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禽流感和愛滋病看人類面臨的難題

周正


【正見網2004年04月04日】

據《自然》雜誌3月26日報導,醫學專家認為亞洲國家對禽流感應該依然重視,如高興過早則可能會引發對人類的大災難。

報導中說,越南、泰國、中國通過宰殺和免疫的方法似乎把禽流感已經控制住了。但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The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和世界動物健康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 3月19日的聯合聲明,只要具有高度感染力的禽流感病毒在亞洲還存在,人類被感染的可能性都是很大的。所以這些國家在重新出售禽類之前,應該保證滅盡禽流感病毒。

另據《新科學家》雜誌3月24日報導,對雞的免疫也許是解決亞洲禽流感的危機的唯一辦法。但這種方法也可能導致新型病毒的產生,從而危害到人類。如果避免這種情形的發生需要嚴格的監測措施 。但專家指出,被禽流感感染的國家缺乏這方面的監測系統。

報導中說,最近中國宣布禽流感危機的結束。衛生官員已經給百萬隻家禽免疫。印尼也在免疫,其它國家也在考慮採取類似措施。然而疫苗,尤其是流感疫苗,很難100%的有效。事實上,少量的病毒還能在家禽體內繁殖,甚至在家禽中傳播。所以這種對家禽的免疫雖然能夠降低家禽的生病,卻無法避免病毒還在免疫了的家禽中傳播。在這種情況下可能使禽流感病毒產生變種,使得它不僅是從家禽傳播到人;而且有可能從人傳播到人。這種事情在墨西哥就出現過。

在墨西哥,雞等家禽從1995年就開始免疫。然而,隨著時間的增長,科學家們發現病毒的種類與疫苗中病毒的種類差異越來越大。這意味著在免疫的情況下,禽流感病毒還在不斷在變異。科學家擔心類似的事情也會發生在這次的禽流感上。

禽流感只是人類面臨的許多難題之一,另一個較棘手的問題是愛滋病。據《紐約時報》3月28日報導,在三年前,聯合國宣布在世界範圍內對付愛滋病。在一年多以前,美國宣布出資150億美元用於貧窮國家愛滋病的防治。然而時至今日,情形仍不樂觀。在全世界最貧窮的一些國家中,有六百萬人需要愛滋病的治療。然而由於資金缺乏,他們中只有三十萬能夠得到藥物治療。

禽流感與愛滋病給人類帶來的危機,以及防治上的困境使人們不得不重新思考: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些現象?當瘟疫來臨時,疫苗真的能奏效嗎?現代科技的能力很有限,解決不了人類所面臨的問題時,人們有沒有想到這些災難的背後還有著更深層的社會、道德等原因?

參考資料:
Bird-flu researchers warned of complacency
http://www.nature.com/cgi-taf/DynaPage.taf?file=/nature/journal/v428/n6981/full/428358a_fs.html
Bird flu vaccination could lead to new strains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4810
Plan to Battle AIDS Worldwide Is Falling Short
http://www.nytimes.com/2004/03/28/international/28AIDS.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