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令狐綯門僧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1月30日】

唐宣宗年間,令狐綯任宰相時,馬舉在澤潞擔任低級武將。一次,因稟報公事,來到令狐的府上,正遇上令狐的一位門僧。這位僧人擅長觀聲色,從而推測人的氣數和命運。這位僧人偶然看了馬舉幾眼。

馬舉走後,僧人對令狐說:“方才有一位低級武將來拜見您,是什麼人?”令狐把馬舉的姓名告訴了僧人,僧人說:“貧僧暗中仔細觀察了他,他以後將接替您成為一方鎮守使。”令狐說;“他不過是邊塞上的一名低級武將,縱然有軍功,也不過擔任邊塞的總兵而已,怎麼能接替我的職位?”僧人說:“大人姑且再召他進來,貧僧再和他說幾句話,再仔細看看。”令狐同意了,又召馬舉進來。不一會兒,馬舉走了,僧人說:“這次看得更真切了,恐怕是在揚州或汴州接替你。”於是令狐就好好地接待了馬舉。

唐懿宗咸通九年,令狐鎮守維揚(即揚州),率兵剿滅龐勛有功。當初,懿宗皇帝當面許諾,功成之後,授他為揚州節度使,過後又很難做到不失信,就解除他代理節度使的職務,任他為淮南行軍司馬。令狐聽說後,立即處理他所管轄的工作,準備迎接新任節度使的到來。令狐的部下都問:“我們要離開這裡嗎?”令狐就把當年僧人看相的事情告訴了他們。事情果然象當年僧人所預測的那樣,接替令狐的新任揚州節度使正是馬舉。

(出《摭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