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不欺暗室

劉新宇


【正見網2004年04月07日】

衛靈公和夫人晚上閒坐,聽見外面有轔轔的車馬聲,可是到了大門口聲音卻停了,過了一會車馬聲又了響起來。

衛靈公問夫人:「你知道是誰嗎?」夫人說:「這是蘧伯玉。」靈公問:「你怎麼知道?」

夫人說:「我聽說:過大門要下車,以表示尊敬。忠臣和孝子不會在大庭廣眾信誓旦旦,不會在黑暗中改變自己的操守。蘧伯玉是衛國品行端正的大夫,仁而有智,對國家盡忠職守。他不會因為沒人看見就忘記禮節的,應該是他了。」靈公派人去看,果然是蘧伯玉。

靈公回來,與夫人開玩笑說:「不是蘧伯玉。」夫人給靈公上酒道賀。靈公說:「你為什麼要向我道賀呢?」夫人說:「開始我以為衛國只有蘧伯玉,現在知道還有一個和他一樣的人,那麼我們國家就有兩個賢臣了。國家多賢臣,國家就多福分,為什麼不道賀呢?」靈公說:「說得好!」就把真象告訴了夫人。正如詩經上所說:「我聞其聲,不見其人。」

「不欺暗室」指在無人看見的地方,也不作昧心事。

(出自漢•劉向《列女傳•衛靈夫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