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專家:中共病毒測試陽性者 50%無症狀

【正見新聞網2020年04月02日】

冰島有很多令其它國家可慕的地方:美麗的自然環境,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之一,如今這個國家在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進行大規模測試,而這種測試會幫助世界了解疫情。

專家表示,全面進行病毒檢測,是為控制疫情並為中共病毒的傳播提供更準確信息和全貌。這個36萬人口的島國正在這樣做。

截至周二(3月30日),冰島已經對17,900人進行了測試,占其總人口的5%。冰島國立大學醫院對高危或有症狀的人進行了測試,而生物製藥公司deCODE Genetics代表衛生部對冰島一半的人口進行測試檢驗。該公司將對更廣泛的人群進行檢測,其中包括那些無任何症狀的人和不處於隔離狀態的人。

到底發現了什麼?

DeCODE公司是美國生物技術公司安進(Amgen)的子公司,迄今已對約9,000名志願者進行了檢測。

政府上周表示:「迄今為止,DeCODE進行更多的病毒檢測,其結果表明,大規模檢測對抑制病毒的傳播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他補充說:「在普通人群中進行的測試,將繼續提供在冰島準確而詳細的疫情和傳播途徑。」

大規模檢測給我們帶來的啟示是顯而易見。儘管只有不到1%的測試結果呈陽性,但該公司的創始人斯特凡森(Stefánsson)博士告訴CNN,測試呈陽性的人中約有50%表示自己毫無任何症狀,這證實了多項研究表明無症狀或輕度症狀的患者在傳播病毒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斯特凡森說:「在我看來,這意味著,因為我們正在大量的篩查普通民眾,所以我們會在那些被感染的人還沒有症狀開始之前就找到他們。」

該國衛生部在一份聲明中說:「請記住,現在的篩查是隨機的,但也是自願的,因此數據存在一定偏差。隨機篩查計劃已經開始,並且計劃對含有血清抗體的人進行篩查。」

這項檢測工作還幫助研究人員將中共病毒傳播的過程圖像化。他說:「我們可以查到在冰島的每一種病毒的地理源頭。」他補充說,由於病毒被傳播過來時都有一些特定的微小基因突變,所以來自義大利、奧地利和英國的病毒都有微小差別。甚至有一種病毒源於美國西海岸。

斯特凡森不確定這種病毒的基因突變是否和被感染人對該病毒的身體反應的不同有關。有些被感染的人只是感冒了,而有些人則需要呼吸器,或者某個人的遺傳基因不同而導致了不同症狀。「或者這兩者因素結合在一起?」他問。

斯特凡森的公司對這個問題最有發言權,因為它擁有冰島近一半人口的醫學和基因數據。

為什麼冰島選擇不實施封鎖?

冰島尚未像其它歐洲和亞洲國家一樣採取全境封鎖等嚴厲措施,儘管該島國已禁止100人或以上人的群聚,並關閉了中學和大學。

官員們說,不需要採取更多限制性措施,因為他們已經做好充分準備,並擁有跟蹤病毒傳染的數據。

衛生部在給CNN的一份聲明中說:「測試和聯繫追蹤是到目前為止最好的辦法,沒有必要進行封鎖。」

「另一個不封鎖的原因,也同樣重要的是,我們採取了非常激進的隔離政策,對可能被感染的人進行隔離的時間比大多數其它國家要長,而且規模也更大。」

史蒂芬森還說,冰島於2月初就開始檢測其人口,在發生首例中共肺炎死亡病例的數周之前,就已經積極接觸追蹤並隔離了確診的和疑似病例。

政府數據顯示,冰島已經確診了1,086例病例,目前有927人被隔離,而5,000名患者已解除隔離。

他說:「我們做得好的唯一原因是我們更加重視。」 「我們認真對待關於中國武漢疫情的新聞。我們沒有聳聳肩說,『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

史蒂芬森的公司至少進行了50,000個(約占總人口的13%)測試。

他說:「了解整個社會的人口分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你需要制定遏制病毒的措施。」而衛生官員需要知道該病毒是在社區中傳播還是在人群中傳播。」

在冰島,醫療物資的短缺是無法倖免的。史蒂芬森說,我們無法獲得足夠的用於測試的棉簽,但以後會得到改善。
冰島的經驗可以成為其它國家的範例嗎?

史蒂芬森說,冰島可以幫助各國建立疾病傳播模型,或幫助研究人員了解社區傳播的過程。

許多人可能會說冰島的稀少人口反而有助於實施大規模檢測,但史蒂芬森不同意這種說法。 他說:「這與人口數量無關,與你準備的程度有關。」

他補充說,許多已開發國家擁有「驚人的人才儲備」,他們本可以在很早以前就把檢測工業、規模化,但現在表現出來的卻是「沒有任何準備」。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