揣摸了很久,把竹手板放在書案上,說:「這是宰相用的手板!」然後摸宋祁用的手板,說:「這是長官用的手板!」宋祁聽了後很不高興。蕭相置對宋祁說:「無憑之言,何必介意。」

過了一個多月,宋祁與蕭相置二人同時升任中書省,一塊去見宰相。當時,李朱崖剛剛任職宰相掌管朝廷大權,聲威震鎮朝野。宋、蕭二人在待見時,站著閒聊,相互開著玩笑。不一會兒,李丞相突然從裡面走出來。正趕上宋祁用竹手板遮著臉,笑聲不止。李朱崖很注意地看了看宋祁,回頭問身邊的人,說:「宋補缺笑我什麼事?」聽到李朱崖這樣發問,沒有人不膽寒心驚,雙腿發抖。

這件事過後不足十天,宋祁被派出京城,出任清河縣縣令,一年後死在任上。後來,蕭相置官運亨通,從浙西觀察使調入京中主持戶部。不久,升任宰相,主掌朝政。

一切皆如龍複本所言。

(出《劇談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