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關於龍的記載:張元忭讓座,龍方可飛天

德惠


【正見網2022年10月29日】

明朝狀元張元忭,字「子草」,別號「陽和」,為官清廉。關於他有這麼一則神奇的記載。

他在年輕時,在香爐峰刻苦攻讀,一日他做夢,夢見一位老頭對他說:「我是這座山裡的龍,潛心修行已經一千來年了。本來去年的某月某日,我就該出來的,可是您坐的地方,恰好壓在我身上。您是貴人,如果我不顧及您一定要出來的話,會給你帶來不利的影響,那麼我也會被上天責罰,所以我一直忍耐。後天午時,又到了我能夠出來的時候了,如果失去這次機會,我飛天的日期將會延遲三百年。所以請您到時不妨暫時休息半日,讓我能出土升天,直衝雲霄,遨遊天際」。

張元忭在夢中聽此龍言之有理,便一口答應了,只是提出來此處因為沒有水而生活辛苦,希望對方能藉此機會惠贈一眼泉水,另外還請龍出來時,不要引起山崩水涌的災害,不要損壞禾苗麥田以及房屋,龍也答應了。

張元忭醒來後,明白此夢中的經歷,就是真實發生的事情,只不過在另一個空間罷了。到了後天正午,張元忭遵守約定,沒有在此讀書,而是站在一旁觀察。果然天上「陰雲四合,雷電交馳」,他再看向他平日讀書之處,只見有一注清水噴射出來,如細線一樣綿延不絕。一會兒又從地下爬出一條細如蚯蚓的蛇,隨清水游到門口,被門檻擋住。張元忭趕忙找東西掏開門檻下的土,蛇就跟著水流出來了,到了台階之下,此時天上電閃雷鳴,雷霆大作,下起了傾盆大雨。剛才還細如蚯蚓的小蛇,忽然變成一丈多長的龍,龍頭、龍角、鱗甲都顯現了出來,而且發出了光芒,真是「光焰赫然」,龍尾在庭院偏東處,直插入土裡幾尺深,旋即拔出。

龍回首看向張元忭,點頭四次,以示謝意,隨即騰空而去,雷雨也很快停了下來,當地房屋、樹木均安然無恙。剛剛龍尾插下去的地方,化成了一眼泉水,水質甘甜且清涼。

資料來源:《聽雨軒筆記》
原文:《爐峰龍》明狀元張元忭少時讀書於香爐峰,夢一老叟謂之曰:「吾此山之龍也,潛修已千餘年矣,去年某月日當出,以公坐處適壓吾上,公,貴人也,吾若奮迅而出,則不利於公,必干天譴,故忍而俟之。後日午時,又應出矣,倘復失期,當再遲三百年。公何妨暫輟半日之功,俾吾得以沖霄昂壑乎?」張慨然諾之,惟言此處恆苦乏水,請惠一泉,屆時請勿於出時水涌山崩,損壞禾麥田廬。及期正午,陰雲四合,雷電交馳,公視向所坐處,有清水如線,自地而上,一蛇細若蚯蚓,隨之行至門旁,為閾所阻,公以物去其閾下之土,蛇遂隨流出。甫至階下,忽霹靂大震,急雨如傾,蛇頓長丈余,頭角鱗甲,光焰赫然,掉尾於庭之東偏,直入於土者數尺,旋即拔起,向公點首數四,騰空而去,雷雨亦止,屋宇樹木,無一損者。而龍尾下注之處,遂成一泉,水甘而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