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同修們的親身教訓中警醒

金剛


【正見網2022年11月30日】

筆者把自己耳聞目睹的一些同修中比較典型的心性問題以及教訓大致歸納了一下,希望其他同修們都能從中得到一點借鑑和警醒。

1.    色心不去的教訓

把這條放在首位,是因為這類教訓實在太怵目驚心了,本文只略述一二,重點想談一些現象來引發思考。

一個男同修曾經追求一已婚女同修,幾年之後他出現嚴重病業,住院將近一年並且神智不清,在極端痛苦中離世。

一位男同修的太太同修漂亮賢惠,但是這位男同修還是言語之間表現出對另外一位女同修的青睞和好感,令太太很痛苦,之後他出現嚴重病業至今。

一位男同修的常人太太非常支持他和孩子修煉,性格溫婉隨和,男同修和太太離婚後不久又再婚,新婚太太明顯更年輕漂亮。這類事情其實旁人的確無可厚非,這是人的自由,也不違反法律,別人說不著啥的。現在的人離婚多數是覺得兩人在一起性格不合了,畢竟婚姻中涉及柴米油鹽,不可能時時都浪漫愉悅,相處不愉快了就彼此分開、各自「安好」,再找感覺更好的下家。其實這種觀念就已經是非常違背神傳文化的價值觀了,看不到在婚姻中堅守的意義和價值所在。

筆者提到這些不針對具體的人和事兒,當事同修們都是應該被尊重的,不論對方是什麼狀態,遇到什麼魔難,做了什麼選擇,那都是個人行為,別人是無可厚非的。筆者只是想針對這類當今已經非常普遍的現象,來談談修煉人應該如何看待,出發點是真心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真正有利於自己生命的選擇,破除一些現代觀念帶來的有害思維。

在中西方傳統文化中,都非常重視婚姻的堅守。中國古代把婚姻看作是「天作之合」,知道婚姻是月老牽線,是神靈的安排;而西方人在教堂舉行婚禮時,新人會在神職人員面前彼此宣誓,新郎的誓詞是:「我娶你,做我的妻子。我願對你承諾,從今天開始,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珍惜你直到地老天長。我承諾我將對你永遠忠實。」婚姻的誓言絕非兒戲啊。

一位男同修經常和一位女同修頻繁交流,太太同修對此不滿,他說交流的都是修煉方面的事兒,太太后來接受不了就和他離婚了,男同修很快就和那位女同修結婚了。我想這件事情本身也的確是別人無可非議,是人家的私生活。但是我交流這個的出發點是內心非常的擔心,到底男同修和經常交流的女同修是不是彼此對對方有好感,這個是自己才知道,同時神都看得清清楚楚的,是不用給別人看,哪怕世界都被瞞天過海了,可是自己的良心能不能平安?有沒有對不起前妻的因素?也許男同修是覺得另外那個女同修在性格各方面比前妻更適合自己,因此就另娶,這種觀念在現代人中看好像是無可厚非的了,大家都能理解和接受,但關鍵是,神接不接受?如果神不接受的話,會不會因此給自己帶來什麼額外的魔難?我覺得這類現象值得深思。畢竟人類從一日千裡下滑的道德中走到了今天,符合今天人的道德到底意味著什麼?

筆者看來,當今社會的很多人幾乎把婚姻視為兒戲了,感覺合適了就結婚,不合適了就離婚然後再找更合適的,其潛在的觀念就是,婚姻就得一直是能夠讓自己感覺良好愉快的,不然就要離婚止損。其實婚姻是神安排的命運中的重要部分,而且都是按照人的因緣業力安排的,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配偶,只要對方沒有原則問題(比如道德方面的大問題),都應該婚姻堅守,善待對方,即使對方對自己不好,也應該以德抱怨來善解。

同修的交流中也有很多正面的例子,對待一些明顯有道德問題的配偶,都通過善待對方而感化和歸正了對方,這就是最好的證實大法。當今社會的一些人經常把離婚作為一個選項,其實要按照傳統文化來看,根本就沒有這個選項,這個選項的背後是現代的變異理念。

讓我們一起重溫兩段師父的講法:

