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與神傳文化(三言兩語)

史珂


【正見網2004年04月26日】

漢語成語是中國語言文字的精華,它們大都出自古籍中的神話寓言、經典名言、重要歷史事件等,為文章和人們日常的談話增色不少。其中有關神的成語隨處可見,很常見的成語有「天衣無縫」「天女散花」;「神來之筆」「神至之筆」「神工意匠」「神工鬼斧」 「神工天巧」;「神通廣大」「神色不動」「神采飛揚」「神采煥發」「神采奕奕」「神乎其神」「神機妙算」「神奇莫測」「神氣活現」」神色自若」等等,但很少人能真正知道這些成語出自何處。

這些成語讓我們看到,天上的仙女穿的衣服不是用針線縫成的,它是沒有衣縫的。天女把花撒在菩薩和大弟子的身上,花至菩薩身上就落去,至弟子身上便不落,從而來試菩薩和弟子的道行。我們還能看到精彩的文章往往是得到神助才能寫成的;奇妙精緻的建築和技法超常的藝術作品,象懸空寺和吳道子的《八十七神仙卷》等等,亦非單單人力所能做到的。

這些成語典故向人們揭示了神與中國文化和科技淵源極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