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國醫張錫純:敢用一味山藥 起死回生(1)

劉如


【正見網2021年10月03日】

人們大都難以置信:山藥,我們餐桌上常見的「生淮山」,僅用這味食材,就能救瀕死之人,讓人生還?這不是在開玩笑吧?如此唾手可得,簡單易行,古人不早就會用了嗎?為何從未聽說過呢?

這樣的反應太正常了,因為說到中醫能起死回生,臨危救急,人們大都不信,即使有過,也誤解為只可能存在於遙遠的古代,那些神話般的扁鵲、華佗、李時珍等屈指可數的神醫身上,認為他們大多因為掌握了爐火純青的針灸神技,才會出現這樣的奇蹟。近現代還可能有這樣的名醫嗎?即使有,就用這個常見的養生食材,就把危重病人救活了?說出來都會覺得是笑話。

然而這就是事實,這道非常簡單的方子,當時一些普通百姓,無奈之下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也奇蹟般地救活了奄奄一息的親人。這些醫案、方子,都被記錄在近代著名的《醫學衷中參西錄》這部書中。那麼,究竟是誰寫下了這本書,開出了這毫無先例卻屢屢奏效的方子呢?此人中醫界很熟悉,但現代一般百姓卻可能從未聽說過。因為人們早已把中醫遺忘了。

他就是清末民初大名鼎鼎的頭號國醫聖手張錫純。民間留下了很多他單方救人的奇蹟。說白了就是中醫用藥高手,展現中醫除了針灸之外,簡單用藥也可拯救危急病人的另一種不可思議的神奇。

張錫純:天命酷似「李時珍」

張錫純(1860年-1933年),字壽甫,河北省鹽山縣人,是出身書香門第的儒醫。他被譽為民國四大名醫之首,也是中國歷史上首家中醫院——1916年創立的「奉天立達中醫院」的院長。他的天命、秉性和成就,酷似明朝大醫學家李時珍。

他就如「奉天立達中醫院」的寓意,真的就是「奉天承運」,成為了延續和發揚中醫命脈的繼承者。他被有緣人支持,建立起這家醫院後,很快就轟動瀋陽,聞名天下,奇蹟不斷,救活了無數當時傲慢的西醫無法救治的危重病人,不愧「立達」二字,將中醫的神奇療效立竿見影似的展現了出來,聞達四方。因西醫的衝擊被誤解歪曲、面臨被政府摒棄的中醫命脈,才得以堂堂正正地延續了下來。

他不僅在中醫臨危的亂世中創辦了第一家中醫院,晚年還以函授學校的方式培養了大量的繼承人,並留下了承上啟下,福澤後世的這本醫學巨著《醫學衷中參西錄》。一生經歷和貢獻像極了李時珍。

他跟李時珍一樣,自小天資聰慧,飽學詩書,賦詩行文手到擒來,同樣在父親期望下參加科舉但屢試不順,最後情系醫學,立志用醫術濟世救人,埋頭研究,成為能活用中醫理論來駕馭古今藥物甚至包括一些西藥的用藥高手。他參透中醫病理的天機,發揚前人經驗的同時,並不教條保守,而是將藥物性能掌握透徹,甚至親自試驗,直到運用的爐火純青,因此開創出了各種簡單而神奇的用藥法和藥方。他白天治病救人的同時,夜間就伏案著書,糾正了不少用方用藥的謬誤之處。這才重新展現和發揮出了中醫「用藥」治病方面的「立達」神奇功效。並將醫案藥方和其獨立思考不厭其煩的幾十年如一日不斷記錄下來,歸入他的這本《醫學衷中參西錄》,無私地奉獻給社會,福澤眾生。(該書被後人贊為:中醫界第一可法之書,全書逾百萬言,發行達百萬套。)其活學活用的膽識、能力和頑強的著書毅力,都酷似李時珍。

遺憾的是,李時珍雖然不能將完成的《本草綱目》親自交給皇上就離開人世,但畢竟親自完成了,張錫純卻在編寫《醫學衷中參西錄》這部書籍時,因過度勞累而伏案辭世。沒能實現他編寫出完整教材的願望。不過他辭世的年齡也跟李時珍相似,享年74歲。

因此,他的這本巨作,不僅是近現代中醫大夫的重要參考書、培養中醫學生的臨床教材,很多時候,因為語言通俗,用藥簡單,分析詳實,不少藥材甚至是常見的食材,還能為廣大無法掌握針灸技術,無錢看病的一般世俗百姓指出一條簡單可行的自救生路。因此當時他在世的時候,其書就風靡世間,一版再版。救人無數。其心繫百姓的醫德,讓神奇的傳統醫學能普遍濟世活人的良苦用心,及其一生的努力和巨大貢獻,不言而喻,恍若李時珍再世,必將萬古流芳。

儒學天賦為哪般

回頭想想,他出身書香門第,跟李時珍一樣,同時還是醫學世家,早年讓其擁有儒學的驚人天賦但又科舉落榜,並非偶然。顯然其儒學天賦不是為了科舉為官,而是為了醫學傳承,留下著書,傳授後世,天命使然。如果說李時珍的使命是本草藥學的歸正、繼承和發揚,他就是參透古老醫理之後,來活用前輩藥物的實踐者,同樣歸正了死板用藥方的很多謬誤觀念,並力求通俗易懂,普及大眾,簡單實用,可謂各稟天命。

那麼了解了這位國醫聖手的醫學成就和特點,我們回過頭來再慢慢為大家介紹他的一些獨特的醫案故事和各種簡單而神奇的方子。下次就從這道山藥單方開始講起。

儘管不是醫者,無權像大夫那樣勸大家拿過來就給自己醫病,非醫者也不能行醫者之事。不過,我們還是能從這些故事中,發現另一種智慧,發現更加高明的治病出路,也許不經意中,會受到啟發,走投無路時會豁然開朗,找到新的希望和思路。因此,我們不妨就當作一次重新了解中醫,感受天無絕人之路的愉快旅程吧。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