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漫談

天來


【正見網2021年02月10日】

談到過年的感覺,大陸的中國人都會感到「沒意思」、「瞎忙」等,感受不到真正的「年味」,過年給人的感受已經成了「回家聚一聚」、「與父母團圓」,才算是盡了心。過年期間,不回家,一家人不團圓,好像缺了點什麼。加上中共殃視每年一次的所謂的「春節聯歡晚會」,對過年的渲染,強調什麼「回家」、「團圓」等,中國人古已有之的「年味」被徹底摧毀了。

古人重視過年可不是為了吃吃喝喝,古人有傳統價值觀,禮敬神佛,相信神佛在上,「三尺頭上有神靈」,過年的意義在於通過各種方式表達對神佛的敬意,感謝神佛賜福於人,希望在新的一年裡,神佛能更多的賜福於人,能按照神佛的教導做好人,多行善積德。這才是「年味」的真正意義,中共摧毀了人對神佛的敬仰,就摧毀了「年味」的根基,人在中共的謊言裡只能是離傳統「年味」越來越遠,過年成了負擔,成了無聊無趣。

我出生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初,等我記事時,中共的十年「文革」已經結束,因為有爺爺、奶奶那一輩人在,儘管他們的傳統思想觀念經過中共「文革」的猛烈衝擊,還是有很多東西保存在思想觀念中,維持著當時人的道德水平。那時過年還是有點意思的,除了能穿上新衣服、吃點平常吃不到的肉、糖、瓜子等,還是能受到很多啟蒙教育。

因為中共的封建迷信等謊言的毒害,進入臘月後的很多敬天地、禮神佛的形式沒有了,爺爺、奶奶會告訴我們過去的很多形式,也許那時不怎麼在意,但是都裝進了心中,如什麼時候敬灶王爺,什麼時候家裡要大掃除,不單單是為了整潔,而是掃除霉運與晦氣;那時也準備年貨,前提是為敬天地神佛作準備,可不是今天純粹為了吃喝。大年三十要熬夜,叫「守歲」,燈火通明,驅散一切瘟疫疾病與痛苦。大年初一,穿戴一新,拜長輩,小孩圖的是壓歲錢,但老年人會給你解釋「壓歲」的含義:可以壓住邪祟,希望晚輩們新的一年裡能平平安安。我親眼看到過爺爺、奶奶輩的人如何敬天地、敬祖先,也看到過五六十歲的人給八九十歲的磕頭,接到壓歲錢時,老人家都有一番祝福與希望。那時的我沒有覺的可笑,感到很神聖。

過了初一,就要走親戚,那時都是步行,再遠都要走路去。到家了,除了聊一點家常外,更多的是聊個人親身經歷的善惡有報故事,那時候人的感覺因為一年的走動感到很親,小孩都很受教育。到正月十五以前,各地都會舉辦很多社火等形式,也是圍繞著天地神佛、善惡有報在展開,只是沒有表述的那麼直接。

這樣的「年味」隨著中共的改革開放,人們的思想轉移到「向錢看」,假、惡、鬥價值觀的強行灌輸,離我們的生活越來越遠。特別是中共迫害法輪功,詆毀真、善、忍,人們的道德標準急速的下滑,人越來越追求黨文化之下的名利情,追求吃喝玩樂、金錢、享受等,真正的「年味」沒有了,人沒有了精神境界的昇華,人就越來越低級與庸俗。

誰偷走了中國人的「年味」?

就是中共這個惡魔。中共敗壞人類道德的同時,也在把人一步步推向動物化、物質化,中共一直不是講「人是高級動物嗎」?上學時只覺的是一句玩笑話,今天回頭看這個被中共「改造」的過程,人是不是在離神佛越來越遠,變成高級動物?變成馬列子孫?中共沒開玩笑,它在一步步把中國人,把全世界人變成與它一樣的魔鬼,比變成動物還可怕的一步,那是真實的毀滅過程。

中共迫害法輪功這二十二年,利用它控制的殃視,鼓吹自己「偉光正」的同時,總是在變著法子污衊法輪功,詆毀真、善、忍。明慧網報導,黑龍江政法委密令過年期間要利用所謂的「清零」行動密謀抓捕法輪功學員,傳統「年味」沒有了,變成了對法輪功的迫害,利用過年幹壞事;古人對神佛的祈福變成了跟著中共魔鬼走,不要福報要惡報。這才是中共眼中的「年味」,毀滅人類才是它念念不忘的真實意圖。摧毀傳統,迫害法輪功,是它毀滅人類的最後一步,中共怎麼會錯過過年這個機會呢?!

人只有明白真相,認清中共的真面目,按照法輪功真相的要求去做,回歸傳統,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解體中共,順應真、善、忍而行,才能迎接一個沒有中共黨文化的中國新年,才能體會到真正的「年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