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喜鵲「喳喳」叫

欣然


【正見網2022年07月25日】

不知什麼時候,街上的高樹上,忽然就飛來了兩隻喜鵲,幾乎每天,它們都按時而來,在高高的楊樹上,「喳喳喳喳」地叫個不停。起初,它們的叫聲並未引起我的注意,同修說:「這是喜鳥。」我知道,在家鄉的俗念裡,喜鵲是報喜的,它一叫,就會有喜事。同修的話倒提醒了我,我這才仔細的辨識,它們好像有意讓我注意似的,只要早上我推開屋門,或晚上下班回來,那歡快的叫聲便迴蕩在街上樹叢上空,縈繞於耳畔。

我走到樹底下看它們,它們也不害怕,還是「喳喳喳」地叫。好似發著「查查查」的音,又像是「哈哈哈」的笑。它們時而從高處落到低的枝杈上,時而又飛到另一棵樹上去,同修的話讓我壓抑很久的心一下輕鬆起來。

很長時間裡,心情都很鬱悶。嚴酷的迫害,同修被抓、被關、被酷刑,還有不時爆出同修的離世,加上自己的病業也是久拖未愈······所有這些都像針一樣刺著我,讓我焦灼、難受。這種感受不是一時,也不是一陣,似乎漫無邊際,就像大熱天裡一走出屋門,熱空氣便呼啦一下子籠罩著周身。但我知道,我的內心不會倒下。

同修的話,讓我對「喳喳」叫著的喜鵲一下子有了興趣。它們從哪兒來的呢?一天天樂此不疲,一天天歡喜滿滿,以前怎麼就沒發現它們呢?它們的叫聲響亮、清脆而單純,叫得那麼真誠而專注,叫得那麼無憂無慮,飽含幸福和快樂,這真是快樂的鳥呢!它們的生活中難道沒有煩惱,也沒有苦難?

夏日驕陽的炙烤,暴雨的澆淋,冬日冰雪載途,狂風肆虐······它們不僅要與惡劣的環境抗爭,還要為食物奔波,但我們仍然能夠看到它掠過面前時輕盈的身影,照樣能夠聽到它們「嘎嘎嘎」的歌唱,就像「咯咯咯」的笑聲。喜鵲也引起同修的一段回憶,那是多年前他流離失所日子裡,茫然無助中喜鵲讓他精神振作起來。

那時,為躲避邪惡迫害,他撇家舍業,流離在外,當時他的情緒低落、沮喪到極點。路途上,不時從乘坐的車前飛過一兩隻喜鵲,他說一看到喜鵲,心裡便得到安慰似的,就有了底氣,心想,那是師父用這種方式鼓勵他,要堅強,要樂觀。

在大漠腹地的一個城市蟄居的日子,讓他備受煎熬。大漠的乾燥、四處掃蕩的黃沙,讓他唇乾舌燥,加上顛簸的疲勞,精神的折磨,身體像散了架子。最艱難的是,心裡空落,不像在家鄉,干什麼都順手,此時,只能看著收留自己的同修干,每天進進出出,風風火火地印製、散發真相資料,自己只能打個下手。

一天,同修抱輪,疲弱的身體竟難以支持,痛苦得想要放棄時,忽然喜鵲的叫聲傳來,他一睜眼,對面樓頂上,一隻喜鵲正衝著他「喳喳」的叫。這城市裡,樹都很少,哪來的喜鵲?他一陣興奮,一直堅持下來。他知道,那是一隻神鵲。同修說,那段艱難的日子裡,喜鵲的叫聲時常響在耳畔,讓他找回信心,度過難關。

聽了同修的經歷,我想到修煉的神奇與殊勝。此時,我明白,神奇的喜鵲它們是從哪兒來的。聽著喜鵲的叫聲,我的心裡也變得亮堂起來,那「喳喳」的聲音不就是讓我好好「查查」嗎?那不是修煉人的根本嗎?那聽起來又像人的「哈哈」的笑聲,那不是修煉人最該有的心態嗎?

「喳喳」叫的喜鵲,感謝你的提醒!我會在修煉的大路上勇猛精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