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師父的慈悲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7月15日】

一、生命的真正改變是大法賜予

雖然自己從99年就開始正式走入大法修煉了,但是有一個問題一直在心裡沒有答案。聽到別人弘法時說,我之前是一個什麼什麼樣的人,得法之後變成了怎樣怎樣的人,是大法改變了我。每當這個時候,我就疑惑自己為什麼沒有這種感覺?難道大法沒有改變我嗎?這個問題在最近的背法中找到了答案。

1、背法

師父早在1995年的《北京法輪大法輔導員會議上關於正法的意見》經文中就明確告訴弟子:「我們有能力的、年富力強的,除了年歲大的、記憶力不好的,都要把這書背一背,也許我提的很高了,要求太高了。可是有許多地區,很多學員都背的非常熟,人家學習的時候根本都不用書,都背著念。」

可是因為自己對背東西從小就打怵,背一本書簡直就更不敢想了,曾經用好幾年的時間背了兩講就一直停在第三講開頭那裡。去年感覺修煉進入一種瓶頸,不知如何突破,心中越來越渴望背法,但總是各種原因無法實現,心裡很著急。非常感謝師父看到了我這顆渴望得法的心,安排了很多因素促成了一個晨間背法小組,一直堅持到今天。

2、背法中體會到大法的神奇

我是一個對待修煉比較認真的人,只要自己意識到的方面都願意認認真真的去對待,然後就在這樣的一種努力和認知中往前走著修煉的路,以為一切就都是自己這樣努力修而修出來的。但背法卻讓我體會到了生命的真正改變是大法的賜予。就好比愚公移山,雖然愚公帶著全家老小天天鏟土,但山其實是在愚公的誠意到了後,神揮手之間拿走的,並不是愚公鏟走的。

舉3個例子:

最初背法時,遇到一次心性方面的衝擊,我意外的發現我的表現與以前完全不同,我非常難突破的一個執著就是容易陷在事情表面的對錯裡跳不出來。表現就是堅持自己的「對」和不能理解對方的「錯」,但那一次我卻在矛盾起來的第一時間放下了對方的表現,去想自己到底有什麼問題,一下子想明白了「對的是他 錯的是我」(《洪吟三》〈誰是誰非〉)時,內心升起一份喜悅,並且誠心誠意的道歉。整個過程心態平靜並充滿感激。這種改變是過去怎麼特意的修也做不到的。但那天我卻自然而然的在修煉人的那個境界中了。

有一段時間背法流於形式,意識到後,我告誡自己,要修「真」,背法就真的在背法,而不能看上去在背法,思想和內心裡卻是在打盹。第二天早晨我就突破安逸心,做到了真正的背法,之後去打坐時,體會到一種「靜而不思」的狀態,一小時裡的每一分鐘都是清醒的,沒有雜念靜靜的,非常玄妙。而前一天我還在為如何突破打坐犯困而苦惱呢,第二天就可以靜到這種程度,顯然這種變化是背法帶給我的。

有一天早晨背法後,去公園煉功,抱輪的時候,突然感受到一種從未有過的平和,那是一種真實的能量,之後去公司工作,接到一個同修的電話和我抱怨一件事情,我就說了一句安慰他的話。對方說,啊呀,聽你這句話,我的心情一下子舒服多了,把我鬱悶了半天的心結一下子打開了。我愣在那裡,心想剛才說什麼了?後來明白不是表面的那句話說得有什麼道理,而是我這邊平和的能量場解體了他那邊不平衡的心。我非常吃驚,以前一直以為很多事情都是自己說的有道理改變或幫助了別人,原來根本不是表面上這句話起的作用,是一個修煉人他當下的那個境界。通過這件事情我明白:修好自己對於一個整體來說太重要了。想幫助別人也沒有什麼比自己在法上更重要、更有效的了。

上面的三個例子都不是我使勁兒修修出來的,而是認真的背法中,法帶給我的改變。有點體會到「法煉人」的一些內涵。終於明白為什麼以前不知道大法給自己帶來了什麼改變,原來是把一切的昇華都歸功於了自己的努力:我在修,我悟到、我要如何如何……等等的狀態。當放下這種人為的認知時,才看到了法的力量和神奇,也才把自己擺在了法之下。我真的是意識到了生命真正的從本質上發生改變那是大法做的,人什麼都做不了。人能做的只是守住自己的正念。

二、同化法

修煉人背法和常人背東西有什麼不同呢?剛開始我也是採用了常人背東西的方式,一遍遍的背文字,但要做到一個段落下來一個字不錯,還有些難度,有時比較長的段落因為要突破一個字不錯,可能需要再花上一倍的時間,但就是在這個錯了一遍遍重來的過程中,心卻越來越沉越來越穩越來越靜,然後法就從嘴裡象流出來一樣的順暢和美好。出現這種狀態的時候,一定是法是什麼樣,背出來的就是什麼樣,一個字都不會錯。

後來再背法時,我就注意調整自己的心態,沉下來、穩下來、專注下來。每當這個時候我的身體會在背法中發熱,主意識非常清楚,法背得也快,那是一種同化法的狀態。把自己擺在法之下的狀態。

初期背法時,我是主體,我要背法,人是使勁和緊張的。同化法時,法是主體,人是放鬆和平靜的。就好比法在上面從一個大大的容器裡流給了下面小小的我。如果把自己擺高了,緊張、封閉、雜念多都會使法流不進來,都是同化法的障礙。

