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醫山夜話(03)中醫也能治療急症

作者:李德孚/玉茗 主播:新宇音


【正見網2020年08月12日】

音頻:醫山夜話(03)中醫也能治療急症

作者:李德孚/玉茗
主播:新宇音

朋友您好,歡迎收聽《醫山夜話》。今天和您聊聊「中醫也能治療急症」這個話題。文章來自中醫大夫李德孚。

他說——

我的針灸醫術得自祖傳,已有幾代之久,遠近皆知我行醫勤懇,從不敢有所懈怠,時刻警醒在心。

我的診所有三間診室,大多時間倒也風平浪靜,進進出出的不外乎是一些患有腰頭痛,肩肘、膝、腕、踝關節扭傷及胃腸不適之症的各種膚色、年齡、性格的病人。但是有時診室裡會突然出現「驚濤駭浪」,進來一個令別的醫生退避三舍的重症病人。可能您會問,「這樣的病人為什麼不送到急診室?卻要去看中醫,看舌搭脈的功夫,會不會延誤了病人的性命?」在一般人的眼裡中醫只能治慢性病,不救急;急症病人是西醫的拿手好戲。殊不知,除了急需開刀截肢、內臟破裂大出血需摘除內臟或身體某部位的急重病人,中醫可以說是急救中能保全性命及身體各個部位的最佳選擇。因為80%的人到急診室看病,是因為某種症狀控制不住,象心絞痛、大咯血、中暑、昏厥、哮喘發作等急症,這些病症又超越了自身的忍耐程度,且等不了二、三個月的預約,才在無奈之下到急診室去「應急」的。而針灸則可以既快、又穩地控制病情,使病人轉危為安。

其實針灸治療急症並不是現代人的新發現,針灸治療急症由來已久。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中就有扁鵲用針灸治療虢國太子,起死回生的記載。東晉年間,葛洪在《時後備急方》中記錄有用針灸治療卒死屍厥、霍亂諸急等急症。在隋代巢元方《諸病源候論》中也有提到針灸治中風及各類心痛急症。唐代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藥方》更是對針灸治療中風、暴吐暴泄、癃閉、崩漏、吐血、腰腫、蛇咬及狂犬咬傷、驚癇等急症有詳細記載,而且療效很高。

最近,我的診室裡就來了一位有高熱昏迷史的急症病人,他對各種藥物都過敏,且渾身布滿藥物疹,西醫對他是束手無策。當時病人高燒不退,並開始出現呼吸不暢等症狀。我就用針只在病人耳尖處放了5-7滴血,不到5分鐘,高熱即退。療效之顯著,令其家人稱奇。

為什麼用針在這耳尖處放血幾滴就能起到西醫吃藥、打針都難以取得的效果呢?

這得從耳與臟腑的關係說起。

剛才談到了針灸能治療急症。其實,對大部份病人來說,都是因為急症才來求醫的,如急性腰扭傷、驚厥抽搐、中暑昏迷、三叉神經痛、偏頭痛、牙痛、面癱……等等。這些症狀都很嚴重,是等不得的,也不會自愈,病人感到十分痛苦,所以不得已前來投醫。在以後的節目中,我會講講大量類似的醫案。

接著剛才的話題說,我用耳尖放血的療法使一位高燒不退病人的體溫在5分鐘內降到正常,為什麼這一針下去就能立竿見影呢?這是因為此刻在耳尖放血,猶如打開了一扇天窗,立即換進新鮮空氣,從而將體內濕熱毒氣釋放出去。這不起眼的耳朵與身體內臟腑的關係可不一般。

出於職業的緣故,我對人的耳朵特別留意,有時會因為太注意別人的耳朵,竟忘了聽他說了什麼。人的這兩隻耳朵啊,真是絕了,猶如一所展覽館,把人的一切,心肝五臟、性命、歷史一一展示在外面,一眼望去,盡收眼底。真的不想再問什麼了。對我來說就看病人說不說實話了。

耳穴在耳廓上的分布像一個倒置的胎兒,頭部朝下,臀部朝上。身體各部位在耳朵上都有相應的位置。因此,在耳朵上可以觀察到身體任何部位的病理變化也就不足為奇了。比如:冠心病人可以看到耳垂斜皺紋;肝癌病人可以觀察到在耳廓肝區周圍的環形凹陷,梅花樣改變;精神分裂症病人的耳甲壓痕;就是掉一顆牙,在耳朵上都暴露無疑。

耳廓是一個獨特的能反應整體的全息的微觀世界。人體的十二經都直接或間接上達於耳,故《靈樞·口問》一文中說:「耳者,宗脈之所聚也。」在《素問·金匱真言論篇》中有:南方赤色,入通於心,開竅於耳,藏精於心。」因此從耳的顏色、位置高低、厚薄、扁圓、硬軟可以知道這個人先天的體質,從形態和長相可知後世的病理。

那麼,我們怎麼通過觀察耳朵的顏色、形態、厚薄來判斷內臟的虛實呢?《靈樞·本髒》篇中指出:(耳)黑色小者則腎小,粗者則腎大,耳高者腎高,耳後陷者腎下,耳堅者腎堅,耳薄者腎脆。腎小既安難傷。堅則腎不受病。腎大,大則虛,虛則腎虛,耳聾或鳴。

您可能不知道,耳穴治療的一個最大特點是可以用來止痛,而且有明顯的療效。

有一天,一位患牙痛的病人來找我,他說:「醫生,我這幾年花在牙醫上的錢,足可以買一棟樓房了……」我是怎麼給他治療的呢?耳針一穴,立即止痛,他從此再也沒有牙痛過。

剛才您聽到了,耳針治療是如此的神奇,為什麼呢?接下來,玉茗的這篇文章給您介紹一下「耳針與全息」。

中醫有耳穴圖,身體的任何部位都能在耳朵上找到對應的穴位。耳朵就像勾頭弓身倒懸的人體,五臟六腑俱全。

下面請您看一看我們本期節目的文字版,這你們有一副典型的全息圖,一個局部能反映全體的信息。事實上不只是耳朵,手掌也對應著全身,腳掌也對應全身,一節手指也對應全身。兒科醫生就經常從手指診斷疾病,其實身體任何一個微小的部份都帶著全身的信息。西方有科學家做過實驗,發現一個腦細胞,就帶著全部的記憶。

為什麼一個局部能帶著全身的信息,為什麼有全息現象呢?人的身體不只是在一個空間存在,身體裡還有在微觀,比如經絡與穴位那樣的層面,還有身體的存在。這邊空間的一個點,對應著微觀就是一個連綿的面,身體的所有信息都在那個微觀的面上。所以「掌中盛無限」也就不奇怪了。 

剛才您聽到的是《醫山夜話》關於「中醫也能治療急症」的話題。《醫山夜話》系列連播來自「法輪大法正見網」。這裡展示的是親身實踐「真、善、忍」宇宙真理的法輪大法修煉者對人體、生命、宇宙的正見,以及對人類正統文化和藝術的的全新認識。如果您有興趣探索宇宙、生命和人體之迷,那麼就請您來這裡和我們一同用新思想、新思維了悟人生,找到生命的真相。

感謝收聽《醫山夜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