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評判講真象的標準

----兼談講真象中弟子間互補的重要


【正見網2004年03月08日】

圍繞如何講真象, 弟子間也時常會有一些爭論, 這些爭論雖然常常表現在對具體的講真相的方式與方法的不同認識上, 但是深入思考發覺還是由於我們對法的認識理解有關, 下面談談我個人對這方面的認識。

講真象中一個最常見的現象,是容易把常人的反饋當作了評判標準,來肯定或否定講真象的效果。

我們常常閱讀的真象文章,有的其中會引用了一些常人的各種反饋,這是為了達到證實法,啟迪善念,救度眾生而使用的文章寫作方式之一。

但在具體講真象中,我們應清醒的看到,常人社會的情況是極其複雜多變的,社會上的各種利益誘惑與後天培養的種種觀念,無時無刻不在左右影響著常人。在對常人接受真象方面,更要認識到其中的複雜性。既不能用弟子的標準來要求常人,也不能簡單的把常人的幾句正面或負面的反饋當作對其講真象的評判標準。

這樣的事例正反兩面的都很多,例如:

有一位弟子A和一位同事經常講真象,這位同事對國內的對大法的迫害表示反對,對大法弟子也敬佩。但是一天,這位同事和同一公司的另一位大法弟子B聊天時,談到看到公司裡的大法弟子每場不落的請假,乘飛機參加法會不理解,看到弟子對師父的特別尊敬不以為然。

B當時就覺得A講真象失敗,因為他覺得這位常人同事對師父「不敬」。A和B為此還有過爭論。

其實,關鍵原因是把常人的反饋當作了講真象的評判標準,沒能在法上認識法,造成了不理解。往往是因為我們自己有一顆求心,為講真象設定了模式,包括評判標準。一但遇到不符合自己的觀念標準的,或者聽到其他弟子的一句什麼話,在不能全面了解的基礎上,就斷章取義的下結論,形成偏見和隔閡。

「講真象」是弟子在正法時期證實大法,救度眾生的方式。他其實是主佛對眾生的慈悲,通過大法弟子的講真象展現給世人。為了能救度這些生命,大法弟子必然會尋求最好的方式,弟子從法中自會得到無比的智慧,不斷調整,這方面師父有多次講法明示。

所以說,講真象既是神的慈悲之舉,是單向的(人是沒法慈悲神的),跟著的一定是高層次的法,評判標準當然就是宇宙的特性。最終一個生命的獲救與否,是由法正人間時新宇宙的法決定的,那一定是公正的。

目前的常人是極其複雜的,有些人在某個點上有著固有的觀念,但總體很正面;有些人礙於面子表面上說一兩句好話,其實心裡不贊成;有些人敬佩師父,但對大法弟子不友好,認為搞政治,有的相反;有的說好,以後又說不好了;有的罵的很兇,後來又轉變了等等,人的來源不同,福德造化各異,與大法的緣分也不同,真是千變萬化,弟子很難區分。

但是無論是正面的或負面的,如果大法弟子用常人的表面反饋作為評判,心隨其動,其實,就會無形中被拖入了人的是非之中,同時,也會反應到弟子之間,引發爭論和矛盾。

其實問題就出在我們把「講真象」的神舉作為了「講道理」的人事來做,雖然表面很難分辨,但是人心帶動後的結果是截然不同的。

典型的兩種表現是互相爭論(指責)和互相補充。

比如上面的提到的例子,如果B同修的第一念不是A講真象的失敗,而是能認識到常人社會的複雜性,不能用弟子對大法的情感來要求常人,不能把常人的反饋做為標準;認識到法是決定生命的最終歸屬的評判,弟子們現在都在做這件事,就是救度眾生,目標就是眾生,而不是弟子間的評判;認識到是證實法,而不是證實誰對誰錯。

基於這些法上的認識,就會圓融的看待對方,心靜氣和,自然就會勁往一處使,在A同修的基礎上,主動的去互補不足,再深入地講真象,生命則再有機會了解大法。既理解了常人的心思,又理解了同修的付出,同修間多了理解,支持,減少了不必要的內部碰撞。

應明確「講真象」是單向的神救人之舉。用人間的例子比喻看,很象醫生救人。他會詢問病人一些情況,做必要檢查,根據病情和醫生對病的認識,對症下藥。但是病人的情況很複雜,同樣的病,同樣的處理,有的人病好了,有的好了一半,有的沒好。如果醫生間根據病人的情況,來相互評判,就會帶來醫生間的矛盾,於治病無補。

我們也看到,醫生間看病人都要互相看病歷,其實就是在借鑑過去醫生的治療方法,加以調整修正。遇到疑難病例還會各路人馬會診,這都是互補的方式。

在講真象中曾遇到一個互補的例子:

某同修Y忙於大法的事,在家裡面很難抽時間收拾,也沒時間向母親多說話。他的母親不是修煉人,對此有怨言。一次另一同修上門有事,他的母親向該同修抱怨了一番,同修知道是他兒子在這方面有漏,但是他也清楚Y目前真的時間很緊,對大法的事付出很大。他就靜下心來,替他兒子善意的向她母親解釋情況,幫Y的母親了解他兒子的無私奉獻,談及信仰修煉等,並主動幫助收拾屋子,以後又多次和他母親講真象。Y看到了此舉,悟到對家人也要做好,就抽出時間,加以改正,結果母親有了轉變。

同修看到Y有漏後,不是「據理力爭」,而是悄悄的補充,因為是修煉人,符合了法理,事情自然善解。試想,如果對Y進行有理有據的指責,引發爭論,變相加重了Y的負擔,如果Y一時理解不了,更是讓他母親不能理解大法弟子所為。

講真象,救眾生,生命的評判標準是由法最後決定的。面對芸芸眾生,弟子做而無求,不被任何表面的「好與壞」現象評判所動,弟子間存在的是修煉的問題,對眾生則是救度的問題,在「講真象」證實法的過程中,弟子應勁往一處使,弟子間的互相補充顯得尤其重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