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聲樂家:新唐人聲樂大賽體現文化兼容

【正見新聞網2021年07月15日】

今年新唐人即將舉辦第八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大賽」,來弘揚純正的聲樂藝術,幫助華人音樂家躋身世界舞台。近日,香港青年聲樂家邵樂敏,分享她對美聲唱法的體會。

香港青年聲樂家邵樂敏:「在這(幾年的香港變化)當中,我就開始感受一下,試一下把這一聲『唉』的聲音變成『哈』。」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聲樂系,邵樂敏(Joanne Shao)師隨資深歌唱家江樺、阮妙芬及梁頌儀等多位名歌唱家學習聲樂,曾獲得亞歷山大國際聲樂比賽一等獎。她體會到,在美聲唱法中,一個人內心的正向能量,與唱歌時的表現有很大的關係。

香港青年聲樂家邵樂敏:「如果沒有自己內心內在的那份能量,就是那種熱情,那種正能量的話,其實聲音是出不來的。因為所謂的氣,其實就是你身體裡面的力量,你的情緒,如果情緒不穩,如果不開心,或者如果一個人是充滿著負能量,不好的思想,其實那個聲音是出不來的,會很梗塞的,它很直接表達了你這一刻內在的狀態。」

18歲開始學唱聲樂,在現代樂流行的今天,邵樂敏卻獨鍾傳統美聲唱法,因為整個身體一起共鳴和共振的感覺,是在演唱其他歌曲種類時無法比擬的喜悅。她認為,美聲唱法最大的挑戰,是對自己身體的認識及控制。

香港青年聲樂家邵樂敏:「我覺得最難的地方是要對自己的認識及控制,就是始終它很真實,它要你用你的身體去發出這個聲音,沒有任何的外力去幫你的,就是你的身體,就好像一個樂器這樣去發出來,所以你當刻的狀態,你的身神,你的精力等等都是關鍵。」

今年10月在紐約舉辦第八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宗旨是為了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聲樂藝術,幫助全世界有才華的華人聲樂家走上世界舞台。邵樂敏覺得這有特別的意義

「所有華人聚在一起去交流這個外國的藝術,其實對於我們來講,是體現了我們對文化的兼容性,怎麼樣去學習別人的文化又理解自己的文化,取長補短 。我覺得這個比賽相當有意義。」

(新唐人記者梁珍、張芃香港報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