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的命運

周正


【正見網2004年05月17日】

湄公河(Mekong River)又稱瀾滄江,是一條東南亞地區著名的國際河流。據考察,它發源於中國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北麓海拔 5167米的小冰川,屬太平洋水系,自北向南先後流經青海、西藏和雲南省及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 5 國,在越南南部入海。從河源至河口,幹流全長 4880公裡,流域面積約80萬平方公裡。據美聯社5月10日報導,科學家們正在擔心湄公河上已經建成和將要進行的水利工程會對該河流及其流域內的居民造成難以估計的影響。

報導中說,作為全球第十二大河流。湄公河流域內的生態多樣性可以與亞馬遜河相比。它也是現代社會中未被改造的最後一條大型河流。然而,這種情況已經在改變。包括中國在內的幾個亞洲國家,已經開始了對湄公河的改造。中國已經建起了兩座大壩,並計劃再建造六個。一些急流處被炸掉,以便水利運輸。預計的開發還將包括道路系統,電力網,旅遊區和一些其它的項目。

但是令專家們憂慮的是,這些改造工程,尤其中國境內的大壩,將對湄公河及下游沿岸區域造成難以估計的影響。該地區基本上是以種植水稻、和捕魚為生的自己自足的小村莊,他們的命運依靠於湄公河。事實上,當地的拉祜族人反對這些河流改造。拉祜國家發展組織的負責人Japhet 介紹說,「所有的拉祜族人都喜歡這條河。他們會被「水利工程」傷害,卻也無能為力。」 Japhet 擔心當地六千萬居民的聲音會沒有人去理會。湄公河委員會(Mekong River Commission)是一個政府間的機構,旨在協調湄公河的規劃,但中國拒絕加入。

報導中說,中國還可能在薩爾溫江 (Salween River)建造多達13座水壩。薩爾溫江在中國被稱為怒江,是東南亞第二大河流。它發源於唐古拉山南麓,流經西藏、雲南,進入緬甸後稱薩爾溫江。

這些都會對捕魚業等造成嚴重影響,並已受到下游區域許多國家政府及非政府組織,尤其是環境保護組織的反對。但由於國力的懸殊,沒有人敢在公開場合表明他們的這一立場。

另據《新科學家》雜誌3月25日報導,專家們認為中國在湄公河上游所建的水電大壩已造成下游的水流異常。報導中說,從1月份開始,研究人員就監測到水位是破記錄的低,而且水流異常。

近年來,科學家們已經發現,對河流的改造可能產生難以挽回的損失。據美聯社2月23日報導,科學家們正在試圖恢復美國肯塔基州的兩條河流,以便觀察能否由此來彌補採礦和其它人類活動對大自然的破壞。

參考資料:
Experts Debate Asia Frontier Environment
http://asia.news.yahoo.com/040510/ap/d82fede00.html
Chinese dams blamed for Mekong's bizarre flow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4819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3/7/26108.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