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松竹撼秋風:岳飛之《題雩都華嚴寺》

林雨


【正見網2021年12月03日】

南宋軍事家岳飛一生致力於恢復河山,可是當時的朝廷委曲求全,不願北伐。岳飛雖然英勇,也無力回天。因此岳飛希望有真龍天子下凡,支持其恢復河山。這首《題雩都華嚴寺》表面上是寫尋龍,其實暗含天子明君的出現。全文二十八個字:「手持竹杖訪黃龍,舊穴空遺虎子蹤。雲鎖斷岩無覓處,半山松竹撼秋風。」

「手持竹杖訪黃龍,舊穴空遺虎子蹤。」「竹杖」有守氣節之意,前句大意為手拿竹杖找尋黃龍。其中一個「訪」有拜訪之意,也有類似當年劉備請諸葛亮的那種虔誠。後句則寫在黃龍洞裡面只找到老虎子崽。從這兩句可以看到,岳飛所到之處是老虎出沒之地,是人跡罕至的地方,是一般人根本就不敢涉足之地。可知岳飛此去的勇氣非一般人所比。

「雲鎖斷岩無覓處,半山松竹撼秋風。」「雲鎖斷岩」是指詩人所到之處非常的高,「雲鎖」是指被雲截斷,有雲的地方自然是高處了。後句則寫半山的松樹和竹林在秋風的吹拂下發出非常恐怖的聲音。

岳飛不僅僅是一位軍事家和詩人,更是一位信神者。他與很多的世外高人都有接觸。這次的尋龍所到之處是野獸出沒之地,岳飛能夠有勇氣到達一則是勇氣二則是有神的護佑。只可惜當時的南宋滅亡是天意,岳飛也是非常無奈的。

在傳說中皇帝都是真龍天子轉世,岳飛歷盡艱辛的尋找真龍,真可謂用心良苦。可惜華嚴寺的黃龍洞就像是當年的黃鶴樓一樣,神仙一去只留痕跡。

這首詩讀起來雖沒有《滿江紅》那麼有氣勢,卻有一種類似我們今天看的探險片的那種艱險。一個人去到野獸出沒之地,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的。無論是身先士卒的在前線打仗還是去野獸出沒之地尋找真龍,岳飛的目的就是要保中原,保眾生。為世人和眾生操盡心的岳飛,其用心不亞於當年諸葛亮的「鞠躬盡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