在背法中體會到的這種靜和放鬆的美妙,也會不自覺的帶到平時。

有一次發正念時,嗓子突然癢,想咳嗽,我就把自己的心往下一按,象背法一樣靜下來,然後一下子咳嗽和癢都沒有了,空間場中什麼都沒有了,只有靜。

有一次在樂團訓練,合奏時,打鼓打到一半突然後面的譜子想不起來,我一下子緊張了,但這一次意識到這種緊張是一個物質,它上身了,那我就不能讓它來控制我,我對自己說,「放鬆」,然後非常奇妙的就順著全團的演奏都打下來了,並溶在了整體的演奏中,感受到一種與整體相容的美好和自身能力的釋放。這種前後的差別就來自於,那一刻我對自己說:放鬆。我想放下的是什麼呢?這樣一想,清楚的看到,放下的是自我。

當這個自我不去按照自己的意識去主宰和控制時,生命本性的一面是有智慧的,自然知道如何去做。人的一面也就會在這個順應的過程中被法同化。

三、給予和拿走都是慈悲

作為修煉人,我們經常會在有所得到的時候,感謝師父的慈悲。其實我現在明白在失去的時候,同樣是師父在給予,給予我們修煉中的昇華。

今年年初的時候,我非常用心參與的一個項目,突然通知我被取消了資格,理由是我曾經在修煉中走過彎路,所以不能再繼續做了。同樣的理由,我的一篇文章也被取消了發表資格。得到這個通知,我的心非常平靜,立刻開始做後續的交接工作。然後坐下來想到底發生了什麼?可是腦袋靜靜的,沒有任何思維,也沒有任何情緒情感,異常的平靜。旁邊的同修說,遇到這種事兒你的反應這麼平靜有點不正常。我才反過來看這種「平靜」是什麼。這麼一正視,才體會到它是一種物質,象一堵牆,立在那裡使我無法思考。顯然它不是修煉人的無執著和理性表現,而是人下意識中啟動了自我保護機制。

既然是阻擋的東西,那就去突破它吧,我要知道發生了什麼和為什麼。我把自己領到這堵牆面前,對她說,「你知道嗎,你因為不夠格兒,被人家刷下來了」。她沒有反應。去做了一會兒其他的工作,回過頭來,我又把自己領到這堵牆面前:「你知道這件事意味著什麼嗎?這是修煉中不夠標準了呀!」沒有聲音。「如果這個你都不在乎,你還在乎什麼呢?」問到這裡,我一下子難過起來,為自己不能為師父所用而難過,一種真實的情感衝過這堵牆傾瀉而出。我哭著在心裡一遍一遍的呼喊著「師父、師父、我要達到標準,我要達到標準……」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個事情,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找到了四點:

1、首先看到做事中我已經形成了執著,不是證實法,不是幫項目,而是在利用項目滿足自己的喜好,開始證實自己了。而這種狀態我意識到已經有一年的時間了,但是都沒有認真的歸正它。

2、能力和技術上再強,都不如一顆純淨的心。原來潛意識中一直有自己好,別人不好的心。可是下來後才看到了原來別人做得那麼好。

3、在這個項目裡我還注入了一份同修情,這都降低了參與項目的純淨度和發心。

4、為什麼歷史上那個修煉的污點會被再次的拿出來,可能是還有在這件事情上我沒有修到位的地方。我回憶了一下發現那件事的整個過程缺少了一個認真反思和懺悔的心。原來自己有個習慣,無論是大錯還是小錯,發現錯了之後,立刻站到對的一邊,馬上往前趕,可是都跨過了這個反思和懺悔的環節。我想好吧,那就現在補上這個環節,可是我的心卻在說,「那個時候,剛剛得法,面對那種考驗,我盡了我最大的努力了。這一切師父是不承認的,我也不承認。」說不通自己,我先放下了。過了兩天又開始想這事,這回我放下了這是我的錯還是誰的錯的問題,而去想因為自己當初沒做好,對應的那些眾生怎麼辦?想到這,我的眼淚慢慢的流了下來,真誠的對他們說:對不起……希望在這次正法中你們還能有機會。

我發現在不停的思考這件事情的過程中,不但想明白了以上的問題,整個修煉狀態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表現就是主元神精神起來了:發正念,打坐,學法之前有時會犯困,但現在卻象醒過來了一樣,主意識很精神。我真正的感覺到了師父的錘鍊,通過一種失去、一種揭開傷疤的痛,來給予弟子生命真正的昇華。我感受到了一種榮譽給予和拿走之間都是慈悲。

接下來的日子裡對此又有了進一步的理解。有一天在做事情時,我發現自己的能力和成熟度上都有很多好的變化,體會一下是因為參與的這個項目那種嚴格的工作標準為自己形成的,心中感激的同時也再次升起不能再參與項目的遺憾,但這個時候似乎聽到一個聲音說「這個不是你要做的事」。哦,我想那為什麼要經歷這個過程呢?這麼一想時,最近背的《轉法輪》<玄關設位>的內容,一下子提示了我,就是要在這裡走上一圈,為的是形成一些重要的東西。哦,原來是這樣,我的整個心一下子釋懷了,心裡剩的只有珍惜和感恩。

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