「離婚呢,我告訴你們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社會,你們今天離婚也好、結婚也好,我都不說什麼,我是從法理上講,但是我告訴你,未來是不允許這些事存在的。是現代社會現狀造成的,我也不能夠強迫你們怎樣去做,但是未來的生命是不允許這樣、不會這樣做的。」(《亞太地區學員會議講法》)

「你做什麼事情都用一個修煉人的標準去衡量衡量。法律允許離婚。如果你志不同道不合又不讓你修煉,那是另外一回事。如果不是這樣,是你自己朝三暮四了,或者你自己有什麼別的心了,那就不應該了,那就是修煉上有問題了。」(《世界法輪大法日講法》)

一個男同修曾經提到他對待女性的態度當然會和對方的外表有關,對於外貌好看的自然態度會更好,他的話語似乎覺得這是無可厚非的人之常情。我覺得其實他也的確說出一種普遍的心態。但這難道不是骯髒的色心嗎?修煉人怎麼能對此覺得理所當然?

對照法理,我理解,當今社會是十惡毒世,人的道德標準已經在地獄以下,神都不把人當人看了,這樣的人已經應該被淘汰的了,是為了救度眾生才留著。其實舊勢力有意打造的魔鬼文化的觀念根本不是人應有的,而是和獸近似,不講忠實禮義,沒有人倫。社會的道德一日千裡下滑,我們在這個社會環境中修煉,其實也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和誘惑,如果不能夠從思想上分清魔鬼文化,不能夠辨識正的道理,也是非常麻煩的。

其實神傳文化中的正的道理不是用來束縛人的,而更加是保護人的,是真正在保護一個人,不使人失德,不使人造業而給自己帶來災難,是真正在看護著人、保護著人,使人不繼續下滑,不走向毀滅,而能夠回歸。

在《大法洪傳二十五周年紐約法會講法》中有一段師父答弟子的問題:

「弟子:新經文《再造》中提到「走回傳統路通天」。

師父:對呀。大家知道整個人類的文化是神安排的,這條路是緊緊的與神連通的。走回天堂,你不在這條路上走怎麼走啊?現代派意識,那怪怪樣子,那個樣子的頭髮,扎個大耳環,鼻子上也弄個環,吸著毒,他要上神那去,那可能嗎?大家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只有那條傳統的路才是離神最近的,因為那條路是神安排的。」

2.    對待他人態度不好的教訓

這種心性問題導致的病業其實更加常見,筆者觀察到的太多了。當然病業的原因有多方面,這些只是筆者從一個角度談的一點個人認識吧。

一位協調同修,人非常精明能幹,做了非常多的大法的事兒,在人中也屬於成功人士,做事情可說是事半功倍,多年如此。但是時不時用訓話的態度與人說話。後來嚴重病業離世,離世之前她經過一些點化悟到應該與被她傷害過的同修們道歉,但是已經晚了。

有個阿姨同修非常精進,做大法事夜以繼日,文化高、能力強,但是言語中經常帶出對別人的看不上,總覺得張三人心重、李四沒怎麼走出來、王五認識不高等。後來嚴重病業臥床多年後離世。我記得我過去聽她說話真感覺像是刀子嘴,她口才還挺好,法理也講得一套一套的,一般人都講不過她。她是老弟子又肯付出,所以當年在同修中很有威望。

有個阿姨同修也是很精進,但經常和常人老伴發火,嫌老伴不會辦事兒、窩囊,老伴脾氣挺好也不在意。後來阿姨嚴重病業後想起來和老伴道歉,老伴還是說不介意,後來阿姨離世了。

另一位看起來各方面都很精進的阿姨同修在一次和老伴生氣後出現腦溢血,之後一直行動不便,這位阿姨談到自己長期不把和老伴發火當回事兒而招來此巨難。

回想起來真的非常痛心,這些不都是自己沒有把宇宙中「善惡有報」的法理當回事兒而帶來的嚴重教訓嗎?同修們經常把「善惡有報」掛在嘴上,講真相時也經常提及,可是我理解,善惡有報可絕對不是僅僅針對那些我們心目中認為的大事兒,比如不能迫害大法弟子啊,不能謀財害命啊,而是遍及一切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涵蓋了待人接物時的言行以及一思一念,到底自己每一念的深層出發點是出自於善還是不善?有沒有發自內心去對其他人善良?有沒有考慮對方的承受力和感受,考慮怎樣才是真的為對方好?每一念都有那麼多的神在目不轉睛地盯著呢,能不重視嗎?神多有智慧啊,每個念頭的深層細微之處到底意味著什麼,神可都看得一清二楚啊。

