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的少數民族看神傳文化(五)朝代更迭演大戲,此起彼伏為法來

GZ


【正見網2020年06月22日】

前言:

筆者多年從事藝術教學和研究工作,工作中涉及到很多中國少數民族的課題,在研究中發現少數民族有著非常久遠古老的歷史,但是他們保留下來的很多東西對於現代人來說都難以理解,只是當作神秘文化來獵奇。筆者自修煉法輪大法以來,擺脫了無神論和進化論的毒害,不斷的被大法開啟著智慧,當重新審視這些少數民族的文化藝術時,發現很多常人無法理解的東西都在師尊的講法中一一得到了解答。少數民族的文化藝術同樣應證了神的存在,也是神傳文化的一部分,但是進化論和無神論卻阻礙了世人的回歸傳統之路。特此把這些領悟分享給大家,個人層次有限,如有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五)朝代更迭演大戲,此起彼伏為法來

都說中國的文化是神傳文化,當我們回顧這五千年歷史時,一幕幕大戲映入眼帘。從人的這一層理來看,中國的歷史就是王者治國,兵征天下,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但是從宏觀來看,中國歷史的每一階段都是為讓眾生在大法洪傳之時能夠認識和理解「真、善、忍」的內涵而做的層層鋪墊。只要我們仔細體察,就會發現「真、善、忍」的內涵始終貫穿於整個五千年歷史之中。從這個角度來看,神傳文化就是在末劫之時幫助眾生理解和同化「真、善、忍」,神利用五千年鋪陳的各種因素啟發、指引人們在滾滾紅塵中找到返本歸真之路,每一朝代的歷史、思想、文化都在幫助構建成今天這樣一個修煉環境。大法的洪傳真正的開闢了一條人成神之路,這是開天闢地頭一次。

對於修煉,李洪志大師在講法中說:

「我們知道,都在講修煉、修煉。什麼是修煉?其實沒有多少人真正明白它真正的含義。修煉哪,就是成就生命。不是宗教中就是修煉,也不只是修煉團體是修煉。如果這個宇宙在不行的時候開創的這個三界,尤其今天的人類社會,收留在這的全是代表著高層巨大生命與群體的生命,那這個社會將是怎麼樣一個社會、應該怎麼樣去對待它?大家想想,這可不是個簡單問題。其實他能夠來到人類社會他已經來到了修煉的環境了。我一直在講,這個整個社會其實就是給我們大法弟子開創的修煉環境。你不在宗教中,你在社會中修煉,那各行各業不都成了你的修煉場所了嗎?其實還不止是這些,那人不也都在這個修煉環境中了嗎?!歷史上有這樣的社會嗎?!

  每一個社會的階層,每一個社會的環境,每一個社會的不同形式的表現,都在考驗著人心。在生活中發生的每一件事都看著人心的擺放,都在記載著這一切。為什麼神韻一場秀就能把人度了?他有那個基礎、環境嗎?我一直在講,神韻哪,來的觀眾不簡單,不是隨隨便便進來的;他已經有了那個基礎了,在社會上他已經被選定了,他能夠得到這個機緣,才能走進那個劇場的。也就是說,在人類社會中、在這個大環境中,他已經在修煉了。」(二零一八年《華盛頓DC講法》)

神韻展現了中國五千年神傳文化的精髓,喚醒了每位觀眾內心深處對中國的回憶,而這因緣正是在這五千年的朝代更迭中結下的。從崑崙山上一個小小的氏族開始,炎黃子孫們逐步繁衍發展遍布神州大地,形成了今天這樣一個多民族共融的格局。華夏族和其他民族如同陰陽兩種物質在人間的體現,中國的歷史基本上就是圍繞著民族之間的關係展開的(圖1)。


 
圖1:中華各民族分布圖

縱觀中國歷史,如果站在「民族」這一基點上來看,自漢代形成「漢族」以來,漢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有三個:隋朝、漢朝和明朝;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有兩個:元朝和清朝。而秦朝之前至夏商周,只有華夷之辯,並無民族之分。原本華夏族和蠻、夷、戎、狄諸族以方位區分地域,經過合縱、連橫、兼併和爭戰,又形成了新的國,原來的夷狄之邦也逐漸發展成秦、楚、吳、越這樣的強國(圖2)。楚國吞併了南方的庸人、百濮、麇人後成為戰國七雄中最強大的國家;而秦國吞併了西戎十二國、巴國和蜀國後,也成為七雄之一。建立唐朝的李唐家族擁有一半的鮮卑族血統,唐太宗李世民的祖母、生母和皇后均為鮮卑人。在剩下的歷史中,三國兩晉南北朝、五胡十六國、五代十國、兩宋、遼金、西夏等朝代,均為各民族分權自立為國的時期。正所謂: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中國的五千年歷史正是由炎黃子孫演變而來的多民族共融的歷史,在分分合合、你進我退、相輔相成中運作演化出不同的朝代。在宇宙正法中,人類怎樣突破過去的觀念,怎樣看清歷史的迷霧,怎樣在一個反理的環境中經歷魔難消除業力,從而找尋到真理後走出來,這就是神傳文化的核心——修煉。那些越接近「真、善、忍」宇宙特性的朝代越繁榮昌盛,背離「真、善、忍」宇宙特性的朝代則表現出衰敗之象。從宏觀角度來看,歷史上的敵不再是敵,患也不再是患,在一次次戰爭和融合過程中,中國不但沒有消亡,反而海納百川越來越大。


