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見山高月更闊:王守仁之《蔽月山房》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4月29日】

王守仁就是我們熟知的大名鼎鼎的王陽明。他的一首《蔽月山房》看似有些簡單,而往往最簡單的東西卻更接近真相。全詩共二十八個字:「山近月遠覺月小,便道此山大於月。若有人眼大如天,當見山高月更闊。」

「山近月遠覺月小,便道此山大於月。」這句看上去非常的簡單,是指畫家經常使用的一個技巧「近大遠小」。我們看月亮非常小而山卻非常的高大,會認為山比月亮大一些。當然我們都知道並不是這樣。

「若有人眼大如天,當見山高月更闊。」此句的表面意思為如果有人的眼睛大到與天一般大,會發現山很高月亮更大。而人們往往認為這是不可能的,從而喜歡引申的涵義,是指眼光高遠之意。

詩人真實的目的或許就是表面的意思。王陽明所指的就是用一隻與天一般大的眼睛去看世界,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不一樣的宇宙、不一樣的天體。其實不僅王陽明這樣說,古希臘的哲學家阿基米德也說過類似的話「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動地球」(δος μοι που στω και κινο την γην)。比地球大的槓桿和與天一樣大的眼睛,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其實阿基米德也是修道人。

現代的科學家其實已經發現了類似眼睛的天體,比我們的銀河系還要大。這可不是迷信,而是現代的科學。王陽明在明代可以想到大眼睛,是想像嗎?王陽明也是修道人,他能看到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不是什麼怪事。是今天的人不理解而已。

修道人才是真正的科學家,阿基米德、王陽明甚至釋迦牟尼都提到了比我今天看到的更科學的真相。只是人們受到無神論的約束不敢承認而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