師父講:「神看問題他是整體看的、立體看的,人只是在表面上看。有的時候大法弟子在我身邊,你的一思一念、你的表現,我根本就不看你的表面、你的行為,我看你真正的那個動機,我看你真正的思想根本在想什麼、在做什麼。在這個過程中,表面上表現出來的,雖然它是你的行為,你得負責任,但是呢,我還是看你的根本。」(《大法洪傳二十五周年紐約法會講法》)

個人認為待人的態度問題不是實質而是表象,心性問題才是實質,即使態度沒問題,但是心裡待人的念頭不正、不善、看不起都是不行的,這些有時會從眼神、表情中不經意流露出來。傳統文化把輕慢之心看得很重,絕對不能有輕慢之心。那個自我感覺良好的看不起人的眼神,那個輕微的蔑視的表情或念頭,神看了都不知會怎麼想。

這麼多年來,有多少曾經在自己風光之時表現出對別人的看不起、鄙視、不屑一顧,可最後卻困於嚴重病業甚至離世的同修?

筆者感覺根源仍舊是缺乏傳統文化導致的,因此衡量是非善惡的標準都沒有了。一些能力強的同修會瞧不起能力弱的,一些精明的同修會瞧不上木訥、憨厚的那種。師父講:「真、善、忍是衡量好壞人的唯一標準」(《轉法輪》)。按照能力大小、口才好壞、精明程度、成功與否來衡量人其實都是錯的,這不是依據法理,也不是依據傳統正的理念(傳統理念是按照道德和人品來衡量人),而是依據的現代觀念。

有一位男同修非常質樸老實,但是一些同修對他有些不屑一顧,言語之間都帶出瞧不起。 覺得他不會來事兒、腦瓜不靈活、窩囊等等。其實我感覺是好和壞的觀念整個反過來了,要是從修煉角度看,這位同修的心性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用現代觀念看,他的確就不屬於會被人高看的類型,因為他太老實了所以占不到便宜而只會吃虧,但是我們修煉人的衡量標準應該在哪裡?古時七仙女看上的董永不就是樸實憨厚型的嗎?那可是仙女選定的人啊,離現代人的標準是天壤之別了。

某項目協調人很能幹,經常用訓話的語氣對待她看不上的同修,有時候當著其他人的面訓人,看人的眼神都滿滿是瞧不起。我就在心裡替她擔心,其實這樣的心是有多不善啊,自己還不當回事兒嗎?不想想對方那個人被這樣訓斥會不會難過、難堪、感覺沒面子、痛苦?我感覺這些方面也許會被很多同修當成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兒,當事同修更是覺得就是自己脾氣不好或者太急躁所致。其實本質上不是的,個人覺得根源是不善的心導致的。常人俗話還講「小時偷針,大時偷金」,很小的表現與很大的表現是出自於同一顆心。這種輕慢之心帶到天國世界去,會不會看不上大覺者啊?傳統故事中,心地善良的人即便對待乞丐都是以尊重和恭敬的態度來布施的。基督教把驕傲自大作為最大的罪惡,其實也是很有道理的。

有同修提到自己長期改不了脾氣不好、愛生氣的問題,也有同修提到自己多年也改不了性格強勢的毛病。個人認為,改不了的關鍵是只看到了表象而沒看到本質,表象是脾氣不好、強勢,而本質是不善。這一點筆者自己就深有體會,從前自己也是長期苦惱於改不了類似問題,而在從善良與不善良的角度去向內找之後,就基本在兩年間歸正了大部分,而從前是基本上二十年心性都沒啥實質變化的。其實善良也很簡單,就是從內心不想傷害別人,珍惜別人,在意別人的感受,就是時時處處考慮別人的感受吧。不複雜,但自己多年居然都不會,也是被黨文化嚴重污染了而失去了基本人性。

