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正說神傳修煉文化(第二集 ) 話說修煉淵源

作者:宋明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0年06月20日】

音頻:正說神傳修煉文化(第二集 )
——話說修煉淵源

作者:宋明
播音:新宇音   
  
  中國人,包括華人,通常都稱呼自己為炎黃子孫,而炎帝和黃帝又被稱為華夏民族的人文初祖。黃帝所處的時代,據現存的史料推測大致是在公元前5000年左右,據《黃帝內經》記載,在黃帝所處的時代之前,尚有上古、中古之說,其年代久遠已不可考。但從歷史遺留下的隻言片語中,我們會看到那是一個人神同在的時期,是一個整體社會道德高尚的時期。

  今天的人認識《黃帝內經》,站在現代科學的角度,僅僅是把它當作一部古代的醫學著作來研究,而對於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道教來講,卻是《道藏》中的經典著作之一,而黃帝和老子也是道家的代表人物。

  《黃帝內經》在開篇的「上古天真論」即說,「昔在黃帝,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徇齊,長而敦敏,成而登天。」這個登天,說的就是黃帝在修煉圓滿後的白日飛升。在《莊子·外篇·在宥第十一》中就有黃帝問道於廣成子,從而得授大道的記載。而廣成子是誰呢,在明代小說《封神演義》中,廣成子是元始天尊的弟子,道教十二大金仙之一。而元始天尊與太上老君則基本上是中國神話傳說中人們所能知道的道家體系裡最高的神仙了。

  修煉是什麼?從黃帝的傳說來看,一個人成為神的過程,那就是修煉。道家認為通過修煉得道是為真人,也即人們通常認識中的神仙概念。

  那麼修煉、煉丹是道教中的名詞,而中國歷史上除了道教之外,還有佛教,佛教中講禪定修行,最後修成從羅漢、菩薩、直至佛果位的不同正果。道教的真人和佛教的正果果位有什麼對應關係呢?在《封神演義》中,我們可以大致知道道教中的金仙基本相當於佛教中的菩薩果位。也就是說,不管是道教中講修煉煉丹也好,還是佛教中講禪定修行也罷,最後都可以達到相似的成就,也是因為道教和佛教的體系差異,才造成了他們用「道」和「法」對宇宙真理的不同理解。

  如果說是神造了人,那麼也是神佛留下了不同的修煉形式和方法,通過修煉也成了人能夠追尋神的唯一途徑。這樣說起來呀,修煉的歷史就太久遠了,神仙界有多少年的歷史了啊?「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山中無甲子,歲月不知年。」而在佛經描述的時空觀中更是提到了劫、億劫(一劫相當於多少億年)這樣的宇宙天文數字的概念。而在本次人類文明歷史中,特別是從中國有文字記載的歷史開始,神、佛與修煉的文化就一直流傳了下來,並貫穿在中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對今天的中國人來說,知道修煉是從文革中後期的「氣功熱」開始的,轟轟烈烈的氣功熱持續了近二十年的時間,有多達兩千多種的氣功門派,似乎誰也沒有真正的把修煉的歷史淵源說明白,直到1992年法輪功的傳出,人們才得以從新認識關於修煉的真正歷史淵源。

  「氣功是史前文化」,「氣功就是修煉」。[1]而法輪功,也稱法輪大法,是由李洪志先生傳出的。「法輪佛法是佛家上乘修煉大法,是同化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為根本,以宇宙最高特性為指導,按照宇宙演化原理而修煉,所以我們修的是大法大道。」在《轉法輪》一書中更是明確的指出了佛道兩家修煉方法的實質以及法輪功與佛道兩家修煉的根本差異,「道家修煉真、善、忍,重點修了真。所以道家講修真養性,說真話,辦真事,做真人,返本歸真,最後修成真人。但是忍也有,善也有,重點落在真上去修。佛家重點落在真、善、忍的善上去修。因為修善可以修出大慈悲心,一出慈悲心,看眾生都苦,所以就發了一個願望,要普度眾生。但是真也有,忍也有,重點落在善上去修。我們法輪大法這一法門是按照宇宙的最高標準——真、善、忍同修,我們煉的功很大。」

  而在李洪志先生後來的講法中更是進一步的揭示了今天的法輪功修煉與歷史上修煉的不同,「釋迦牟尼與老子和耶穌的出現,才使人們今天能真正的認識什麼是正信與修煉,什麼是佛、道、神這一切。歷史上豐富著今天人類的思想,使人能夠認識理解法,能夠得法。人類的一切歷史過程都是在奠定這樣的基礎,也就是說為了傳大法才造就了人與人的文化,不是法在符合著人類的文化講,更不是人類文化的產物。」[2]「……你們以為歷史上的那些宗教修行與信仰才是唯一的修煉嗎?如果三界與人的歷史上的一切都是為宇宙正法所安排的,那歷史只是為了大法在歷史過程中造就眾生與人類和人的思想方式與文化而已,從而在大法洪傳時使人的思想能理解法,懂得什麼是法、什麼是修煉、什麼是救度眾生等等,及各種修煉形式。如果是這樣的話,歷史上的一切修煉與信仰那不是在為宇宙將來正法在世間奠定文化嗎?什麼是人成神之路?天神都說我給人留了一部上天的梯子。」[3]

  對於不修煉、不知修煉為何物的人來講,上面李洪志先生講的這些話似乎很難理解,但在真正修煉者的眼裡,這卻是真正的天機。

  悠悠中華歷史,留下了無數神傳文化。有盤古開天地,女媧造人。有神農嘗百草,大禹治水。有倉頡造字,天雨粟,鬼夜哭。有老子的紫氣東來,黃帝的白日飛升。有封神演義、八仙得道、西遊取經,有自古流傳至今的種種神話傳說,有修煉人的屢屢神跡顯現,還有那埋藏在每個中國人骨子裡內心深處對神佛嚮往的種子。這個種子在歷史的塵封中或許一直在等待著今天,等待著真正修煉機緣的到來,而一語道破修煉淵源的法輪功或許就是開啟我們真正向上追尋神的根本大道。有緣者聞道得法,有志者終成正果,是為圓滿。

  (請看下篇《一線天機》)

  註:

  [1]李洪志師父《轉法輪》第一講
  [2]李洪志師父《北美巡迴講法》
  [3]李洪志師父《也棒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