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糧荒威脅全球 報告:1.22億人恐餓死

【正見新聞網2020年07月10日】

非政府組織「樂施會(Oxfam)」9日發表報告警告,中共病毒疫情將成為壓垮食物供應體系的最後一根稻草,可能導致全球處於餓死邊緣的人數比去年多1.22億,比直接死於中共肺炎的人數還要多。

非政府組織「樂施會(Oxfam)」在題為「飢餓病毒:武漢肺炎如何加劇飢餓世界的飢餓」(The Hunger Virus: How COVID-19 Is Fuelling Hunger In A Hungry World)的報告警告,今年1.22億恐因疫情餓死。

報告引述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的數據說,2019年約有8.21億人有糧食不安全的問題,其中約1.49億人面臨迫切的飢餓問題,今年受疫情影響,面臨迫切飢餓問題的人數將上升82%,總共將近2.7億人。

這預示每天約有6000至1.2萬人,會因為疫情造成的社會與經濟衝擊而餓死。

報告歸納出7項加劇飢餓的原因:1,大量失業人口;2,農夫因封鎖令或患病無法務農;3,人道救援減少;4,破碎的食物供應體系;5,氣候危機;6,不平等;7,戰爭衝突。

「樂施會」也呼籲,各國政府應採取行動處理飢餓問題。

報告稱,導致飢餓問題在女性與女性操持家計的家庭中更為嚴重,另外,女性也必須承擔學校關閉、親屬感染武漢肺炎後增加的無償照護工作。
國際組織警告全球將面臨糧荒。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糧荒正在威脅全球

目前持續7個多月中共病毒疫情仍然在全球持續蔓延,截至7月8日,全球188個國家1207萬人確診感染,55萬人死亡。

世界各國仍在緊張的應對疫情,糧荒正在威脅全球,3月底,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在內的3個全球組織負責人警告,倘若各國不能妥善應對此次疫情,世界將面臨糧食短缺危機。

被糧食問題困擾多年的中國,更是面臨雪上加霜的局面。

早在3月份中國周邊越南、吉爾吉斯坦、哈薩克、俄羅斯、泰國和馬來西亞等國家,紛紛出台限制糧食出口的措施,以保障本國糧食供應。國際市場上,小麥和大米等糧食的價格已經出現波動。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糧食進口國,2018年中國農產品進口額達1371億美元。全球糧食短缺,勢必影響中國。

4月1日,中共甘肅省臨夏州委辦公室下發的「秘密」文件曝光,文件督促當地官員開始「全力儲備」糧食、牛羊肉和油鹽等生活物資,同時「引導和動員群眾自覺存糧,確保每戶儲備3至6個月的糧食,以備不時之需」。

中國1959至1961年大饑荒,不僅導致至少4500萬人餓死,而且多省還發生人食人事件,其中甘肅省在1957年人口約1200萬,3年餓死人數超過1000萬。

中國多省4月份一度掀起恐慌搶購糧油潮。再加上4、5月中國多地突降大雪、冰雹導致糧食大量減產,以及「糧食殺手」草地貪夜蛾、蝗災入侵,還有中國26省洪災,中國的糧食危機迫在眉睫。
國際組織警告全球將面臨糧荒。示意圖( Cancan Chu/Getty Images)

糧食危機嚴峻

近日,中共要求各地農民「退耕保糧」,顯示糧食危機嚴峻。

據報,四川成都農業農村局近日下發文件,要求對全市果園和林木園恢復水稻種植的情況進行調查及上報,以應對可能出現的糧食危機。

當地有農民認為,官方如此高成本的要求放棄果木園去種植效益極差的主糧(水稻),這意味著中國的糧食儲備相當脆弱。

成都市農業農村局稱,實施「退耕保糧」是全國性的任務。目前還是調查階段,最後需要的資金仍須政府定奪。

除了四川,湖北孝感市的基層官員方先生說,孝感市也要求動員村民種地,種田有些獎勵。政府害怕再像1959年一樣大饑荒。

來自重慶的陳先生也證實,目前各種危機同時爆發,中共政局動盪,官方擔心糧食安全問題,因為百姓只要還有吃的,任何逆境都會忍受,一旦斷糧,所有的維穩手段可能都會失效。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