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新粒子 或為暗物質成分

高文森

【正見新聞網2022年06月12日】

6月8日發表於《自然》(Nature)雜誌的一份研究稱發現了一種新的神秘粒子,科學家猜測這很可能是組成暗物質的粒子。

以前科學家發現新的粒子,都是在巨大的、像大型強子對撞機(LHC)這樣的設施內進行實驗發現的。這項研究意外地從一個只有廚房台面那麼大的機器裡發現了這種新的基本粒子。

研究人員稱這種粒子是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的近親,把它叫做軸向希格斯玻色子(axial Higgs boson)。2012年,科學家在大型強子對撞機內發現了希格斯玻色子。這種粒子能夠給予物質質量,從而產生原子、分子等各種基本粒子,就像造出了萬物一樣,因此被戲稱為「上帝粒子」。

和希格斯玻色子不同的是,研究人員從一個只有廚房台面那麼大的儀器內發現了這種新粒子。科技網站BGR的報導稱,另一個重要的與希格斯玻色子的差異是,這種新粒子自身具有磁矩(magnetic momentum),因此可以根據其強度或取向而生成磁場。

BGR的報導說:「量子材料在室溫下模擬一組特殊的振蕩時,產生了這種神秘的新粒子。研究人員使用散射光觀測到了這種粒子。研究人員還發現這種軸向希格斯玻色子具有電子的某些特性,和科學家以前見過的任何狀態都不一樣。」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粒子很可能是暗物質的候選粒子。科學家認為宇宙中存在暗物質,宇宙總質量的85%都由暗物質構成。科學家觀測不到暗物質,只能從其產生的引力效應中推測暗物質的存在。

暗物質理論誕生了很多年,可是至今科學家沒能發現到底是什麼粒子構成了暗物質。以前曾有科學家預測存在軸向希格斯玻色子,也認為它可以解釋暗物質的存在。這份研究第一次觀測到了非常接近這個理論的粒子。

當然,要證明這種粒子的確是構成暗物質的粒子,還很不容易。物理學家得先提出一套把所有的理論連貫起來的新理論,再設計實驗證明它們。不管怎樣,研究者表示這是一條值得繼續探究的線索,也許不久的將來就會公布有價值的新信息。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