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遍插茱萸終到家

樵夫


【正見網2022年01月27日】

2022年1月15日,清晨,夢境中展現出金秋時節的豐收景象,金黃色的田野,生長著半人多高、密密匝匝的農作物,金色的穗浪綿延伸展到一座農宅的門前,夢中感覺那是我老家的屋舍。

去國離鄉十幾載,曾多次在夢中神遊故土,然而以往夢境中的故鄉都和現實中的地形地貌較為相似,而這次的展現卻完全不同。

夢醒,腦海中不斷重複著一句詩:「遍插茱萸終到家」, 記不清是從夢境中帶回的詩句,還是醒後才浮現在腦海。仔細搜尋記憶,對這句詩的意思卻不甚明白,只是覺得「遍插茱萸」這4個字似乎比較熟悉,感覺插茱萸應該是重陽節的一種習俗。

拿起手機,谷歌搜索:遍插茱萸,唐代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跳到眼前: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前兩句非常熟悉,應該是上學時背過的詩吧。然而,後面兩句卻在記憶中模糊了,想不起來具體是啥意思了。仔細閱讀谷歌搜索出的網頁:獨自遠離家鄉無法與家人團聚,每到重陽佳節倍加思念遠方的親人。遠遠想到兄弟們身佩茱萸登上高處,也會因為少我一人而生遺憾之情。

再次谷歌搜索完整的句子:遍插茱萸終到家 ,網上並沒有這樣的完整詩句,可見這句詩不來源於以往的現實世界。

現在,結合王維原詩的意境解夢如下:

金秋的豐收已經在望了,到那遍插茱萸的九九重陽時節,也是中國北方陽曆的金秋十月,那是收穫果實的季節,流亡海外異鄉漂泊的遊子將帶著豐收的喜悅返回到故鄉:遍插茱萸終到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