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風:讀《寒窯》故事有感

卓啟


【正見網2021年02月11日】

我看了正見週刊上的文章《輪迴紀事:看神韻知<寒窯>始末  見輪迴中恩義與結緣》,這篇文章讓我心頭湧起暖暖的感動,宛若溫馨、光明和希望的光芒交織在一起,讓我有心情愉悅的感覺。這篇文章也讓我對天界的安排、人生的旅歷、婚姻的堅守等有所感悟。現將我的一些體悟寫出來,與同修分享。

感悟一:五千年一個劇本

師尊在講法中說:「人類的五千年是一個劫數,五千年文明是一個劇本。我告訴大家,真的是一個劇本。每過大約五千年左右人類歷史就結束、人類就毀掉,毀掉的原因是成住壞滅是宇宙的規律。」(《二零一六年紐約法會講法》)「歷史就像一個劇本一樣,每一茬人類的文明過去後,要從新修改;修改後,這個劇本拿出來從新再演,最後定下來的。」 (《大法洪傳二十五周年紐約法會講法》)

五千年一個劇本,那麼人類經歷了多少個五千年?這些劇本又經歷了多少改動?歷史上的那些風流人物都是大法弟子扮演的,有名的演員就這麼多,這一次五千年的這個故事中,你扮演了這個角色,下一個五千年中,你又去扮演了什麼角色?就《寒窯》這個劇本而言,經過了多少次修改,更換了多少次演員,演繹了這樣一個傳奇的故事。

誠如《寒窯》文章所言,原始的劇本被異變的神修改的面目皆非,刻意造成一種遺憾、一種悲情的東西,為什麼就不能好好的對待傳統文化、神傳文化呢?造成這些現象的原因是異變的神仙的素質決定的,說白了,他們是不善待人的。他們認為自己高明,其實越是高層的生命越是謙卑的,越是不高的生命反而容易是狂妄的。

演繹過悲情的東西多了,在一個人的生命中會打下印記,會阻礙這個人,這個人攜帶的悲觀的東西,會成為他人生的一種阻礙,在修煉中,當遇到阻力時,會覺的悲觀、無望,會成為絆腳石。這才是隱藏到最後的阻礙。

舊勢力的神改動了太多史前留下的東西。師尊講法中說:「我來之前就知道舊勢力要安排這一切,安排中我選擇了我要的,但有很多根本上的東西舊勢力是不可改變的,即使這樣定下來的東西,當這次正法開始後舊勢力還是改動了百分之八十以上史前定下的。」 (《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

舊勢力的這種改動,是很厭惡的,他們一向喜歡把喜劇改成悲劇。所以呢,神韻舞台上的演出就顯的非常可貴,就是在正本清源,讓人們知道原始的劇本是什麼樣的,告訴人主神的安排是什麼樣的。那才是人們心中最美的記憶和期盼!

感悟二: 天界與人界相通

神護持人走過鴻蒙蠻荒,留下了神傳文化。人界與天界相通的,神一直在護持著人,打造著人倫規範,留下神傳文化。這在《寒窯》文章中有體現。文章中提到的仙界、護法、乞婆婆、百衲袋、要飯碗,這些都透著濃郁的神傳文化的信息。

文章中還寫了方丈空覺大師,這是知曉天界與人界之間聯繫的一個紐帶式的人物,他告知來求籤的寶釧:「夢中繡球現,俗世姻緣來,洗淨鉛華不是夢,白屋以待公卿來。施主與夢中人有緣,切莫錯過。」在十年後,他對寶釧說:「萬望施主平日勤念佛經,多增福德,以備來日之用。」後來又啟悟薛平貴:「望王爺持戒謹修,與王妃一道廣善眾生,勤修果位,同證菩提,回歸仙界。」從他的話語中,可以知道的是:人是從高層來的,人是有使命的,完成使命的人要重返天界的。

在薛平貴王寶釧完成使命的過程中,天界的神仙一直在關注著他們,所有在他們身邊出現的事情沒有偶然的,是天定的。那麼就涉及到這樣的一個人生主題:人擔負天界使命而來,在世間,不是為了享福,而是吃苦、還業、昇華自己,完成使命,兌現誓約,打造文化,這才是生命的目地。

在薛平貴王寶釧的堅守中,他們真的吃了很多的苦,寂寞孤獨中隔絕了榮華富貴;孤枕難眠中,一再回憶那短暫的相守時光,思念烙印在身心裡;苦苦的等待中,時光輾過青春韶華;相逢時刻,舉目無言,淚眼朦朧中,記憶依昔,卻已是少年兒郎容易老,紅粉佳人鬢微霜。

婚姻堅守,不是兒戲,是承諾。現在的人啊,總想著在人間如何享樂,滿足對物質利益的追求,放縱無邊的慾望,這不是人生的目地;恰恰會使人淪落。人不安於命,想掙脫命運,實質來說,是在背離神的安排。

師尊說:「吃苦受難是除去業力、消除罪過、淨化人體、提高思想境界、昇華層次的大好機會,是大好事,這是正法理。」(《精進要旨三》<越最後越精進>)

感悟三:繡球結緣,命定婚姻

 拋繡球招親的故事,從古代留下來的。有句話叫:「繡球為媒」。其實這也是神傳文化的一種表現。繡球招親,繡球出手,落入誰手,都是天意,絕無偶然。而繡球裡面是有生命的,叫精靈也可以,它是來連絡姻緣的。表面是拋繡球,背後有天界的生靈在裡面。所以繡球招親是蘊含著天意的,它能成就夫妻之緣。

