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幼學瓊林》:釋道鬼神(四)

紫穹


【正見網2020年12月23日】

【原文】

達摩一葦渡江,欒巴噀酒滅火。吳猛畫江成路;麻姑擲米成珠。導引胎息,道士之修持;飛錫掛錫,僧人之行止。僧家拜禮曰和南,道家拜禮曰稽首。

【注釋】

達摩:中國佛教禪宗創始人。傳為天竺香至王第三子。傳說達摩過金陵時見過梁武帝,但話不投機,回江北無船,於是便用一根蘆葦渡過長江。

欒巴噀酒滅火:噀,讀xùn,噴。欒(Luán)巴,後漢魏郡內黃人(今河南內黃西北),還有說法為蜀郡(今成都)人,字書元。傳說他通曉道術,漢桓帝賜酒給他,欒巴竟然不飲而向西南噴去,有人告他對皇帝不敬,皇帝召其問之,他說:「成都有火災,故噴酒滅火。 」派人查證,成都果然報告發生火災。

吳猛:晉代道士,字「世雲」,是三國後期到兩晉時代的著名道士,也是中國傳統二十四孝之一「恣蚊飽血」的主人公。吳猛八歲時,晚間睡覺他任憑蚊子叮咬自己一身,認為吸飽了自己身上的血,便不會去叮咬父母,孝心純真感人。他長大後走上了修煉之路,得神人傳授,以道術大行世間,展現了諸多神跡。相傳他曾用扇子在江上畫出一條路,自己走過去,然後路就消失了。

麻姑:中國古代家喻戶曉的女仙。她曾受神仙王遠邀請下凡人間,在蔡經家共聚,她對王遠說,自己再見王遠,已經親見「東海三為桑田」, 成為「滄海桑田」典故的來源。後世因此常以她為長壽象徵。她當著王遠與蔡經家人的面往地撒米,變成珍珠。

飛錫掛錫:佛家語。錫是僧人的錫杖,上面有環,是僧侶隨身帶的物品。僧人遠遊持錫杖故稱「飛錫」;投宿時不以杖著地,必掛起,故稱「掛錫」。

導引:古代修道者的一種練功養生之法。

胎息:古代練功的一種呼吸法,也是古代養生法之一,就像胎兒在母親腹中一樣,做到不用嘴和鼻子呼吸。

和南:梵語音譯,指僧人合掌行禮,《僧史略》:「若西域相見則合掌,雲和南。」

【譯文】

天竺僧人達摩可腳踩一根蘆葦渡江,後漢人欒巴則能用嘴噴酒滅掉遠在成都的火災。晉代道士吳猛曾用羽扇劃開江水變成道路;仙女麻姑把米撒在地上變成珍珠。 「飛錫」、「掛錫」,是代稱僧人的出遊和停宿;「導引」、「胎息」,是說道士修練養生的方法。和尚雙手合十行禮叫「和南」;道士舉一手向人行禮叫「稽首」。

【點評】

顯然,這裡講的是高僧運用神通、道士與神仙運用道術給人展現的各種神跡。可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孩子們從小讀到這些歷史上廣為人知的眾多修行者留下的神奇故事,必信神佛。即使是今天的人們,一接觸這些歷史故事,都會倍感親切,仿佛找回了遺失的記憶,不少人可能產生一種似曾相識,恍然間驚醒的感覺,「哦,這才是我們中華民族真正的文化。神仙大自在的境界,讓人心馳神往。古人幾千年信神重德,修行得道留下的文化。實在是太玄妙了。」

達摩蘆葦渡江 面壁九年

據《神僧傳》卷四記載,菩提達摩,天竺婆羅門族人,於梁武帝普通初年來到廣州,武帝遣使將他迎到了金陵(今南京)。武帝信佛,親自問他:「朕即位以來造寺舍經度僧不可勝數,有什麼功德?」 達摩回答道:「沒有什麼功德。」 武帝問因,達摩說:「這是因為有漏的原因。雖然看起來有功德但並非是真實的。」武帝又問:「如何是真功德?」達摩說:「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 但武帝不解內中玄機。

達摩覺得失望,便離開了南梁,要去江北,但長江邊當時沒有船隻,他於是折江邊的蘆葦一枝,施展神通,踏著蘆葦便渡過了長江,來到北魏。從此,他在洛陽嵩山少林寺修行,于山洞面壁打坐九年。功成圓寂後,葬在熊耳山。他面壁的石壁,神奇地形成了他的形像,至今被供奉在寺廟中。

北魏的宋雲奉使從西域回來,在蔥嶺見到了達摩,看見他手拿著一隻鞋子獨自一人行走。宋雲問他去哪裡,達摩說是去西天。又對宋雲說:「汝主已厭世。」宋雲不解。到了京城,才知明帝駕崩,孝莊即位。宋雲將路遇達摩一事告訴了皇帝,皇帝下令開棺,發現裡面只有一隻鞋子而已。

其實修佛修道,目的是為了走向神,當然境界標準高於人,修心重德才是真諦,如果貪戀名利,慾望執著一個也放不下,建廟多少,也不能得道成神,頂多是敬佛做了好事的人。否則,豈不成了有錢捐贈就能成佛了?人心慾望去淨,才是空,才能脫離人的層次,因天機不可明言,達摩見其不悟,也就走了。

太守欒巴 除妖救火

據《神仙傳》,欒巴,四川成都人,少年時便好道。巴陵太守請他屈尊擔任功曹一職,並以師友之禮相待。一次,太守求他展示一下道術,欒巴答應後,便坐著移入壁中,一會兒便不見蹤影。而壁外,人卻看見一隻老虎從壁中出來,大家吃了一驚,不一會,就見老虎直入欒巴的住處,人們好奇,便尾隨前去,這才知道是欒巴所化。

後欒巴舉孝廉、除郎中、遷豫章太守。可見他是百姓皆知的地方官員,其道術絕非虛構。

當時豫章多鬼,又多獨足鬼,到處禍害百姓。欒巴到後便除盡妖邪,解除此患。後朝廷征為尚書郎。一次正旦君臣宴會,欒巴卻面帶酒容;皇帝賜酒不喝,反而含一口酒往西南噴去,有司奏:「欒巴不敬。」皇帝問其原因,巴曰:「臣鄉裡以臣能治鬼,生為臣立廟,今父老來廟中供臣,臣不能推,故而喝了酒,是以有酒容。臣剛才見成都起火,臣漱酒為雨救之,非敢不敬。可查,若假,當治罪。」發書問,成都回奏:正旦食後起火,須臾大雨三陣從東北來,火乃止,淋雨之人身帶酒氣。

此事因發生在皇帝的君臣宴會,無作假可能,更不敢欺君,因而真實不虛,被記載而廣為流傳。

後一天早上,忽風雨大作,天地晦暗對面不見,欒巴遂不知去向。他便以這樣的辦法離開世間,圓滿成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