師父講:「大家記的,我經常跟你們講一句話,大法弟子做任何事情都是首先考慮別人。每當發生一件事情的時候、出現一種情況的時候,哪怕一件小事,我的第一念首先想到別人,因為已經形成自然的了,我就是先去想別人。」(《二零零二年波士頓法會講法》)

有個自己覺得積極做事情的同修,在發言中多次帶出針對她覺得不積極做事兒的同修的各種瞧不起的話語,所說都是那些人如何跟不上,如何危險,都是抬高自己而貶低別人的話語。其實我理解,越高的覺者越是對待下面的生命是慈悲的,越高就越慈悲嘛,而不是人中的居高臨下、看不起、譏諷等等。其實很多同修是默默做事兒的,不能眼見為實,非要自己看到別人做了什麼。

再說,即使一些同修不精進,這也是客觀存在的,在那麼大的群體中,一直會有特別精進的、比較精進的、不精進的、帶修不修的這些處於不同狀態的同修們,這是需要大家長期理性面對的一種現實。修煉無法強迫,精進程度也無法強求,而且方方面面都存在不同的精進程度的問題,無法一刀切地要求大家統一。

比如有一位同修心性方面守的不錯,待人總是善意誠懇的,但是有些懶散的習性而常常缺席一些活動,另外一位同修就多次表示看不上她的懶散,其實那位同修雖然參加活動積極但是經常對人發火甚至發飆,我感覺問題比那位懶散的同修嚴重許多。所以有同修這方面不夠精進,或那方面不夠精進,或看起來各方面都精進但是心性有問題,情況很多很複雜的。

我理解,因為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所以任何方面都存在實實在在的物質阻礙,有的是冰凍三尺,不是一日形成也不是能夠立即解決的。所以應該理解和尊重同修們的不同狀態。當然,如果是出自於善心真心希望不精進的同修更加精進,那麼是應該用理智、智慧和慈悲來促成的,而不是人心和情緒。

我觀察到,一些同修針對其他人的不精進,常常是用簡單粗暴的方式,說話都夾槍帶棒,嚇唬人、扣帽子、上綱上線,直接這樣或隱含這樣的意思,即使是隱含這樣的意思其實也是同樣的,因為人都是很聰明的,就知道你說話背後的意思,其實這些都是黨文化的典型方式,結果一些同修反而被推出去了,本來是不怎麼精進,後面就感覺不願意被長期批判和指責而乾脆不修了。帶來的損失誰來承擔呢?師父說:「強制改變不了人心」(《精進要旨二》)。怎麼可能用惡的方式來起到好的效果呢?

我記得師父提到如何面對不精進的同修的法理,我理解是要看看對方心結兒在哪兒,幫助解開心結兒,當然我也理解同修們很忙也許大部分人都沒有這個時間,但至少應該能夠善意待人是最基本的。簡單粗暴的方式是適得其反的,連管自己的孩子都無法簡單粗暴,何況對待另一個有獨立思想的人。

從一些同修帶小弟子修煉的不同方式以及多年之後的結果,大家也許可以借鑑一二。先說好的例子,有的同修對待小弟子非常耐心、善意、包容、理解,面對小弟子的不懂事、不精進、各種不理想狀態從不苛責、不發火、不強求,嚴守心性,善意講道理引導,小弟子長大之後也成為真正實修的精進弟子。也有的同修對待小弟子是經常生氣發火,表面嚴格嚴肅,背後是缺乏善意包容和理解,對待小弟子的問題上綱上線去看待,經常拿法理去壓制對方,自己雖然表面精進但是守心性是很不夠的,所以小弟子長大後就基本不修了或出現各種不盡人意的狀態。

筆者認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對待小弟子也好,對待其他同修也好,如果真心想要幫助對方,那麼採取的方式和結果是有關聯有對應的。黨文化的簡單粗暴方式就是會把人推走,讓人對這種方式以及團體退避三舍;遵照法理的方式,慈悲善意就是會有吸引力,讓人感覺溫暖而願意主動靠近。

