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猛!新變異株B.1.1.529恐讓疫苗無效 已現蹤香港

【正見新聞網2021年11月26日】

英國專家警告,近日據信在非洲的波札那又出現一種新的變種病毒「B.1.1.529」,而且是目前突變程度最高的新冠病毒,其棘蛋白中有32個突變,最可怕的是,現有的疫苗很有可能對它起不了作用。有生物學教授指出,此變異株有成為「最猛烈變種病毒」的潛力,比目前全球主流的Delta變種病毒還可怕。目前在亞洲,已在香港出現病例。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變種病毒「B.1.1.529」是一種被稱為「B.1.1」舊型變種病毒的演化,一共有32處突變,其中有多個關鍵突變讓它變得更容易傳播、更能抵抗疫苗。此外,該病毒的棘蛋白突變也比目前任何一種變異株還要多。

最終有可能會被命名為「Nu」變異株的「B.1.1.529」變種病毒,目前僅通報10例,但早已在3個地區現蹤,代表病毒本身恐怕比預期散播的還更遠。

「B.1.1.529」據信最早是出現在非洲的波札那,但在南非,甚至香港也有發現該變種病毒的病例。

在香港發現的病例為一名36歲、近日去過南非旅行的人,他於10月23日前往南非,並於11月11日返回香港,接著於13日在飯店隔離時病毒檢測「陰轉陽」確診。至於變異株發源地波札那則有3起病例,南非也被發現有6起病例。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計算系統生物學教授暨基因研究所所長巴盧(Francois Balloux)則推測,「B.1.1.529」變異株可能是因為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像是未察覺自己罹患愛滋病的民眾,因長期感染新冠肺炎未愈,而在染病過程中產生的突變種。

他警告,「B.1.1.529」變異株有成為「最猛烈變種病毒」的潛力,比目前全球主流的Delta變種病毒還可怕。

不過科學家也認為,這麼多的棘蛋白突變,會導致病毒本身不穩定,而現階段仍不用對「B.1.1.529」太過擔心,因為還沒有出現迅速散播的跡象。

(蘋果日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