圖2:春秋戰國形勢圖

在這五千年的演繹中,「真、善、忍」的內涵貫穿其中,層層鋪墊。古人如何理解「真」呢?老子曰:「質真若渝」,「修之於身,其德乃真」。莊子又言:「真者,所以受於天也,自然不可易也。故聖人法天貴真。」說真話、做真人、修真養性、返本歸真作為古人的道德觀,上升到治國之道其表現就是「依法治國」。以秦國為例,為何它可以在亂世中一統天下呢?我們回顧歷史就會發現,秦國相對而言更符合宇宙「真」的特性——其具體表現就是它採取了法家治國的手段,以推行「法治」來達到國家的高度集權統一,使國家內部形成了一套以法制為基礎的管理系統。無論是在農業、經濟還是軍事上都嚴刑峻法,因此整個國家在高壓下快速發展 (圖3)。


 圖3:統一文字後的小篆《嶧山碑》,記錄了秦始皇的豐功偉績,由李斯書寫

但是因為過於「真」,而沒有「善」和「忍」的相應平衡,又會被宇宙特性所制約,其表現就是殺伐決斷,不講「仁愛寬容」,因此秦國在短短的十三年歷史中,雖然能夠快速占據整個中原地區,統一度量衡、文字、貨幣和文化思想,但是由於秦朝重賦稅、嚴苛法、濫用民力的政策,遠遠超出了人民的承受力,最後導致秦朝的早亡(圖4)。

圖4:秦兵馬俑:秦始皇陵墓的地下守護者

和秦國相似的還有大蒙古國,由成吉思汗建立的帝國擁有當時世界上最大的疆域面積,而這支令中原地區頭痛久矣的「外患」,其實也和中原人一樣同是炎黃子孫。自夏朝末代皇帝桀的後裔淳維逃到北方建立匈奴開始,這支彪悍的民族就是中原地區最大的外患,後經幾個世紀的消長融合演變為蒙古部族。這個由多民族融合而成的超級帝國和秦國一樣推崇「法治」,成吉思汗頒布了世界上最早的憲法「成吉思汗法典」,將行政權及司法權分開,建立了一套有部落民主色彩的君主政體制度,這讓蒙古帝國具有高度的集權統一,這種原則性和制度化也是「真」的體現,但是由於殺伐太多,所到之處生靈塗炭,尤其元朝時期對待漢人不能包容,「善」和「忍」不夠,失去了民心,終被明朝代替(圖5)。


圖5:藍色區域為1248年蒙古帝國的版圖

對於「善」中國自古就講「積德成善」,做善事結善緣。老子把「善」又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境界:「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老子講的「善」就像水一樣,能夠通利萬物,而不與萬物撞擊。「真」在人中派生出「仁、義、禮、智、信」。而唐朝正是能把「上善若水」和「仁、義、禮、智、信」結合在一起的王朝,「真、善、忍」兼具。大家知道唐朝是中國古代社會發展的頂峰,開明包容的民族政策正是推進唐朝快速發展的重要原因。李唐家族有一半的胡人血統,因此對待各民族都很包容,整個社會幾乎沒有民族隔閡。唐太宗李世民對各民族的基本態度是「降則撫之,叛則討」,如果周邊各民族不與唐朝對抗,則對其實行「羈縻」政策;反之,對於執意侵擾內地或對唐有嚴重威脅者,就會用武力解決。唐朝還採取了遣使招撫、恩威並施、和親柔化等多種民族政策以安撫和穩定周邊各個民族。其中最有成效的就是和親柔化政策。唐朝立國289年,與吐蕃、吐谷渾、突厥、契丹、奚、回紇、于闐、寧遠國和南詔九個少數民族政權和親29 次。以前中原的「外患」們都成了唐朝的「親家」,此舉不但穩定了民族關係,還把中原的神傳文化、思想、藝術及生產技術傳播至當地。唐太宗寬闊仁愛的胸襟感化了周邊民族,使萬邦來朝,大唐文化廣傳四海,唐太宗被尊為「天可汗」,因為唐朝兼具了「真、善、忍」,這就使唐朝將中華文明推上巍峨頂峰,成為最光耀奪目的華章(圖6)。


