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鳥墮林間:戚繼光之《夜靜》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4月08日】

明朝抗倭名將戚繼光,建戚家軍抵禦倭寇。雖算不得常勝將軍也是十戰九勝。我們從他的一首詩中更是可以窺探他的內心境界。這首《夜靜》僅二十個字:「靜極氣如響,流芳月下閒。仰天髮長嘯,宿鳥墮林間。」

「靜極氣如響,流芳月下閒。」「靜極」二字點出當時或是在山野之中,到了下半夜,幾乎是沒有任何外來聲音的侵擾。「氣如響」是指呼吸聲,詩人的軍隊在樹林裡休息時軍士們喘氣的聲音。這種感受是很常見的,在後半夜如果我們醒來,會發現舍友的呼吸聲非常的大,即使不打呼嚕也能夠聽得清清楚楚的,因為外面的環境太靜了。「流芳月下閒。」是指詩人睡不著,起來欣賞這美好的月光。一個「閒」字指其忙裡偷閒。戰爭使得很多人遠離家鄉和親人,他們看到月光,自然會思念遠方的親人和與親人一起的美好時光。

「仰天髮長嘯,宿鳥墮林間。」詩人是個愛國將軍,他的仰天長嘯似乎與岳飛的《滿江紅》中提到的「仰天長嘯「是一個原因,都是要保衛自己的子民,而對侵略者的那種憤怒。一聲長嘯竟可以使得「宿鳥墮林間」可見其力量之大,有點像少林寺的「獅子吼」功吧。其實這裡並非是誇張。有些鳥或許是踩在樹上睡著的,並不在窩裡,猛地一驚從樹上掉下來也是有可能的。

戚繼光不僅打仗厲害,他的詩文也是非常的好。他同岳飛一樣,都是不喜歡戰爭的,如果沒有倭寇的侵擾,詩人本可以在家裡欣賞月光,享受天倫之樂。有人打仗是因為自己喜歡打仗,就像是我們下棋爭勝負一樣,是沉浸在勝負的快樂中。戚繼光不是,他是喜歡「流芳月下閒」的那種悠然自得的生活,百姓安居樂業才是他的夢想。

我們懷念戚繼光,尊重戚繼光,是因為他的善良和付出,而不僅僅因為他的百戰百勝。據說戚繼光愛惜自己的每一位官兵,從不使用人海戰術,他的這種愛民如子的品格,才是最珍貴的。

戚繼光的詩簡單明了,卻頗有大唐詩人的氣魄。如果詩人生在唐朝或許也有李白杜甫一般的成就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