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隱藏很深的怨恨心

大陸山東 正果


【正見網2021年05月18日】

 隨著學法煉功,不斷的提高心性。我以為自己的怨恨心、妒忌心放下了,修沒了。可是最近發生的一件事,讓我找到了自己隱藏很深的怨恨心。

有一天,小姑給公公打電話,公公說:「你大哥在,讓他和你說幾句吧。」他大哥說完後說:「和你大嫂說幾句吧?」(大嫂就是指我)小姑說:「不用了。」電話掛了。我突然記起前一次,小姑和她大哥、二哥、二嫂聊完後說:「和你大嫂聊吧?」小姑同樣說:「不用了。」電話掛了。小姑從來沒這樣過,一直比較尊重我,和我關係一直很好。如果是一次不和我聊,是偶然,這是兩次都這樣,並且是全家人都聊,唯獨不和我聊。我就覺得不對勁。好似小姑對我意見還挺大。我憤憤不平的心、委屈的心、怨恨心 一下子湧上心頭。

婆婆去世八年了,我和丈夫一直照顧著公公,並且我去女兒家看孩子,還要把公公帶到女兒家,這在本地是少有的。八年間,小姑沒接去住一天,小叔子一共接去住了不到二個月。小姑不但不感謝我們倆口子,還對我們倆口子一肚子意見,特別是對我,意見很大。那二、三天我心中總是悶悶不樂。怨恨小姑不知好歹。轉念一想:不對,我是一個修煉人,應該天天快快樂樂才對,我為什麼會不高興呢?原來自己遇到事情總向外看,向外找,找別人的錯,這怎麼能算是個修煉人?修煉人應該無條件的向內找,修自己。我靜下心來找自己。真是不找不知道一找嚇一跳,這不是通過這件事暴露出自己的不平衡心、怨恨心、讓小姑肯定自己做的好,這不是求名的心,還有妒忌心等。原來在我心靈深處一直埋藏著埋怨著小叔子、小姑不贍養公公,把贍養老人的義務全推到我們的身上了。妒忌小姑、小叔子雖然不贍養公公,公公卻對他們很好,比對我們好 。這些不好的人心,一下都翻出來了,暴露無遺。正好借這次機會把這些不好的心徹底去掉它;用強大的正念清除它;不要它。感謝師尊給弟子安排了這麼一次去人心,提高心性的大好機會;感謝小叔子、小姑讓我從矛盾中,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去掉一些不好的人心。在修煉的路上邁出了人生的一大步,懂得了今後更要精進實修自己。   

去掉這些敗物後,心裡輕鬆又愉快。小叔倆口子回公公家過年,一切家務我和丈夫全包了,炒菜、做飯、包年餃子。小叔子倆口子每次回家,我們就像招待客人一樣。我幹著活,心裡一點怨恨心也沒有了,反而心情非常愉悅。真正做到了《洪吟》中講的:「吃苦當成樂」 ,對小叔子、小姑不贍養公公的怨恨、妒忌蕩然無存。

通過學法,我能站在小姑、小叔倆口子的角度去考慮問題了。小姑家房子太小,公公去住不下。小叔子大部分時間工作在外地,小叔媳婦不方便接公公去住。原來對小叔子倆口子回家不幹家務,我嘴上不說,可心裡卻不高興。現在我也能包容他們了。我為自己由為私,轉變成為他,感到欣慰。這都是學法後身心發生根本的變化,心的容量變大了。

個人的一點修煉體會,有不在法上的地方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