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幾十個奇異微型星系

李明


【正見網2004年04月01日】

天文學家在天爐星系團附近發現了幾十個微型星系,這類星系被稱為「超緊湊矮星」UCD(ultra-compact dwarfs)。在2000年,同一天文研究小組在天爐星系團發現6個這樣的星系之前還不為人們所知。

現在天文學家稱,UCD星系的數量超過了天爐星系團星團中心區域的「常規」橢圓和螺旋星系,同時在室女星系團也發現了一些這樣的星系。

UCD星系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被英國天文學家發現的。隨後通過哈勃太空望遠鏡和歐洲南方天文台VLT(Very Large Telescope)望遠鏡進行的進一步觀測顯示出了它們的奇異性。雖然它們的質量與以前已知的矮星系近似,但是它們卻小得令人吃驚,跨度只有120光年。數千萬的星體都擁擠在一個依星系標準很小的空間中。

在天文學家發現UCD星系之後,再次進行觀測以圖驗證他們的預測的時候,3個晚上的時間在天爐星系團又發現了46個UCD星系;僅僅4小時之中在室女星系團發現了8個UCD星系。天文學家據此認為,UCD星系很普遍,在星系團中屬星系的標準成員。

資料來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403/31minigalaxie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