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天災與人的一些探討 (圖表補充)

吳政翰


【正見網2004年06月17日】

概念模型


圖一

漢代大儒董仲舒曾說:「國家將有失道之敗,而天乃先出災害以譴告之」。圖一是根據他這「天人感應」學說所製作的概念模型。現代科學所熟知的是模型下方的「物理定律」部份,通常就是「預兆A」出現後,還需要某種外力的作用,讓物理過程達到一個決定性 (deterministic) 的狀態,才會發生結果 (天災B)。以降雨為例,即使大氣已經達到相當不穩定的狀態,水氣量也充足(條件充分,也就是預兆A出現),還需要有垂直舉升的擾動介入,才能夠產生劇烈對流而引發降雨 (天災B)。因此在現代科學的認知上,這個「決定性過程」的發生與否,就是天災是否會降臨的關鍵要素;而在不同的天災研究中,有不同的「決定性過程」的物理機制以及相關探討,在此不做贅述,基本上不超出實證科學的範疇。

然而,若將「天意」也就是「天象變化」的概念,加入上述物理過程的考量之中,決定天災是否發生的要素,就不再是實證科學所探討的物理機制問題了。由圖一可知,「預兆A」與「天災B」的發生,其實是對應於「天象A」到「天象B」這樣一個過程;也就是說是天象變化造成地上發生相應的預兆與天災,地上的變化都只是因果關係的「結果」這部分,只是這些結果 (「預兆A」與「天災B」) 互相之間也有一定的聯繫 (「決定性過程」);而人間天災發生的根本「原因」卻是天象變化所造成的。

那麼,造成天象變化的因素是什麼?之前提到董仲舒所言「國家將有失道之敗,而天乃先出災害以譴告之」就是一個例證;這個例子就是因為「國家失道」,像孔子曾說「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這樣一個人倫道德盡喪的狀態,而導致「天乃先出災害以譴告之」。簡單說,就是「人類行為」(人禍)決定天災的發生與否。圖一的虛線左方代表一個循環,在中國古代有許多這樣的例子:當國家有無道的徵兆時,上天會出現一些異象警示世人;此時的君主如果尚有天良,就會整頓朝政、「下詔罪己」 (歸正「人類行為」),更嚴重的災禍便不會發生。然而,如果此時的人禍變本加厲,「天象A」可能就會轉變為「天象B」而導致人間「天災B」的發生。在歷史上,走到「天災B」這樣一步,很多都是嚴重饑荒等等足以亡國的災難。因此,根據圖一的概念模型,如何確保人類行為的不出現偏差,是常保國家不發生重大危難的根本保障。本研究的主要目標,就是確立此概念模型的關係的正確與否。

個案研究

在本論文中,所選取的時間序列與地區,是針對中共建政後的近代中國 (1949~);在共產黨統治的這段期間,曾發生過多次大規模群眾運動,受害者不計其數。在氣候學的研究中,明顯的外力作用 (例如聖嬰現象)會有較佳的可預報度 (e.g. Kumar and Hoerling, 1998)。因此基於圖一的概念模型,我們可以預期針對近代中國的個案研究,可以看到較明顯的「天災與人」的因果關係。另外,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迫害行為,莫過於剝奪他人的信仰自由;而xx黨的唯物主義與無神論,在中國造成了大規模的信仰迫害,也有利於佐證圖一的正確性。

以下,我們以近代中國發生的三次大規模嚴重迫害案例,作為觀察的對像:

1.1954年起頭「反右」、「三反五反」運動。當時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宣傳唯物主義思想批判資產階級唯心主義思想的指示」,全面實施對精神信仰的迫害。
2.1965年開始,為期十年的「文化大革命」。
3.1996-1998年起,中共高層醞釀迫害法輪功,1999年全面鎮壓,上億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直接受害。

*沙塵暴


圖二

圖二是論文本文的附圖,為中國中央氣象台資料,在此僅做簡略敘述。我們可以看到,在上述三大案例發生期間,沙塵暴的發生頻率有明顯增加的現象。

*乾旱


圖三、圖四

圖三與圖四分別是「江淮流域」(取110E-120E,25N-35N的區域平均)的每年「六七月中旬」平均總降雨量,以及「黃河流域」(取100E-120E,35N-40N的區域平均)的每年「四五月」平均總降雨量時間序列。這裡使用的是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最新的ERA-40總降水量資料,時間從1957年到2002年,涵蓋三大案例的後兩個事件。縱軸的0值表示氣候平均值。我們可以看到,在文革發生(約1965)後,圖三與圖四的曲線都呈現「陡降」的斜率,也就是降水量突然急遽減少;而迫害法輪功發生後 (約1996-1999年),降水量有急升(1998年曾發生「特大洪災」)急降(1998年後)的走勢。

*蝗災

二戰後,中國蝗災幾乎消滅殆盡 (1985曾發生小範圍蝗災);到了1998~2001年(迫害法輪功期間),蝗災大面積出現且暴增。圖五是根據論文本文的文字敘述,所繪製的蝗災時間序列;因發生地區與時間分散,此圖僅為示意圖參考。


圖五

*赤潮

赤潮是水中生物突發性增殖現象,會引起海洋生態異變。(中國海洋災害公報資料)。圖六是根據論文本文「表一」,所繪製的時間序列圖。同樣可以看到,在迫害法輪功發生後,赤潮的危害也急遽上升。


圖六

結論

從上述的觀察與分析,可以看到「天災與人」存在一定的聯繫:天災的發生,往往與嚴重的人禍關係密切。然而,因人類行為難以量化,更精確的數據分析與定性探討,需要更多的試驗與假設方能成行,本文僅作拋磚引玉之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