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至孝丐婦死後升天

德惠


【正見網2020年11月11日】

清朝後期有一個叫愛新覺羅•綿宜的宗室成員,是康熙大帝的後裔,字「佩卿」, 號「達齋」 ,隸滿州正白旗。他在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調任盛京兵部侍郎,本文所講的故事就發生於他在盛京(今瀋陽市,當時又名奉天府)的時候。

綿宜調任盛京後,請了一位叫文雪門的文人給孩子們當家庭教師,他們相處的非常融洽。當時有位縣令因為工作需要經常到盛京。綿宜也器重此人,每次他來了必請他吃飯。這位縣令還有個特別之處:他不僅在人間當官,還經常元神離體到陰間冥府擔任官職。每次去陰間處理公務時,必定將衣服穿戴整齊,然後躺臥,時間長則三日夜,短的也有數小時。有人好奇詢問陰間事務,他都拒絕回答,只說:不可泄露。

一天他到盛京來,正與綿宜、文雪門等人吃午飯,剛開始用餐卻忽然停住了,立刻起身告辭,將衣冠穿戴整齊找了間房就躺下來。當時人們普遍都相信神靈,大家知道他在陰間還有職務,也都理解。約一個小時後,他就起來了,文雪門詫異的問:怎麼這次只一個小時就把陰間的公務辦完了。

縣令感慨的回答說:過去在那邊辦案,都屬於不能讓陽間知道的機密;這次不是辦案,而是因為有位至孝的女乞丐升天了,陰間官府非常尊重她,故而我和陰間的同僚們一起去送別。這件事對人間道德有教化勸善的作用,所以我才告訴你們。這位女乞丐十六歲就嫁人了,豈料不到一年丈夫就去世了,從此守節侍奉婆婆,後來家道日漸貧困,最後更是淪落為流民乞丐,但她孝心不改,數十年如一日,極為孝敬。婆婆去世後,又通過乞討才將其妥善安葬。

文雪門又問:既然如此孝順,為何上天不賜福給她,而是讓其至死都窮的討飯過日子。縣令回答道:上天就是要讓她貧窮,從而儘快消去前世的惡果,現在「惡果畢,善果成矣,故得升天」。如果你們不信,請派人至南門月城內柳樹下,還可以見到她的屍體。縣令還詳細描述了其屍體的衣著和位置。綿宜聽後立刻派人奔赴南門查驗走訪。派去的人果真找到一具丐婦的屍體,其服裝、方位、生前事跡確如縣令所說,更神奇的是她去世的時間恰是正午時分,也就是縣令午飯時告辭離席的時候。

此事是文雪門後來告訴眾人的。文雪門在歷史上不出名,但其家族中有一個弟弟叫文廷式,後來給光緒帝的珍妃當過老師。文廷式的詩詞中有一首《京師遇雪門大兄和作》,其中「雪門大兄」就是指文雪門。後來清末進士,曾擔任過中華民國北洋政府國務院秘書長、僑務局總裁的郭則沄先生將其記錄在《洞靈補志》中。

此事涉及的人員都是清朝及民國頗有身份的人物,非常可信。此事說明了人是有元神的,肉體會死,元神則不會死,會轉生輪迴,而且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無神論就是一個徹底的錯誤與謊言。

資料來源:郭則沄《洞靈補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