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的夢中仙境:白居易之《花非花》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1月21日】

唐朝詩人白居易有首膾炙人口的詞,名為《花非花》。這首詞被人們傳頌,卻沒有人去提及詩人所描繪的為何物,詩人自己也隻字不提,自己看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時至今日,我們卻不應該再迴避它。全詞二十六個字:「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幾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此句提及詩人看到的那個未說的境界,非花非霧。花是指這個它是非常美好的,霧是指它是非常朦朧的,並非是非常清晰的。「夜半來,天明去。」是指它在半夜才會來,天明就會消失。

「來如春夢幾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在世人的眼裡最美好的事物就是「春夢」,最不可留住的就是「朝雲」。這裡是指詩人所見到的是最美好的最可遇不可求的。

在詩人的眼裡,自己看到的是世人眼裡最美好的事物,既然說如春夢般美好,自然不是春夢了。這首詞最玄妙之處在於不可說,不能說,詩人也不敢說。詩人所說的自己看到的是超越一切世間美好的事物,那只有仙境了。

在古籍的記載中,有白居易是蓬萊神仙轉世的說法。在蓬萊的仙山上有他的仙居。這樣看來,白居易看到的大概是自己的過去,或者說自己的來處,蓬萊仙境。那當然是非常美好殊勝的。

今天的很多大法修煉人,都曾經看到天上神仙世界的美好,是用人間的語言難以說清的。這樣看來,白居易不說也有這個原因,就是用人的語言無法說清它的美好。

很多人對世間的一點蠅頭小利,執著的不行。如果他能看到白居易所看到的,大法弟子所看到的,或許就會毫不吝惜的捨棄那些小利的。

有人不相信神,神卻是真實存在的;人們把人世間當成家,卻不知真正的家在天上,是一個真正美好的地方。仙境的美好,是超越人世間一切美好的總和。到了那裡,人們才會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美、真正的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