讀了一些系列文章後,我理解到,黨文化就是沒有人性的,對人和人性的不尊重。受到黨文化的影響,人們看到他人的不足用惡、棒子去打掉,指望著對方立即改變,一刀切,真是恨不得一刀就切掉不理想的部分,而不能理解到對方的提升可能需要時間,對方哪方面可能有什麼具體困難和痛苦,同時全面看待對方,看到對方的長處。

其實,修煉是自願的,各方面的精進程度是每個人對自己負責任程度的體現,也是和每個生命的方方面面業力以及局限有關的,是嚴肅的一件事情,都是個人選擇。一些同修對待自己感覺不精進同修的態度似乎是對方犯了什麼錯誤,似乎對方欠了自己什麼似的,好像要批鬥對方似的。

有的同修覺得呼籲一句或吆喝兩嗓子就能夠改變人,其實這完全是黨文化的思維,做法和結果是適得其反的。每個人的修煉不用做給別人看,也不需要向別人交代。就像基督徒,去教堂的次數,捐款的多少,這些都是個人自由和行為,不需要和別人匯報的,同時別人也不會在意,你去的多的捐的多的,和對方去的少的捐的少的,都應該是同樣尊重、平等對待的,而不是有什麼分別心。

我覺得大家要從心裡改變盯別人的黨文化思維習慣,而變成尊重別人,如果是真心希望善意幫助別人提升的,那麼應該是從善意交流,儘量分享各種正的道理入手,而且要把道理講清楚、講透徹、深入淺出地講,態度也要耐心善意,讓人真正理解到不同的做法對對方真正生命的好處與不好處,並且還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是講一兩次就能夠立竿見影的,應該有這種思想準備,做而不求,不要用那種黨文化的打快拳和急於求成的思維來簡單看待。

3.  在利益方面耍機巧的教訓

筆者談到的這方面還不涉及違背大法原則的嚴重錯誤行為,比如傳銷、集資等。而是指表面不違背什麼可是卻含有大量機巧之心的行為,可能會令別人難受但是卻說不出啥來,就是表面做得冠冕堂皇但是摸著良心來看卻是傷害了別人的。

這方面不具體展開,就談一些教訓的現象吧。某同修曾經用機巧之心在利益方面占了很大的便宜,令別人非常痛苦可是又說不出啥,很快他就突然暴斃;某同修曾經在利益方面儘可能多拿多占而不管別人是否承受得了,傷害了好幾位同修,幾年後出現嚴重身體狀況;某同修利用職位占利益便宜,採用的手段都是不好的、狡猾的,可是卻讓人百口莫辯,後來經歷大的病業魔難。

我記得一個傳統故事中提到,神最不喜歡機巧之人,有的因果報應案例中,當事人並沒有明顯的大錯,只是一生中處處用機巧心貪占更多,腦瓜靈,所以一輩子都基本只占便宜而不吃虧,最後就積累成嚴重惡報了。

其實還不僅僅是明顯的占便宜是錯的,我理解,大法弟子應該對照法來行事,那麼法中提到的那個副元神修煉時如何對待分房子的故事也許就應該是弟子們在利益方面的參照。

人中的理都是反理,所以人都喜歡占便宜而不喜歡吃虧。那麼按照正理來看,儘量不占便宜,儘量自己吃虧而讓別人多得好處,這樣才反而是對自己最好、最划算、最聰明的。不是應該這樣反過來看嗎?

重溫一段師父的講法:「咱們說這個真傻的傻子吧,這個理在高層次上整個都反過來了。傻子在常人中不可能幹大壞事,不可能為了個人利益去爭去鬥,不求名,他不會損德。可別人卻會給他德,打他,罵他,都給他德,而這種物質是極其珍貴的。我們這個宇宙中就有這個理:不失者不得,得就要失。人家看那個大傻子,都會罵他:你這個大傻子。隨著張嘴一罵的時候,一塊德扔過去了。你占了便宜就屬於得的一方,那麼你就得失。過去踢他一腳:你這大傻子。好,一塊德又重重的扔過去了。誰欺負他,誰踢他一腳,他呵呵一樂:你來吧,反正德給我了,我一點都不往外推呀!那麼按照高層次這個理,大家想一想,誰尖?不就他尖嗎?他最尖。」(《轉法輪》)

