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悲劇―吐蕃王朝的覆滅

明心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5月30日】

西藏,古時被稱為吐蕃,松贊干布在那裡建立了一個強大的吐蕃王朝。甚至於唐太宗為了和吐蕃王朝結盟而把自己的女兒文成公主嫁給藏王松贊干布。佛教也因此由文成公主傳入吐蕃(西藏)。佛教傳入吐蕃後松贊干布、赤松德贊與赤祖德贊等一大批藏王大力弘揚佛教,佛教因此大為興盛。隨著佛教的興盛,吐蕃的國勢也更為強大甚至於在軍事上一度可以和強大的唐朝媲美,然而,不久,吐蕃出現了一位叫朗達瑪的惡王迫害佛法毀掉了強大的王朝,我今天就跟大家講一講這個歷史悲劇。

藏王赤德松贊死後,由他的第五子赤祖德贊繼位。赤德松贊共五個兒子,長子信佛出家,二兒子和三兒子早死、四兒子就是朗達瑪(又譯作朗達磨)。據藏文史籍記載,朗達瑪是一個「嗜酒喜肉,凶悖少恩」的人,更邪惡的是他非常敵視佛教。朗達瑪發動了一場政變,乘弟弟赤祖德贊喝醉酒時將其絞死,從而登上藏王寶座。

朗達瑪首先停建、封閉佛寺和破壞寺廟設施,把他弟弟赤祖德贊在位時已經開工修建的佛寺都停了工,桑耶寺、大昭寺等著名寺院神殿都被封閉,小昭寺被當作牛圈使用,凡是佛教活動的場所都遭到查禁。許多佛像從寺廟裡取了出來,釘上釘子扔到河裡,大昭寺文成公主帶來的釋迦牟尼像,據說也打算扔到河裡去,但因不易移動而被埋起來。又因為文成公主將佛像由內地運來,才使吐蕃有了佛教,所以文成公主被朗達瑪誣衊成是羅剎鬼轉世。寺內的壁畫被抹掉以後,又在上面畫上飲酒作樂的畫。接著焚毀佛經,有大量的佛經被燒掉。

佛教僧人遭到鎮壓,處境慘不忍睹。不願放棄信仰者皆被殺戮,許多僧人因此而被殺害。還有一些僧人迫於壓力而不得不還俗,放棄了自己的信仰。

朗達瑪迫害佛教給西藏帶來了災難,《西藏王統記》以比喻的手法描述道:「此後,王之疆土猶如冬水,日漸下落,十善法律,如壞麥束,繩斷分散,藏民福德,如油盡燈,利樂王治,如虹散空,罪惡行徑,如大漠風沙,狂吹亂起。」。

朗達瑪本人最後也遭到了他應有的報應。公元842年,在拉境(今西藏洛扎縣一帶),朗達瑪被暗殺而死。

朗達瑪死後,他的兩個兒子爭奪王位,大臣們分成兩派,從此吐蕃戰亂不止。各地將領也擁兵稱雄,彼此相爭,過去一些歸屬吐蕃的部落也相繼脫離吐蕃的管轄。緊接著爆發了一場大起義,席捲了整個西藏地區。強極一時的吐蕃王朝在這樣的局勢下終因迫害佛教而崩潰了。

吐蕃王朝覆滅後,西藏地區從此再也沒有出現過強大的王朝,藏民族從此一蹶不振再也沒有強大過!朗達瑪的惡行不僅毀了他本人,還毀掉了整個吐蕃王朝,給整個藏民族帶來了深重的災難。

回顧這段歷史,我們就會看到,即使是高居王位者迫害佛法也一樣會得到其應有的報應,因為善惡有報這是絕對的天理,沒有人可以逃脫!

我們還會發現,統治者迫害修煉不僅會給他本人還會給他統治的國家和民族帶來災難與不幸。一時為鏡,對照今天,我們就會發現江XX迫害法輪功同樣在把我們的民族與國家引向深淵。

法輪功是真正的佛法,法輪功在中國傳出本是中國人民的福分與驕傲!江XX卻出於妒忌而對法輪功誣衊誹謗,並非法打壓迫害,被活活打死的法輪功學員早已超過了一千人。許多人在江XX的謊言毒害下跟它一起犯了迫害佛法修煉的罪。法輪功學員們正是因為不願看到世人對佛法修煉犯罪遭惡報,重蹈歷史上的覆轍才不斷的向世人講清真象,世人千萬不要辜負了這份善心哪。

我們後人應吸取歷史上的教訓,在這歷史的特殊時刻,萬萬不可聽信江XX的謊言而迫害法輪功學員!千萬勿使歷史的悲劇重演啦!祝願所有的世人都能從善如流,給自己選擇光明的未來。

(資料來源:《西藏王統記》等)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30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