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現代科技的反思:樂器與音樂

明真


【正見網2004年06月26日】

古代人對於樂器的發生原理有很深入的研究,因此東西方人都製成了數百種以上的樂器,比如中國的古箏、胡琴,西方的鋼琴、小提琴,每一種樂器都有其獨特的、不可取代的樂音,分開演奏各有特色,合奏起來卻十分和諧。

近幾十年來以波形合成重現技術發展出來的「電子合成音樂」,讓樂器形式產生了很大的變化。這種電子合成音樂一方面可以模擬傳統的樂器發聲,另一方面也可以產生出自然界原本並不存在的聲音。前一項功能還算提供給人們方便,有些音樂家可以利用電子樂器完成以往需要很多人合奏才能完成的樂曲演奏,後一個功能則對人類帶來越來越壞的影響。

這些電子樂器可以產生一些很怪異的樂聲,乍聽之下會覺得很詭異,有一種陰森森的感覺,讓人感覺冷冰冰的,常常在科幻電影裡面被當作外星人的配樂,也常常出現在鬼片裡面的陰森恐怖配樂。

合成音樂、合成樂器還會帶來另一個問題。傳統樂器需要幾年、幾十年的訓練才能掌握好樂器的發聲狀態,而且演奏時心身必須非常專注與一致,一個閃神或不留意,樂音立刻不准,彈奏出來的音樂聽起來就會有異樣。而合成樂器只要在電腦上輸入音頻即可。不會有走音的問題,節奏也可以完全由電腦控制,就算演奏者神智不清醒,還是可以彈奏出看似正常的樂曲,因為演奏權大部分已經交給電腦了。

人們還會誤以為只要會使用合成樂器的人就是音樂家,於是有些人亂彈一氣,蹦蹦跳跳,拿著電吉他在舞台上瘋狂的舞蹈,被捧成知名樂手。這幾年來人類道德更是一落千裡,有些西方知名藝人甚至在舞台上表演色情動作,台下的家長只好氣憤的帶著小孩離開演唱會。

這些人其實不能稱得上是音樂表演者,只能說是人類魔性的表演者。聽一聽那些電吉他的音樂,其實稱不上音樂,只是許多強烈節拍的組合,在這種強烈的節奏的帶動下,人們容易失去理智,隨著放縱自己魔性的一面而動。在聽這種魔性音樂的時候,人們心中那份寧靜,祥和,善良與美好,是完全被掩蓋的。

在古代,或是現代正統的音樂演奏者,都要用非常長的時間去練習樂器的彈奏技巧。這些正統的樂器,除了需要天賦的技巧外,更需要的是一顆平和與寧靜的心方能彈奏,心中稍有雜念,彈出來的樂音便會失去準度,無法協調,變成吵雜的雜音。當台上的演奏者心靈是祥和的,那麼演奏的樂曲自然是祥和而有美感的,台下的聽眾會受到美好的音樂陶冶,心態也變得祥和而美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