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春柳

田歌


【正見網2021年04月05日】

柳是早春的一道獨特風景,一株或幾株,一行或一片,都那麼與心情相宜,那和煦的暖黃,傾注了柳滿心的熱烈,怎麼能不感動那些嚮往春天的心呢?

天兒乍暖,人們的目光總是追隨著天地間的一絲綠意,從那綠中觸摸到希望,堅定了信心。此時,柳是最招眼的,它像飄渺的一簇簇披著綠紗的夢,縈繞在腦際,又畫兒一樣的在眼前變得越來越清晰,貼心而愜意。在街邊,在河畔,在人們認為一切可以滋長美好的地方,你都能看到柳的美麗身影。

柳從來都不孤獨,哪管只有一株, 一定也有春鳥的佳音相伴。「兩隻黃鸝鳴翠柳」,這會兒,我不知道那可是唐代黃鸝的聲音?還有燕子掠過柳絲的倩影,這些都是追隨柳而來的風景。

看似柔弱的柳,生命卻如風中的野火,不可阻攔。 「無意插柳柳成蔭」,多麼形像貼切!這是上天對美麗的嘉許。

人們往往只注意柳的美,卻不意間忽略了它的勇氣和樂觀精神。寒冬的夕陽下有它倔強的身影,呼嘯的狂風中有它不屈的聲音。當那些自謂聰明的生命尚在蟄伏之時,柳卻毫不猶豫的迎向早春的料峭寒風。早霜與冰冷的晚風中,柳忘掉了自己被抽打的痛,忘掉了那些同類們不理解的眼神,忘掉了自己所受的冤屈,它硬是要早早的綠意蔥蘢······堅持著,堅持著,日復一日。從柳絲上滑落的暖陽,解凍了冰河,於是,人們的耳畔就響起誘人的「叮咚——叮咚」。

柳的召喚一定感動了太陽,那些向著春天裡出發的生命也一個個勇敢的站出來了:草兒開始泛青;冰凌花傲然開放 ;而遲些的迎春正脹起芽苞······

人們把悠悠的情思與浪漫賦予了柳,為它作詩、繪畫,在柳下對弈、聊天、觀光景······

我想,那些為人們帶來生命春色的人,不正像這春柳嗎?在雪裡,在風裡,在冷寂裡,不屈不撓,從不猶豫,從不灰心,從無絕望,在中共的血雨腥風中,站成一道令人肅然起敬的風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