師尊對於夫妻之緣有過明示: 「其實這個夫妻之緣我過去講過,這常人中的事情,因為講緣嘛我談到它。它怎麼促成的呢?往往大多數都是這樣的:這個人前一世對那個人有恩,那個人無以為報,前一世也許官很小、也許很窮。他受他的恩惠很大,他就心裡想著報答,那麼也可能促成夫妻之緣。那麼也有的人前一世愛慕他,或者倆個人都愛慕,可是沒有那個緣不能夠成為一家,那麼就能促成來世的夫妻之緣。」(《美國法會講法》<紐約法會講法>)

《寒窯》文章中說:「世間沒有偶然的事情,姻緣是天定的。主管婚姻的神根據人的願望、業債和因緣安排人的姻緣,不管人怎樣認為自己的婚姻不好,神不是這樣考慮的,神從人能消減業債、了願和結緣來考慮的,是為人量身打造的。」這些話說的是非常有道理的。

感悟四:守望婚姻,道德人生

古時候的夫妻之間講的是相敬如賓,恩愛體貼。所謂「恩愛」夫妻,「恩」在先,「愛」在後。因為古人知道,天命不可違,能成為夫妻,是天定的緣份,而且有很多是前世受恩於別人,今生了願作夫妻報恩。夫妻之間多存感激之意,「恩」是基石,「愛」中也就有了理性,於是夫妻才能相互攙扶、白頭偕老。

《禮記•昏義》中有一句話「婚姻合兩姓之好,上以事宗廟,下以繼後世」。從這句話中,我們可以看到在古人的眼中結婚的目地在於種族的延續,以及對祖先的祭奠,並不是為了自己肉體的享樂。這就是傳統與現代不同。在中國古代,可以看到許多守望婚姻,忠貞不二的故事,比如在北宋政壇名人王安石和司馬光,二人在婚姻上都是一樣的,都拒絕了妻子給納的妾,或者說,他倆都拒絕了美色。

北宋時的齊地人劉庭式,青年時,與一同鄉女子訂立婚約,後來劉庭式中了舉人,他的未婚妻卻因患病成為盲女。有人勸他不要迎娶農家盲女,毀了自己的幸福。劉庭式說:「我怎能違背當初的約定呢。」最後依禮迎娶了盲女,婚後夫妻和睦,他耐心的牽著妻子的手走路,幾個子女都健康可愛。後來,劉庭式因辦事犯有過錯受到處分,監察官本想放逐他,卻因讚賞他忠於婚約的美德,故而寬恕了他,這未嘗不是對他美德的回饋啊!

透過一個人的婚姻觀,可以看出這個人的道德水準。在傳統的婚姻中,男女一旦約定終身,都要信守承諾,終生相守,不離不棄。《詩經》中說:「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可譯為:與你訂立了婚約,無論相守,還是離別,都情意綿長,只有死亡才能把我們分開。我要牽著你的手,與你一起老去。《詩經》的特點是微言大義,寥寥幾語,寓意深刻,青年男女,發出了婚姻的承諾和誓言,相依相守,榮華富貴不變心、災難貧病不離棄。

在西方,古代基督教非常強盛的時候,許多西方古人的理想就是虔誠、善良的度過自己的一生,他們認為婚姻是神聖的,無論變得貧富貴賤,都不可以違背結婚時在教堂裡所發的誓言,不可隨意離婚。

師尊說:「現在的人哪,把情看的很重,可是情是個最不可靠的東西。你對我好了我就高興,你對我不好了情就沒了,這東西能可靠嗎?能用情來維持人的婚姻嗎?人哪,除了講道義之外,夫妻之間還有一個恩呢。作為女人來講,她的一生都交給你了,男人就應該想到這個女人一生交給我了,我得對她負責任。夫妻之恩,這個東西現在人不懂得了,也不講,」(《各地講法六》〈亞太地區學員會議講法〉)

王寶釧作為一個無怨無悔的忠貞女人,薛平貴作為一個有情義有擔當的男人,在歷史的大戲中精彩的演繹了對婚姻的堅守。因為婚姻是神的安排,是命運的安排,是人必須堅守的東西。

現代人對婚姻已無正確的認知,太多的人忽視了道德倫理,只想著自己如何,如何享福,貪圖享受,不想對婚姻和家庭負責,內心也不願受貞節的約束,婚外情比比皆是,這對人是非常危險的。如此下去,哪還會有美滿和諧的婚姻,就更談不上家庭的安定幸福了。

家庭作為社會的一個基本單位,如果家庭失去了穩定,由此衍生的子女問題、養老問題、疾病問題、社會治安等等問題都會出現。亂象叢生,人對敗壞的社會風氣都在推波助瀾,這樣墮落下去,人類還能走多遠?

在清代小說《八仙得道》一書中,八仙中的張果老預言現在,大致說到:在官則不顧公家,只知賄賂。賄賂可以公行,不必暮夜。在普通人民,則孝道可以廢除,淫風可以倡導。只求有利於己,不問廉恥禮義。機詐之風,一天勝似一天,因之世道人心,也一日薄過一日。所謂「人心欺倒,天道反變」鬼勢滔天,正其時也。

現在的時勢,比之張果老的預言,還要甚之。這樣下去,人就沒有了出路。人類只有回歸傳統,重建道德體系,尊崇貧富不移的婚姻理念,重拾終生相守的婚姻正道,摒棄無神論的蠱惑宣傳,拒絕現代意識行為的誘惑,相信神靈,守住善念,遵循神對人的限定準則,回歸傳統,才能走回正道,才能得到神的庇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