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盱眙大戰與疫疾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4月09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這裡我們選登一些歷史上的瘟疫事件。

◇◇◇ ◇◇◇

在北魏軍隊的數次南侵中,部隊感染疫病現象十分普遍,常對戰局帶來決定性的影響。元嘉二十七年(450年),北魏太武帝拓跋燾率領60萬大軍南侵。劉宋出動大軍分水陸數路北伐,其主力在王玄謨統率下進攻滑台,為魏軍主力擊敗。劉宋另一支偏軍由柳元景率領,出熊耳山,連克弘農、陝縣,進軍潼關,雙方互有勝負。

不久,魏軍渡淮直趨瓜步,準備過江攻建康。劉宋進行了全民動員,「丹田統內,盡戶發丁」,「緣江五郡集廣陵,緣淮三郡集盱眙」,自採石至於暨陽六七百裡陳艦列兵,建立了鞏固的防線。到了長江邊上的魏軍,一看形勢不對,遂撤退北返,歸途中到達盱眙,遂悉力攻城。魏軍在這裡遭到了宋軍的殊死抵抗,殺傷萬計,「死者與城平」,前後大戰三十多日,魏軍傷亡慘重。

其時疫病在魏軍將士中蔓延開來,死者甚眾,拉肚子、頭痛發熱的現象日益增多,許多士兵無力參加戰鬥,部隊作戰能力削弱,參戰兵力越來越少,攻城戰越打越不順手。加上其時宋軍攻克彭城,切斷了魏軍的歸路,拓跋燾感到這場戰爭難以打贏,遂帶了部隊撤圍遁走,魏軍的一場大疫終於阻止了他們對盱眙城的進攻。

參考資料:

《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