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發現新冠病毒突變種 傳染力強十倍

【正見新聞網2020年08月17日】

根據刊登於Cell Press的文章,這種病毒不大可能對研發中新冠病毒疫苗的療效造成重大影響。馬來西亞衛生部16日指出,該國國內首次出現突變的病毒,目前已確認有4例D614G變異毒株,該種病毒不僅有更強的感染力,據傳傳播速度更比一般毒株快上10倍。

馬來西亞檢測出一種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毒株,傳染力是一般毒株的十倍,這個突變病毒名為D614G,至少在45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患者的群聚感染中發現三例。這起群聚感染最先由一位印度返鄉的餐廳業者所引起,他違反14日的居家隔離規定。

馬來西亞衛生部總監諾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16日引用馬來西亞醫藥機構(IMR)的研究指出,該國首度出現突變的新冠病毒,目前的確診病例中已確認有4名患者有D614G變異毒株,且可能讓現有疫苗研究對此次突變失效。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先前的報導指出,發表於6月的國外研究指出,該種突變可增加病毒與ACE2受體的結合機會。有美國科學家海瑟廷(William Haseltine)在接受CNN採訪時則針對該項研究評論,指此突變會讓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

這個毒株已成為肆虐歐、美地區的突變病毒,諾希山16日在臉書發文說:「人們須謹慎以待和擴大預防,因這種病毒目前在馬來西亞現蹤。大家非常需要合作,這有助我們一起斷開來自任何突變病毒的感染鎖鏈。」

因此在發現馬來西亞出現該種突變後,馬國衛生部門已迅速採取衛生控制措施,由於病例來自不同感染群,也先將2個感染群控制住,並持續檢測有無更多突變的病毒。諾希山擔憂,若D614G再經由「超級傳播者」散播出去,將釀成更大感染,因此希望社會大眾需要更加警惕和謹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