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道詩詞賞析

筆耕


【正見網2021年05月09日】

絕句    

宋(夏元鼎)

崆峒訪道至湘湖
萬卷詩書看轉愚
踏破鐵鞋無覓處
得來全不費工夫

這首詩的作者是宋朝溫州永嘉人,博覽群書卻屢試不第,只得了一個小校武官,後看破紅塵棄官尋道,全詩意淺而言深,皆似信口而出,好像詩人是在對昔時好友述說著自己求道的經歷,「老朋友啊,真是妙不可言,我為求道從崆峒山一路走到湘湖,也不知道走了多少路,如果穿著鐵鞋大概也該穿破了吧,到頭來是竹籃打水一場空。不但如此,那些所謂可以修煉的書也越看越糊塗,感覺都不是什麼真道。哎,這修行路上除了白髮增多,真是一點長進都沒有,我想我這一生大概是沒什麼希望了吧。可是就在我幾乎要放棄的時候,一個高人突然出現,把真修的法門傳給了我,我真是太幸運啦!」

全詩節奏明快,讀之精神為之一振。千百年來多少人有過對人生真諦的追求,他們或在皓首窮經中苦苦思索,或為尋訪高人而浪跡天涯,或在苦難之中仰望青天,抑或在狂歡之後低首輕嘆,那份想要弄明白人生來世的意義的心卻都是一樣的。

而詩人描繪的恰恰是一個對生命充滿疑惑的求道者得道的過程。詩人借自己得道的經歷向那些有志於尋找人生真諦的求道者傳達一個信息:尋找真理的路實在太艱辛了,往往你吃盡了人間苦楚仍然會一無所獲,但千萬不要放棄,因為他會以一種你難以預料的方式出現。

就如電影《為你而來》中余洪瑞的得法經歷,他遍尋名山大川,探訪了無數的廟宇道觀,期間幾次和法輪大法擦肩而過,最後得高人指點「從哪裡來回到哪裡去」,幸而在最初遇到大法的地點得到了大法。真可謂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毫無疑問,真正的修道者對「得法」二字都是深有體會的,那種讓人高興、激動、喜悅、不由自主的流淚的心情,那種從生命的最深處發出的最強烈的振動,那種雖有千言萬語但又難以言說的侷促,都指明了做人最根本的目地——返本歸真。我想這大概就是這首詩承傳八百年的意義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