4.  經驗

從迫害一路走來已經20多年,同修們中的各種親身教訓都足以給我們提供大量的素材來對照和反思自己了。

本文重點談了一些教訓,其實在經驗方面也有非常多。我觀察到,一些同修默默做好三件事,非常精進但是不言不語,對待其他同修的態度也是一貫的慈悲祥和、一視同仁,對別人總是慈祥的、善意理解的,說話也總是平和的、輕言細語、謙卑恭敬的,不大聲不高調,連眼神表情中都看不到對任何人的一絲輕慢之心,這樣的同修一路走來都魔難很少,一直非常平穩,我覺得這也是從中可以學習的好的經驗。這些真正修煉有素的同修也是不少見的,只是大部分都默默的,嚴守心性,嚴格踐行修口修心,不怎麼表現自己,所以在人群中很不起眼。

上面提到的那個病業離世的阿姨同修當年提到另一位阿姨同修時,說對方沒走出來,言語間看不上對方做大法事情不多而帶有輕慢之心。其實那個阿姨當年是在照看幾個孫子因此用於三件事的時間有限,但是那個阿姨非常慈悲純淨,做大法事情的時間的確比起她少很多,但是整個人的言行境界都體現一種善良和無私,後來孫子們長大後她就全力投入三件事了,現在快九十歲了還一直修煉狀態非常好。

結語

由於篇幅所限,文本提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其實20年間各類教訓和經驗都太多了。

我覺得很多同修們多年積累的這些可以說是血的教訓應該值得大家重視和對照自己了,這樣的教訓難道還不能使我們警醒嗎?

對照法理,我理解,離世的同修,師父都會一直看護著,雖然他們有這樣那樣的心性問題而被舊勢力鑽空子迫害走了,留下遺憾,可很多也是圓滿了的。他們留下的教訓從另一方面也是在證實法,證實法理的真實不虛,給仍舊在世間修煉的我們留下寶貴的參照。我們對照這些教訓來嚴格歸正自己其實也不枉這些同修們的另一種類型的付出吧,修煉本身是很不容易的,是生命最大的事情,也是最嚴肅的。這些同修以及他們走過的路也是值得我們珍惜的。

過去我自己不會修心,所以以上的三點教訓幾乎全占,有的是在言行方面,有的是在思想方面。回想起來真的是太危險了,自己在迷中,沒有重視大法的法理,盲人騎瞎馬般幾乎走到懸崖邊了而自己還不自知。常常把「善惡有報「掛在嘴邊,一向自詡為善良的人,自己不善良可是自己卻根本不知道。記得家人有一次對我說,我的問題不是脾氣不好或涵養不夠,不是什麼容易生氣發火之類,本質上是不善良、太自私,多年過去了我才真正明白這句話的意思,也才能夠真正從善與不善方面來找自己、提升自己了,而不是避重就輕。

最近幾年意識到了,我過去對待其他人有輕慢之心的時候,其實自己那時候在神的眼裡是多麼愚蠢啊?我過去憑什麼看不起別人呢?有時候因為覺得某人反應慢,腦子轉不過彎兒;有時候覺得某人一點眼力價兒也沒有;有時候覺得某人理解力差,不聰明;甚至有的時候覺得某人長相難看;自己能夠早起時也看不上起不來的同修;當然也會看不起一些人心重的同修,等種種。這些心都有多不善啊?但是自己那時候的確不自知,就是因為沒文化吧(缺乏傳統文化),只知道道理但是不會實踐。意識到後,曾在心裡向這些同修道歉,當然也和師尊懺悔,也曾向被自己言語傷害過的個別同修直接道過歉,因為時過境遷大部分也是沒有直接道歉的機緣了。

不過我明白,按照宇宙的法理,人做了什麼都是要償還的,曾經傷害過的都已既成事實,傷害已經是一筆筆在另外空間裡擺著了,哪怕是念頭中的傷害也是一筆筆記錄在案的,造下的業力可能就對應著今後的一個個魔難,我無法完全彌補了,只能夠警醒自己今後不再犯,深知每一個不正的、不善的念頭都對應著今後的一個個魔難而不敢再犯。

以上交流供大家參考,不當之處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