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著名媒體人:神韻舞蹈應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正見新聞網2022年03月30日】

2022年3月29日,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德國柏林德意志歌劇院(Deutsche Oper Berlin)連續進行午場和晚場兩場演出。德國首都藝術氛圍濃厚,神韻表現中華傳統文化,傳統價值觀,尤其是對神性的演繹,令藝術界精英感到震撼和欣喜。

很多觀眾是疫情爆發以來第一次參加大型文藝活動,興奮不已。演出第一個節目講述了創世主下世的故事,大幕一拉開,祥雲繚繞,樓台亭閣,仙人們翩翩起舞,一幅美妙的畫面呈現在眼前,觀眾立即報以雷鳴般掌聲。

德國著名媒體人:神韻舞蹈應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我已經連續五年看神韻了,每一次我都為演員完美的舞姿、動聽的音樂、華麗的登場、繽紛的色彩以及(天幕的)技術而激動不已。我覺得,每一年的演出都是一個新的高度」,Egon F. Freiheit激動地說,眼裡閃爍著淚光。

今年78歲的Freiheit是德國知名記者及作家,曾在德國多家地方和全國報紙擔任記者和主編,包括《世界報》周日版及《圖片報》周日版,還創立經濟期刊《Impulse》並擔任主編。他為德國首家私立電視台RTL編寫的電視連續劇劇本,創下全國收視率紀錄。

Freiheit說,「(神韻)演出與西方的演出有很大的不同。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很多當權者不明白,傳統舞蹈,比如中國古典舞是(中國)文化重要的一部分。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而很多當權者卻不這樣認為。我覺得,這一切必須要改變。中國古典舞必須要受到保護,神韻舞蹈應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他說,「(神韻)這種舞蹈形式以及對於歷史和古老傳說的完美展現真的是非常偉大。同時還表明,不論在當下還是未來,對於傳統價值和文化價值的保護都是非常重要的。我覺得,只有保護傳統價值的人,才能感受到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神韻將神性帶回世間 芭蕾舞演員感恩

「演出非常精彩,非常非常出色。神韻展現了神性的一面,她告訴我們失去了怎樣的傳統,這一點我覺得很好。當然中國當今也沒有了傳統,因為共產主義政權,它毀滅其它的文化,這非常非常令人難過。」專業芭蕾舞演員Dietmar F. König觀賞神韻演出後說。

König來自德國南部,17歲時獲得專業芭蕾舞演員資格,之後一直活躍於北美和歐洲的舞台上,擔任獨舞、領舞,包括悉尼歌劇院、洛杉磯歌劇院、舊金山歌劇院等等,目前他在柏林德意志歌劇院擔任舞蹈演員。

König表示,「芭蕾舞或者說藝術本身,應該使我們提升境界,讓我們更加接近神性。(神韻)藝術團非常出色地表達了這一點。祝賀他們,請繼續下去。」

他回到神性的話題,他說,「神韻將神性重新帶回到地球,帶回到這個世俗間,這樣我們就可以和平共處,不會互相發動戰爭了。什麼時候上帝將我們從這個骯髒的世界解救出來,從邪惡中解救出來,那就好了。(神韻)藝術團非常明確地表達了這一點。非常了不起。非常感謝。」

König進一步說明他的觀後感,「期待神將我們從邪惡中解救出去,從這個災禍中解救我們。重要的是,我們要返回到古老的神聖的文化中。神是第一性的,而不是人的需求,如慾望、妒忌等。」

König多才多藝,近三十年來同時投入攝影藝術,曾獲得過國際攝影一等獎。

身為專業芭蕾舞演員,König表示,他知道要達到神韻這樣的水準需要付出多少辛苦。「他們每天都得訓練。當然可以看出來,他們非常自律,辛勤付出。俗話說,沒有汗水就沒有收穫。」

他聽到節目主持人說,神韻每年都會給觀眾呈現一台全新的節目,「我覺得很棒,這個藝術團每次都製作新的節目。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相當了不起。非常非常感謝。」

畫家流連忘返:神韻色彩的運用達到極致

2022年3月29日晚看完演出後,女畫家 Sabine Woelffer深深為神韻的色彩著迷。她表示,自己仿佛置身於一個大影院,裡面的色彩絢麗繽紛,又十分協調。

Woelffer表示,她非常喜歡神韻,蘊含著很多方面。她說,「神韻使人感到踏實,使人感到平靜,令人鼓舞,給人靈感⋯⋯簡直是美不勝收。」

她本來兩年前就想一睹神韻風采,可是遇上了疫情,現在終於如願以償,Woelffer非常高興,她完全被神韻迷住了。

對這位畫家來說,色彩是最打動她的地方。演出結束後,她在神韻藝術品銷售點前流連忘返,併購買了一本神韻畫冊。

她說,「我被這些色彩深深吸引住了。這些色彩是偉大的組合,與演員的動作相呼應。她是互補的色彩,有男士風格的色彩,女子風格的色彩。背景天幕的色彩又跟舞台前景色彩相呼應,這些色彩無疑讓我著迷、沉浸其中,如醉如痴。」

Woelffer描述說,「我就像置身於一個偌大的電影院中,被繽紛的色彩所簇擁著,包圍著,這些色彩如此絢麗多姿,而又如此協和搭配,她把我完全迷住了。還有音樂與舞蹈動作,我太喜歡了,非常棒。」

她說,其實她無法用語言來描述那種撲面而來的強烈衝擊感,「很難形容。神韻在色彩上的運用達到了極致,同時卻又如此的真摯,我覺得這是令人感動的地方,打動人心,觸及靈魂。」這位女畫家說,「我整個身體都被震撼到了,心靈特別受到觸動。」

Sabine Woelffer是柏林知名畫家,也是攝影師,她丈夫是德國著名演員。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