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音頻):千載玉兒之虎丘詩會

(3.30.2022 錄音更新)
作者:小蓮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01月20日】

輪迴紀實(音頻):千載玉兒之虎丘詩會 

作者:小蓮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聽了這個題目,了解中華文化史的聽眾就會知道,我要講明朝。 

在明朝的江南蘇州一帶出現了以唐伯虎、祝枝山和文徵明等人為代表的才子文人。他們的詩歌、書法和繪畫在中華文化的歷史當中占有一個很重要的地位。 

但是,由於當時整個社會的道德已經出現很大的衰敗,在他們的言行中會出現很多的變異因素。這方面尤以唐伯虎最甚! 唐伯虎自稱「江南第一大才子」,這本身就是狂,就是不謙虛,目中無人,這樣怎麼能進步呢? 

他寫過一首《桃花庵歌》前四句是這樣的:

桃花屋裡桃花庵 
桃花庵裡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 
賣了桃花換酒錢 

這種風格與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望南山。」的境界完全不一樣。這裡有一點憤世嫉俗的東西。 

比如他寫過:

不鍊金丹不坐禪 
不為商賈不耕田 
閒來寫副丹青賣 
不使人間造孽錢 

唐伯虎當時非常喜歡喝酒交遊,帶著一些朋友四處遊逛,青樓酒肆是他們常去的地方。在他的這些朋友中文徵明比較正統,有如君子一般,而祝枝山似乎更放蕩一些,但是他的詩文的確寫的很好。 

一次他們結伴遊西湖,登上西霞嶺,伴著這般美景,他們彼此都吟出了各自的心曲:

唐伯虎吟道:

一上一上又一上 
一直上到高山上 
海面初平雲腳低 
四海五湖皆一望 

此時天上飛來兩隻大鳥,文徵明藉機吟道:
 
雙鳥飛躍西霞嶺 
西湖美景碧萬頃
遊子文人來做客 
洗盡俗念方自醒 

只聽祝枝山哈哈大笑說:「文小弟,甩開你的『洗盡俗念』,看為兄我的:

西湖景美魚更美 
此時不醉何時醉 
世間萬事酒中過 
管他紅塵是與非 

唉!文徵明氣的直搖頭!祝兄就是這個樣子,整日的腦袋當中就是這些得過且過的思想。
 
後來當地附近的文人在蘇州的虎丘開了一次詩會,在詩會上他們三位當著下面三千人用盡他們的生平所學演繹了一段輝煌的詩會。下面的三千人裡面有大部分是老百姓來看熱鬧的,只有一少部分是來自附近不同地區的有才學的人。 

雖然他們沒有了李白詩歌中放達的心境,沒有了蘇東坡那種洒脫,但是卻有著他們本身的意境。因為不同時代都有不同天體來的生命,那麼他們到這裡來不也是把他們天體裡的文化帶到這裡來了嗎?目地是奠定文化的基礎和內涵!人間此時道德衰微,那整個天體宇宙不也是一樣嗎?只是在天體中具體表現有所不同而已。拿詩歌來說,即使遵從相同的韻律,但是內涵和風格不同時代是不一樣的,同時也與做詩歌本人的思想品格有著直接的關係。所以說,神無論安排了什麼,作為人今生怎樣選擇,那還得是自己說的算。反正按照神的安排完成好使命那是功,違反神的安排那就是過了。有過那就得償還!這是天理。 

唐伯虎此生的名聲不是很好,貧病而死之後,也有很多人罵他,他也在地獄呆了幾年,受一些苦,為什麼呢?因為他以一個「名人」的身份帶頭變異了一些文化!而文徵明以君子的身份保留了很多的正統東西,死後到天上享了一段時間的福。因為還有不同的開創文化的使命,不久他們又回到人間輪迴轉生了。祝枝山和唐伯虎的命運差不多。後來轉生的時候他曾經欠唐伯虎的下一世二百兩紋銀。
 
這正是:

文朋詩友行世間 
開創文化莫等閒 
今朝得法破迷霧 
回望前世淚漣漣

今生,現代科學已經發展的很發達了,在玲瓏筆塔那一集中提到的「蓋」字終於出現了。比爾蓋茨的名字可以說是家喻戶曉,在九九年七月邪黨鎮壓大法之後,我們利用網際網路傳遞消息,雖然邪黨經常搞封網,可是只要網絡不斷,那什麼封鎖也沒用!因為歷史決不是給邪黨開創的,是給大法弟子證實法所用!
 
其實今生我們基本上都走過了那種求索的經歷,正如我在明慧網上看到一篇同修的詩: 

輾轉紅塵五千載 
靜思為何來 
怎堪苦中望 
鬢漸白…… 

當時在同修家看完這首詩的時候,我的眼淚不自覺的流了下來。千年萬載的苦苦尋找只為今朝這一刻呀! 後來我遇到了冬,在幾年的時間裡我們曾經一起在風中啃西瓜,在雨中並肩前行,共同合作,儘自己的最大努力做著當地證實法的事情。記得冬曾經送給我一首詩,最後一句是:回首望救度無數。這是我們的期望也是我們的目標。 

後來我離開了家鄉,不久遇到晶兒和她的對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