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探秘(5)高階通天望人松

連理枝


【正見網2021年07月13日】

 
泰山望人松

從中天門到南天門是一道溪谷,溪谷匯聚泰山頂的水成河,叫通天河。因為泰山頂象徵天界,所以沿通天河通往南天門的路也就是象徵通天的路。從倒三盤沿通天河往上,登泰山最陡、最險的盤道就是泰山十八盤。通天河東、西兩側山脊,懸崖峭壁,松樹茂密,叫對松山。沿通天河往上,主要景點有雲步橋、五大夫松、松門、望人松、升仙坊和十八盤。

前面我們談到泰山的秦松、漢柏、唐槐文化,這裡以五大夫松、望人松為代表的對松山,展現的就是「秦松」文化。松樹也叫不老松,因為中國傳統文化賦予松的內涵是象徵修煉,寓意長生。松樹是如何體現修煉人的呢?那就是漢字「松」的部首「公」:為公、為他人。就是說松樹象徵的修行人,不僅僅是求得個人生命境界的提升、圓滿,更是為「公」、為他人著想的修行人,這是「松」樹「公」部首的內涵之意。怎麼體現為「公」、為他人?我們看泰山五大夫松。

泰山五大夫松(秦松)

五大夫松就是秦松。相傳秦始皇登泰山封禪,走到此處突遇大雨,眼看山洪就要把秦始皇沖走,秦始皇情急之中抱住了一顆松樹,安然躲過了洪水災難,隨封此樹為五大夫。司馬遷記載秦始皇封禪泰山是,「風雨暴治,休於樹下,因封其樹為五大夫」。這裡的五大夫為秦朝官品位,因松樹救駕有功,故封官位。顯然,泰山「秦松」奠定的是洪水救人、大難救人的文化,完全契合漢字「松」的內涵寓意,也就是說,秦松所指的為「公」、為他人,是指能夠難中救人的修行人。

泰山的時間密碼是「歷史的今天」,就是說泰山的一切文化都是為表現「歷史的今天」而奠定的。那麼誰是歷史今天的「秦松」?「歷史的今天」就是佛教講的末法末劫,那麼誰是當今難中為「公」、為他人而救人的修行人?是法輪功修煉弟子,是中天門倒三盤展現的、勸「三退」的法輪功修煉弟子。那麼五大夫松和倒三盤的內在連繫就是:象五大夫松一樣難中救人的修行人,就是倒三盤釋義的、講真相勸「三退」的人,所以法輪功弟子講真相、勸「三退」其實是大難救人。那麼法輪功弟子救人的真相也就是倒三盤斬雲劍,就是雲中子的松木劍。面對中共的鎮壓迫害,法輪功弟子冒著失去個人的一切,甚至冒著失去生命的危險講真相、勸三退,就是為「公」、為他人的壯舉。也就是說,泰山秦松象徵的是難中救人的法輪功修煉弟子,這就是泰山秦松的內涵寓意。秦松象徵法輪功修煉弟子的內涵,還體現在雲步橋。

 
泰山雲步橋

通天河兩側是對松山,橫跨通天河、連接東西對松山的石橋就是雲步橋。雲步橋象徵體現的是,東、西方法輪功弟子為講真相建起的空中網絡之橋。中共鎮壓迫害法輪功弟子後,全世界的法輪功弟子事實上分成了大陸和西方社會的兩部份,也就是國內和國際的東西兩部份。中共對法輪功弟子揭露「天安門自焚」的信息、對迫害法輪功弟子的信息、對國際上譴責中共迫害法輪功的信息進行了最為嚴密的封鎖。為了使民眾了解真相,法輪功弟子突破中共的網絡封鎖,建起了東西方法輪功弟子聯繫溝通的網絡橋樑,成立了向世人傳播真相的網絡媒體。雲在空中,雲步橋就是空中的橋。如果我們把東、西對松山理解為東西方法輪功弟子的象徵,那麼連接東西對松山的雲步橋,無疑就是東西方法輪功弟子架起的、空中網絡之橋的象徵體現。所以,五大夫松闡釋的是:法輪功修煉弟子走的是大難救人的修行路;而雲步橋闡釋的則是:全世界的東、西方法輪功弟子,在互相配合中講真相救人。我們再看望人松。

