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朔解謎 「憂患」原來是生命

樂風


【正見網2020年06月02日】

有句話叫「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或許我們會認為憂患是一個虛擬的詞語。卻不知原來它們都是實實在在的生命。

漢武帝劉徹東遊到達函谷關時,被一物擋住了前進的道路。這個東西身長几丈,形狀像一頭牛,青色的眼睛閃閃發光,四腳深深陷入土中,誰也挪不動它。百官驚懼。東方朔讓人拿來酒灌那東西,灌了幾十斛酒後,那東西就消失了。

漢武帝問他這是什麼緣故,東方朔說:「這怪物叫『憂』,是『患』所生的。此地應該是秦監獄的所在地。以前罪犯們在這裡聚在一起。因為只有喝酒才能忘『憂』,所以就能用酒消除它。」漢武帝感嘆地說:「你可真是博物之士啊!」

很多我們認為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其實在背後都有實實在在的存在原因。我們所知道的這個世界其實是非常小兒科的,真實的宇宙是非常複雜玄妙的。

原文:
漢武帝東遊,至函谷關,有物當道,其身長數丈,其狀象牛。青眼而曜精,四足入土,動而不徙。百官驚懼,東方朔乃請酒灌之,灌之數十斛而消。帝問其故,答曰:「此名憂,患之所生也。此必是秦之獄地。不然,罪人徙作地聚。夫酒忘憂,故能消之也。」帝曰:「博物之士,至於此乎?」

(出自《搜神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