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反裘負薪

一鬥


【正見網2004年03月21日】

魏文候是戰國時一位聰明的君王。

有一次魏文侯出遊,見路上一個人反穿著一件皮裘(古人穿皮裘以毛朝外為正),背著柴行走。文侯問他:「你為什麼要反穿著皮裘背柴呢?」那人說:「因為我太愛惜皮裘上的毛了,怕它被磨掉了。」文侯說:「你難道不知道皮裘的裡子要是被磨壞了,皮裘上的毛就會失去依託了嗎?」

第二年,魏國東陽地區上貢了平時十倍的錢糧,大臣們都向文侯祝賀。文侯卻憂心忡忡,說:「這不是一件好事啊。就像那個反穿皮裘背柴的人,因為愛皮裘的毛,忘了皮裘的裡子更重要。現在東陽的耕地沒有增加,老百姓的人口沒聽說增多,可是錢糧卻增加十倍,這一定是當地官員盤剝得來的。我聽了心裡忐忑不安,擔心這樣下去,國家不能安定,你們為什麼要向我祝賀呢?」

「反裘負薪」喻指捨本逐末。

(出自《劉向新序・雜事第二》)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4/4/12/2173.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