在五大夫松西側的崖壁上,是泰山的象徵望人松。望人松樹身前探,長枝伸出,似殷切的向山下人招手。相傳很久很久以前,這裡住著樂善好施的一對夫妻。一次他們把在山中摔傷的花匠救了,花匠把種子贈與他們,這對夫妻把種子撒遍了全山,來年整個泰山漫山花香。還有一次他們接濟了山中的石匠,石匠便一夜之間鑿通了上山的路。目睹花匠、石匠的神通奇藝,丈夫毅然下山學藝,妻子則日夜翹首期盼丈夫的歸來。後來,妻子翹首站立的地方長出了一棵松樹,這就是泰山望人松的傳說故事。

望人松是泰山的象徵。其實泰山望人松及其傳說故事,蘊含著一個極高的天機,蘊含的是法輪大法的佛法之理,那就是:世人真正的家園在天上,或者說「歷史今天」世人的生命真願,是回到自己天上真正的家,只是人在迷中不知情。正所謂:滾滾紅塵世間迷,忙忙碌碌不識己,萬古人生等今朝,下山學藝登天梯。

前面我們談到泰安天界、人界、地府界的三界文化,從紅門往上的泰山為天界,所以望人松演繹的神話傳說理應發生在天界;丈夫下山學藝,無疑也就是從天界轉生到人間,下到人界;妻子翹首期盼丈夫回家,也就是寓意,天上的親人無時不在期盼下山學藝的親人,早日回到天上真正的家。這就是泰山望人松蘊含的天機,蘊含的道法之理。

對於這個天機,其實古往今來真正的修行人都知道這個理,所以才有了人類的修行文化。泰山的時間密碼是「歷史的今天」,因為「歷史的今天」是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今天是末法末劫之時。今天世上的絕大部份人,不但是從不同的天界來到人界,而且正面臨不同命運的抉擇:是走回天之路;還是跟隨中共被淘汰。同其他眾多的世人一樣,作為法輪功修煉弟子,同樣是從不同天界下到了人間,只不過法輪功弟子是首先的覺醒者,是返本歸真的先行者,就像秦松一樣,是承擔著為「公」、為他人末劫救人使命的使者。關於法輪功弟子歷史使命的展現,集中體現在岱廟,後續。

泰山望人松的內涵寓意是:代表天界親人對今天世人殷殷的期盼,盼望世人早日踏上從回天界的路,所以望人松也叫迎客松,迎接下山學藝人的歸來。什麼是回天的路?修行,象登泰山一樣的修行,沿著法輪功弟子的修行路走就能圓滿回家。我們看十八盤。

從「對松山」石刻繼續北上就是十八盤。十八盤下有升仙坊,上至南天門,是泰山登頂的最後一段,也是整個登山路最陡、最險的一段,在不到一公裡的路程內,海拔驟然提升了四百米,仰角達到了七十多度。從十八盤登頂的布局中我們看到這樣幾層涵義:

象徵登十八盤的修煉弟子為「十八子」,「十八子」為「李」,暗示法輪功弟子是「李」姓師父的弟子。

十八盤之陡、之險,寓意法輪功弟子修行路的艱難。因為法輪功弟子是在常人中不脫離世俗的修行:除了面對中共殘酷的鎮壓迫害;還時時面對周圍人的不理解;時時面對各種執著誘惑的牽扯;再加上人們普遍被中共洗腦,講真相勸三退難度極大。所以法輪功弟子身體、心理承受著方方面面的極大壓力,法輪功弟子所走的修行路,也就像登泰山十八盤一樣的陡和險。

「十八」之數還寓意:成。因為中國文化奠定的是十八歲步入成年,諺語也有「女大十八變」之說,故泰山十八盤「十八」之數暗示:成、修成。所以我們看到十八盤的布局是:「十八」數釋義成;通天河釋義「通天」;升仙坊釋義「升仙」;迎客松釋義「迎客」學藝歸來。

就是說,登上十八盤就是南天門,就意味著走完了修煉全程,達到了圓滿境界。那麼南天門是如何展現圓滿修成的呢?我們看下篇《龍鳳飛翔南天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