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卡製作的修煉體悟

李粒


【正見網2021年06月21日】

以前看到明慧網上同修們製作的獻給師父的賀卡,只有羨慕的份,如何製作自己完全沒有概念。一天,明慧網刊登了製作賀卡的教程及有關軟體,一步一步講解很詳盡,我馬上下載下來,希望自己也能做出精美的賀卡,達成願望。

平時我沒有到處拍照的習慣,沒有現成的照片可供選用,看到網絡上很多美麗的荷花圖片,雖然也知道可能涉及版權問題不能用,有一次還是忍不住對女兒說:這些圖片中找一張來作賀卡行不行?她問給誰作的賀卡?我說給師父的。她一聽馬上就炸:拿這些圖片製作賀卡給師父?有沒有搞錯!自己去拍啦!拿別人東西來做,一點誠意都沒有,還是給師父呢 ······。我平生第一次被訓斥得這麼開心: 女兒雖然沒有修煉,卻有一顆恭敬師父的心。    

那時我在做周邊小島及郊區的真相派發,就拍了些小島風光照片,嘗試著第一次製作賀卡。開始以為很簡單,只是在圖片上加上文字就成 。可是在製作時卻發現遠遠的超出想像,首先老是在「縮放」這裡卡殼,先選好圖片,再按要求的規格調整大小比例,就是把圖片調整到明慧要求的大小,等我調好規格一按,圖片沒有了,有時還能在邊角上拉回來,有時完全找不著了,能拉回來有時跟邊框還對不好,就重新來,反覆操作很多遍,反正在這一步驟上就能弄好久;然後是加上文字,也是各種不順,好不容易做好了,一看三個多小時過去了。這是二零一七年元旦給師父製作的第一張賀卡,圖片沒有任何修飾,加工,就是原始圖加幾行文字,離「精美」還很遠,但這是自己親手做的第一張賀卡,心裡還是挺高興,我也能製作賀卡了。

接下來的幾張賀卡,每次製作都是在重複上面的過程,隔幾個月做一次,之前怎麼做的都忘了,每次都得先看一下教程,再一遍一遍反覆操作才能做成。雖然顯得很低能,但我從未想過要放棄,反而樂此不疲。連續做了幾張以小島風光為背景的賀卡,我很想拍些荷花照片,一時又沒時間特意去找荷花池。一天在郊區當我把真相資料放進一棟豪華別墅的信箱裡,一轉身就看到前面建有一個小水池,裡面有幾朵荷花,個不大卻開得燦爛,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趕緊拍了幾張,接下來的節日是二零一八年的元旦,剛好用上。這期間換了手機,附有比較高質量的相機,從此好像踏上一個新台階,拍出來的照片圖像清晰,操作上開始熟練起來(也要一、兩小時),能夠留意文字顏色與圖片的搭配,做到整體更加和諧,製作的賀卡整體質量有了提高。過段時間我想應該給圖片加上一些修飾,比如加上邊框或其他裝飾,文字方面能有其他顏色的滾邊,顯得更立體,更突出等等,原先的軟體已不夠用(也許有這些功能只是我不會用),就嘗試著去找合適的軟體,結果真找到了,操作還簡單,不用一個小時就能完成賀卡製作,當時還說要早知道這軟體就好了,能省下不少時間,可是轉念又一想,修煉哪有偶然的事,沒有經過之前「勞其筋骨,苦其心志」的磨練,也就沒有後來能夠相對輕鬆的操作,這時的賀卡製作進入了另一番景象,整體製作水平大大提升:拍攝構圖方面有長進;圖片加上邊框或修飾,看起來更像一張賀卡;文字有更多變化等等,賀卡整體向「精美」的目標邁進了一大步。期間也有摔跟頭的時候,一次我從一些風景照片中挑出一張製作賀卡,當時覺得畫面空靈,與眾不同,結果沒有刊登,再看看就知道裡面的意境太孤寂,不適合製作表達喜慶的賀卡,籍此我找到了那顆標新立異的心。

光陰似箭,轉眼到了二零二零年,我思慮著小島風光、花、大都市標誌性建築都製作過了,接下來拍些什麼呢?想來想去還是拍些荷花吧,找好了地點,可那段時間忙這忙那,一直沒去成,眼看著就要到中秋節了,不能再拖了,要不在以前照片儲存中找找有沒有合適的,這樣我開啟了電腦,卻沒有馬上去找照片,不知為何先打開了製作軟體,一點開看到與我以前用來製作賀卡完全不同的界面,有不少卡片模板,看著看著,突然好像開了竅一樣:這是卡片設計,不用照片也可以自己設計賀卡!這好像給我打開了另一扇門,進入一個新天地。之前一打開製作軟體,總是直奔圖片編輯,壓根不知道還有這種製作模式,在模板基礎上,按照自己意願加加減減製作出滿意的賀卡,用這種方式製作了幾張賀卡,效果都很好,一步步向「精美賀卡」的目標靠近。最近發現還能夠有更多自己設計的元素,試著製作了一張,才用了十五分鐘就完成,看起來很好,很滿意。

這些年製作賀卡的過程,正好印證了師父給我們講的法:「那麼也就是說呢,不論你在哪一個領域裡,你的技能方面能夠提高那是你不斷的使自己境界提高後的表現,表現上是你在做好人、在修心,從人的角度上來講你在變成好人,由於學法內修你做的越來越好,神就會給你應有的智慧、給你靈感,讓你在學習中明白很多、讓你創造出更好的東西、讓你技術更高、讓你超越。」(《洛杉磯市法會講法》)

這些年製作賀卡的過程,也是我修煉歷程的縮影,是一個生命在大法指導下不斷提高境界,不斷昇華的過程。在大法中修煉美好又殊勝,因為師父無時無刻都在身邊呵護著,緊緊牽著我的手,引導著我走好走正修煉路,還照看著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以及不修煉家人,天天沐浴在佛光普照中。師父什麼都不要我們的,只要我們堅定修煉的心,對弟子,對眾生都是無條件的、純粹的付出。面對浩蕩師恩,弟子無以為報,也只是藉助每年幾次的賀卡製作略表心意和感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