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考古 2700年前周朝化妝品含植物精油

【正見新聞網2021年03月13日】

2020年在山西運城市垣曲縣北白鵝女性貴族墓地發現的周朝化妝品,研究人員最近證實為中國中原地區最早的女性化妝品之一。
 

中國科學院大學與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最近研究指出,去年在山西運城市垣曲縣北白鵝女性貴族墓地發現的2700年前周朝化妝品,為中國中原地區最早的女性化妝品之一,其中分析檢測到的植物精油成分,是在中國古代化妝品中首次發現。

綜合中媒報導,2020年4月至12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對垣曲北白鵝墓地進行挖掘,發現9座東西兩週之際的高等級墓葬,出土文物標本500多件,初步認定該處墓地為召氏家族太保匽中(燕仲)1支在東周王都周圍的公共墓地。 3座女性貴族墓中發現7件小型銅盒,其中1件銅盒內滿載混合紅色物質的殘留物,盒內還發現1件柄飾連珠紋的長柄圓舌銅勺。

研究團隊分析結果顯示,銅盒殘留物中發現大量動物脂肪、植物精油及硃砂等,可能是以硃砂為顏料的美容化妝品。而在另一墓地發現的銅盒內殘留物,發現含有方解石、文石,應為美白類美容化妝品。

報導提到,研究證實垣曲北白鵝墓地出土微型銅盒應為高等級女性貴族盛放、儲存化妝品的容器,銅盒殘留物則為周朝女性貴族用美容化妝品。研究人員說,這次發現以油脂、植物精油、硃砂以及方解石、文石為主要成分的化妝品,是中國先秦時期首次發現,對研究中國古代化妝品的生產和發展極具價值。

(自由時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