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個天文奇觀 象限儀座流星雨周一達高峰

林南

【正見新聞網2022年01月03日】

在年度十大流星雨中,每小時可產生超過100個流星的只有兩個:十二月雙子座流星雨和一月象限儀座流星雨,後者將於北美時間本周一(1月3日)達到高峰,觀賞時間最佳。

每年1月初,地球都會短暫地遇到象限儀座流星雨。象限儀座流星雨似乎從夜空中的一個點呈扇形散開,其位置大約在武仙座、牧夫座和天龍座之間。

觀測象限儀座流星雨所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在其活躍時如何捕捉到它們,因為它們的生命周期非常短。象限儀座流星雨的特徵是從四分之一強度上升到活動峰值只需要大約12個小時,隨後的下降可能只需要4個小時。此外,來自地球不同半球的天文觀測者報告說,他們看到的象限儀座流星雨的數量大不相同。

根據加拿大皇家天文學會2022年版《觀察者手冊》中的瑪格麗特·坎貝爾-布朗(Margaret Campbell-Brown )和彼得·布朗(Peter Brown)的說法,今年達到峰值的時間是東部標準時間(EDT)周一(1月3日)下午4:00左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1:00)。

如果您住在東亞,那麼在理想條件下,天文觀測者每小時可以看到多達60到120顆流星,這是一個絕佳的時機。

但對於北美的天文觀測者來說,當這場陣雨達到頂峰時,你將面向「錯誤的方向」。在陽光明媚的白天,流星雨在午間達到高峰。這意味著許多天文觀測者基本上沒有機會在陣雨高峰期看到流星划過天空。

對於許多北美觀測者來說,雖然流星雨的尖峰時間並不好,但在其它時間,您肯定會發現一些「流星」。

對於那些在高峰期錯過奇觀的北美人來說,捕捉象限儀座流星雨活動的最佳機會將出現在周一早上的黎明前。大約在美國東部時間凌晨3點(格林威治標準時間08:00)之後,這些流星的輻射點或放射點將上升到東北部;在黎明前最高。您可能每小時瞥見多達15到30顆流星。

就像12月的雙子座流星雨一樣,象限儀座流星雨不是彗星,而是近地小行星流下的宇宙碎片。在這種情況下,該流星雨是由在地球大氣層中燃燒的小行星2004 EH1的碎片組成的。

據推測,在遙遠的過去,這顆小行星是顆活躍的彗星,不知何故將流星物質拋入太空。像雙子座流星雨一樣,在流星雨高峰後出現的流星往往比之前的流星更亮,這表明較大的粒子位於流星體流的外側。這些流星被描述為以中等速度行進,相當明亮,通常呈藍色。但只有少數,也許只有5%到10%,也會在它們的身後留下細長的、長距離的和持久的銀色痕跡。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