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生欠債 轉生犬牛還

劉曉


【正見網2021年11月17日】

今生人與人之間不管是欠了情債,還是錢債,來生都要償還,有些人則通過轉生動物來償還。

轉生白犬償欠米

明代曾在各州縣設置由糧長負責征解稅糧的制度,稱為「糧長制」,每州縣按徵收糧額分為若干糧區,每區設糧長。甫裡(江蘇蘇州市吳中區甪直鎮)縣的凌糧長家有一隻白犬,已經養了好幾年了,白犬長得非常健壯。而且很馴服。

一天,一個父親曾是凌糧長家佃戶的年輕人,夢到去世的父親對他說:「我生前欠了凌糧長家的米,今生轉生到其家當白犬償還,到現在還有幾斛(十斛是一石)沒有還清。你替我去還了吧,順便用錢把我贖回來!」

第二天,年輕人按照父親之語,帶著一袋米去凌糧長家,並提出買下白犬。凌糧長一家和白犬都很有感情,毫不猶豫的拒絕了。

看凌家人不答應,年輕人就將自己的夢說了一遍。凌家人並不信,可誰想到,白犬已經跳上了年輕人乘坐的船上,趴在船板上,怎麼叫都不肯起來。凌家人深以為異,只好同意了。

轉生牛償欠錢

明朝無錫陽山鎮上有個農民養了一頭耕牛,已經有兩年時間了。耕牛看起來很健壯,耕地也很得力。

一天傍晚,耕牛突然不見了,農民四處尋找而不得。待尋到一處水田時,他看見一個黑衣人站在水中。農民便問他有沒有看到自己的耕牛。讓農民大驚失色的是,黑衣人開口道:「我就是你的耕牛啊。因為欠了你的錢,所以要耕作兩年來償還。如今期限已經滿了,現在要去西山的霍清家償債。你可以去他家,只要五千錢就可以把我賣給他。」

農民嚇的轉身就跑,跑了一會兒回頭再看,發生水田中的黑衣人已變成了耕牛。於是他找來家人將牛牽回了家。

第二天,農民將牛帶到了霍清家。霍清一見這頭牛就很高興,欣然同意買下來。果然五千錢成交。

與此類似的故事,亦發生在明朝蘇州城大鹿巷以磨麵為生的唐家。唐家的媳婦陸氏有個弟弟,死了四年。一天,唐家的老三白日裡睡覺,夢見陸家子對他說:「我不幸早死,如今被罰轉生為牛,要被賣到你家。我與你曾是親戚,希望你可以善待我。我的眼球上有白斑。」

唐老三驚覺後,忙問家裡的傭工,才知兩日前家裡剛剛買了兩頭牛,一頭小牛的眼球上確實有白斑,而且小牛恰好是四歲。

當初,陸家子與唐老三進行買賣時,不時會欠些錢。他曾發誓說:「我若欠錢,將轉生牲畜賠償你。」如今轉生為小牛償債,不是果報又是什麼呢?

還有嘉定富人王全,曾夢見他過世的父親託夢說:「我活著時欠了江陰某甲的錢,今生托生其家為牛償債,現在期限已滿,你去把我贖回來吧。在所有牛中,惟有我的身子是白色的。切記,不要計較金錢。」王全醒後,尋到某甲家,果然發現一頭白色牛,遂請求將牛賣給自己,但其家以牛健壯能幹活不肯賣,王全就提高了一倍的價錢,最終將牛買下。牽回家後,好吃好喝供養著,直至其死去。

上述故事無疑在告訴世人,報應不虛,欠債遲早都要償還的。

參考資料:《庚巳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