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尋獲隕石 助探索太陽系早期歷史

【正見新聞網2021年03月13日】

英國北部逾千名民眾上月28日目擊隕石墜落,隕石途中更釋出強光及發出巨響。研究團隊日前成功於當地的公路上尋回隕石碎片,相信能有助探索太陽系早期歷史及地球生命來源。

約300克的隕石碎片在格洛斯特郡科茨沃爾德斯的馬路上被科學家尋獲。團員之所以能夠順利找到碎片,主要是隕石墜落的過程被一個流星追蹤網站設於威爾特郡的錄影機拍下,令科學家可以透過片段估算其降落的位置。

行星科學研究團隊成員格林沃爾德(Richard Greenwood)表示,當發現此狀態良好的隕石後,已知道此為罕見的隕石樣本。經研究後確認碎片原屬碳質球狀隕石,除包含太陽系原始及完善的物質外,更有可以構成生命的有機物及胺基酸,為太陽系及地球生命的研究提供重要線索。

目前已知降落地球的隕石約6.5萬顆,只有約1,200顆的墜落過程被目擊,而現今只集得51顆碳質球狀隕石。據悉,是次隕石樣本與之前日本隼鳥二號從地球附近的小行星上收集的樣本相似,相信可以幫助研究與地球相似的星體如何構成。

(東網)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