 圖6:文成公主和松贊干布像

「忍」在中華五千年文化中被視為一種大智慧。孔子曰:「小不忍,則亂大謀」。在五千年的歷史中,神從各個角度塑造出關於「忍」的故事讓人們理解其內涵。韓信和岳飛都是具有大忍之心的英雄,同時也兼具著「真」和「善」,因此他們可以為真理而放棄生命,成為千古流芳的英雄。如果只是一味的逆來順受就會軟弱可欺,比如宋朝就表現得非常懦弱,耗費149年抵抗遼、金的騷擾,在一次次的巨額賠償中最終亡國。我們發現只有「真、善、忍」三者兼顧才能帶來長治久安。比如清朝正是因為能做到「真、善、忍」三者的兼顧,因此這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王朝,才可以和四億漢人共生共榮近三個世紀。他們靠的不僅是法治,更是對其他民族思想文化的包容,換來的是滿漢文化大融合及中國近三個世紀的穩定。唐朝和清朝都是中國歷史上的盛世時期,但不同的是,清朝完全是由少數民族建立的政權,由於在此之前還經歷了蒙元時期的苛政統治,中原百姓極為排斥外族,清政府的管理難度可想而知。面對這樣的局面,清軍在入關之後,吸取了前朝蒙元的慘痛教訓,積極調整了對待漢人的政策,尤其康熙大帝執政後大施仁政,實行了一系列「安民」和「惠民」的政策,迅速恢復和發展了社會經濟,特別是「永不加賦」和「攤丁入畝」的改革措施,廢除了在中國實行了兩千多年的「人頭稅」政策,這樣大大緩解了百姓的負擔,使清朝人口快速增長。為了緩和滿漢之間的矛盾,康熙大帝廢除了八旗貴族們的「圈地運動」,實行「更田制」把明朝藩地交回給原來耕種的人民,這一舉動不僅贏得了民心,使耕地面積劇增,迅速恢復了農業生產(圖7)。


圖7:康熙御製耕織圖彩繪本

康熙大帝的另一項偉大舉措是修建了孔廟,親自賜匾額「萬世師表」(圖8)。作為天子他曾三次對孔子像行三拜九叩大禮,甚至還親自祭拜孔墓,這些舉動是向世人宣示:滿族人也同樣接受中原文化,並以儒家思想作為治國之道。這一舉措立刻贏得了士大夫們的尊重,稱讚康熙為「千古一帝」,換來的是紀曉嵐、劉墉、李鴻章、曾國藩、林則徐、張之洞、左宗棠、胡雪岩等這些漢臣的忠心耿耿,他們鞠躬盡瘁為清朝的繁榮立下了汗馬功勞,這不正是大忍之心的智慧嗎?


 、
圖8:康熙大帝為孔廟御筆親題匾額

雍正即位之後,提倡「因俗利導」;乾隆也認為應該要「從俗從宜」、「因俗習為治」。因此清廷在邊疆地區實施了一系列有效的民族政策,比如尊重蒙古和西藏地區人民普遍信仰藏傳佛教的特點,提倡信仰藏傳佛教,此舉獲得了這兩個地區民族的支持和擁護。在西南地區則主要推行「改土歸流」政策,在新疆回部推行「伯克制」,在蒙古地區推行「盟旗制」等,都是根據當地的民族特點和社會現狀採取的民族政策。清朝以包容換來了民族融合,因為符合了宇宙「真、善、忍」特性,得到的就是長安久治和繁榮昌盛(圖9)。


 
圖9:雍和宮供奉的未來佛——彌勒大佛造像

李洪志大師在《轉法輪》中寫道:「真、善、忍是衡量好壞人的唯一標準」。當我們用這個標準來衡量周圍的一切時,就能分辨出真正的善與惡、好與壞、真與假。人如此、國家亦然。神在五千年的歷史中運用各種方式詮釋著「真、善、忍」的內涵。「找回傳統路通天」(引自《再造》,李洪志),在這歷史大戲的最後一幕,當宇宙大法在人間洪傳之時,與其相反的「假、惡、鬥」中共黨文化也鋪天蓋地而來。在這種文化的帶動下,中華民族的融合史被篡改成民族鬥爭史,神傳文化的光芒被無神論和進化論的假說掩蓋,傳統的普世價值觀被假大空、為私為我的價值觀所替代。西來的幽靈「共產主義」切斷了中華文明的根脈,馬克思、恩格斯成了中國人的「祖宗」,在這種洗腦思想的帶動下,天理無存、人倫喪失、骨肉相殘、人人為近敵,人們在與天、地、人的鬥爭中逐漸失去了善念,使國家走向分裂的危險:江澤民撕毀康熙大帝簽訂的《尼布楚條約》,把中國的領土100多萬平方公裡拱手送給俄羅斯;暴力獨裁引發的新疆和西藏問題,使之分離傾向越發嚴重;本來燿眼的東方明珠——香港,今日卻在暴力獨裁下搖搖欲墜……更可怕的是,「假、惡、鬥」的文化隨著利益的驅使被延申至全球,民族矛盾、種族衝突、國際紛爭愈演愈烈,變異的思想和文化衝擊著人們的傳統觀念……在這亂世之中,命運之門已經打開——選擇「真、善、忍」,還是選擇「假、惡、鬥」,每個人的命運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未完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