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簡介(四):過年

【正見新聞網2020年06月02日】

中國文化簡介(四):中國的傳統節日
心緣 編著

http://www.zhengjian.org/node/37820

【正見網2006年06月05日】

第六講 中國的傳統節日

過年

中國古時候有一種叫「年」的怪獸,頭長尖角,兇猛異常。「年」長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爬上岸來吞食牲畜傷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村村寨寨的人們扶老攜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的傷害。

有一年的除夕,人們都忙著收拾東西逃往深山,這時候村東頭來了一個白髮老人。他對一戶老婆婆說只要讓他在她家住一晚,他定能將「年」獸驅走.眾人不信,老婆婆勸其還是上山躲避的好,老人堅持留下,眾人見勸他不住,便紛紛上山躲避去了。

當「年」獸象往年一樣準備闖進村肆虐的時候,突然傳來爆竹聲,「年」渾身顫慄,再也不敢向前湊了,原來「年」獸最怕紅色、火光和炸響.這時大門大開,只見院內一位身披紅袍的老人哈哈大笑,「年」獸大驚失色,倉惶而逃。

第二天,當人們從深山會到村裡時,發現村裡安然無恙,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白髮老人是幫助大家驅逐「年」獸的神仙,人們同時還發現了白髮老人驅逐「年」獸的三件法寶。從此,每年的除夕,家家都貼紅對聯,燃放爆竹,戶戶燈火通明,守更待歲.這風俗越傳越廣,成了中國民間最隆重的傳統節日「過年」。

每年過年前,也就是從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起到三十日,人們把這段時間叫做「小年」。每家都要打掃衛生,好乾乾淨淨的迎接過年。

除了打掃衛生,每一家還要準備年貨,比如雞鴨魚肉、水果、糖果等。每一家還要準備過年時拜訪親友時的禮品,還要給小孩子買新衣服。

除夕晚上,全家人團聚在一起。北方地區有吃餃子的習俗,因為餃子的「餃」和「交」諧音,合和交有相聚之意,所以餃子象徵團聚合歡;同時又取更歲交子之意。南方吃年糕,象徵新一年的生活甜蜜蜜,步步高。晚上12點,也就是新年剛剛來到,每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放鞭炮。

初一,人們都穿著新衣服,先給家裡的老人拜年。小孩給大人拜年時,還會得到壓歲錢。初二、三人們開始走親戚看朋友,相互拜年。

節日的大街上也很熱鬧。一些地方的街市上還有舞獅子、耍龍燈、游花市、逛廟會等習俗。

正月十五元宵節過後,過年才算真正結束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