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是乘舟到日邊:張說之《和尹從事懋泛洞庭》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3月18日】

唐朝詩人張說,生活在武則天時代,備受排擠卻始終保持樂觀,我們從他的這首《和尹從事懋泛洞庭》就可以看到他的那種對未來充滿信心的心態。全詩二十八個字:「平湖一望上連天,林景千尋下洞泉。忽驚水上光華滿,疑是乘舟到日邊。」

「平湖一望上連天,林景千尋下洞泉。」「平湖」二字是指湖水平坦如鏡,沒有風浪之意。「上連天」是指湖水與天空一色,連成一體之意。「林景千尋下洞泉」可以確定詩人是乘舟在一處底下是水的洞穴處遊覽的,非常高大的樹木倒影在洞穴的水面上,更有一種分不清水面還是山上的感覺。

「忽驚水上光華滿,疑是乘舟到日邊。」「忽驚」二字顯示天氣變化的快,也就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太陽就出來的。其實太陽衝出地平面也就是幾分鐘的時間。水面上波光粼粼,在光的折射下,向四處放射光芒。因為水面和天空是一色的,那麼自己的舟仿佛是在向太陽方向駛去。有一種飛天的感覺。這裡理解為是詩人的一種幻覺和錯覺也可以。詩人寫詩都有自己的目的,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詠物言志。引申的涵義有兩種,一種是皇帝會忽然重用自己,自己平步青雲之意,這是很多文人嚮往的。當然再引申下去,或許是相信天意,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得到上天的眷顧,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天生我才必有用」。

古籍記載張昌宗曾要他做偽證誣陷丞相魏元忠,誰知道張說寧可自己坐牢也不肯,留下一段佳話。從這件事上看張說也確實是受到奸臣排擠的,但他堅信黑暗總會過去,光明一定會到來。這種信念是值得我們尊重和學習的。

我們看今天的社會也是這樣,好人遭到打壓和迫害,壞人得勢。就連善良的大法修煉人都遭打壓迫害。但我們要相信,總有一天黑暗會被黎明代替,因為天總要亮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